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选择了就要踏实干!冀中能源峰峰集团辛安矿三任矿领导为他点赞

2018-11-15 21:37
来源:半月谈网

“出煤不出煤,关键看机电;运输出事故,生产全瘫痪。”可见,运输在煤矿生产中的重要性。“皮带一条线”主运煤系统是辛安矿煤炭运输的“大动脉”,而他的守护者马林兵数十年日一日的默默坚守,连续三任矿领导为他点赞。

言语不多的马林兵,是辛安矿机电科主管皮带队的副科长。在领导和职工心中是位踏实肯干,干什么工作都能放心的人,工作25年来,他锲而不舍、精益求精,他所管理的皮带队杜绝了轻伤以上人身事故,设备完好率月月达标,实现了安全、高效运输。

马林兵主管的皮带队共有职工185人,两个工段,下设21部皮带。他面对诸多不利因素,迎难而上,真抓实干,硬是把皮带工段这个管理老大难的问题迎刃而解。

在平日工作中,无论上什么班,马林兵总是提前到班前会议室,向值班人员、井下现场职工询问皮带运行情况,甚至在遇到棘手难题时,就会第一时间赶到现场进行处理。一次,在-100强力皮带更换电机、减速机检修任务中,由于巷道底板受矿压的影响严重变形,拆卸、安装电机、减速机时没有调整间隙。他第一时间到现场和技术人员现场勘察,把固定电机、减速机的原基础下挖30厘米,利用固定电机的原基础丝将两根工字钢按照原基础丝的尺寸,在两根工字钢上用气焊割眼,并把两根工字钢套在原固定电机、减速机的基础丝上进行找平,然后用混凝土进行浇筑,将电机固定在工字钢底座上,减少了混凝土凝固时间短,解决了电机震动对混凝土质量的难题。

“做为主运煤系统的主要管理者,我深感自己肩上的责任重大,皮带运输系统出了问题,整个矿井的出煤工作都将停滞。既然选择了这个行业,我肯定会尽我所能拿出真本领,脚踏实地地干!”马林兵说。

随着矿井的战线不断延长,设备的增加,马林兵有时一班就要徒步行走7千余米。他总结提炼了“验带三步管理法”,建立皮带管理台账,每部皮带的减速机与驱动滚筒联接之间内外齿套每半月检查一次,从而,减少了皮带安全运输事故的发生。他所管辖的“皮带一条线”共有21部皮带,面对运输战线长、机电设备多、人员多的实际情况,他通过实行分段管理、机电设备实行分段实名制包机制度,严格执行班检、周检、月检制度,确保机电设备高效安全运转,哪个环节出现问题,进行责任追究,使每一个环节时刻处在安全管控之中。

在工作中,马林兵对质量、标准非常严格,大到每台设备,小到一颗螺丝都实行包机到人、落实责任,坚持不懈的做好机电设备巡检工作,确保设备完好率大到95%以上,不允许设备“带病”运转。今年4月份,在安装-500强力皮带前减速机过程中,小王在固定电机时,少放了一个弹簧垫,被马林兵发现后,立即让他返工,小王自认为:少上一个弹簧垫没啥大事。马林兵听后心感惭愧,自己管理的职工有这样的想法实属不该。于是他耐心向小王讲解:“咱们运输皮带系统,切不可马虎大意,别看一个弹簧垫,电机高速运转产生震动,螺丝松动,极容易出安全事故,后果不堪设想,所以每一个零件都不能少放。”对于工作的精细化管理,认真、较真、抠门等等,从不掩饰自己的马林兵说:“我知道机电设备的管理马虎不得,平日爱和职工争论,大家都劝我别太较真,可我不这样认为,要不是我们始终做到设备问题超前排查处理、问题设备超前计划更换、所需物件超前安排准备,哪能保证设备完好率和开机率?哪会确保咱矿上顺顺当当出煤呢!”

井下皮带运输战线长、机电运输设备机械事故频发等制约生产的情况时有发生,作为机电“大拿”,马林兵知道,一味的按部就班就等于退步。于是他带领技术人员不断进行技术创新,扭转了机械事故频发的被动局面。面对运煤系统因皮带机头煤位保护不起作用,而造成淤煤,断带事故的问题,他带领技术人员进行技术改造,在皮带机头后方约2米左右安装了二次堆煤保护和挡煤刮子配合使用,当淤煤到达淤煤刮子时,淤煤刮子碰到行程开关时就会自动停车,防止了淤煤造成事故的发生。同时,还在主运煤系统全线安装了联锁集中控制装置,一旦任何一部皮带出现故障就会自动停机,当班修理工根据岗位司机汇报的事故原因和具体位置,就会及时处理,使处理事故的时间控制在20分钟之内,在最短时间内恢复生产。截至目前,他带领皮带队工段职工和技术人员,积极探索、不断技术革新,先后完成了上煤仓口分仓分装装置、全线自动停车联锁装置、皮带跑偏装置、永磁式防爆除铁器、煤位保护装置等科技创新项目10多余项。

马林兵只要下井,就必须对整个皮带运输系统巡查一遍,只要看着整个运输系统安全高效运转,他才放心。记得有一次,当他和往常一样巡查至南翼二部皮带地62号皮带机架时,发现上皮带窜滚脱落,他急忙用巷道喊话机通知二部皮带司机停车,并和皮带司机把脱落的窜滚安装好,消除了隐患。(韩晓 刘永军)

责任编辑:郝娴宇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