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务实推进党建思想政治工作,构建风清气正社会氛围

2018-11-07 09:23
来源:时光头条

   党的十九大以来,我们党在党建工作方面制定了更为细致而长远的规划,尤其是将党的思想政治工作纳入到了常态化管理的轨道中,提出了一系列规划、计划和建议。党是领导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核心力量,也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中流砥柱,因此以党建思想政治工作为依托,营造风清气正的社会氛围,不仅有利于各行各业更好的投入到日常工作,而且对于弘扬社会良好风气、推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也是极为重要的。

谋篇布局,积极推进党建思想政治工作发展

毫无疑问,作为我国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主导力量,党的建设历来都在各项事业发展中居于核心位置。只有更好地提升党建水平,才能确保各行业的稳定快速发展。党建工作要以思想政治工作为依托,要把思想政治工作的规划与执行有机结合起来,形成强大的合力,确保党的建设迈上新台阶。以博物馆行业来说,作为党与政府领导下的文化事业单位,必须秉持“党建工作优先,思想政治主导”的基本理念,确保博物馆的各项工作有党委组织的密切领导,让博物馆的管理处于可控可监督的范畴。有了良好的思想政治工作作为保障,类似于博物馆这样的单位才能在内部形成良好的工作氛围,让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地推进,同时提升广大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和热情,确保单位管理工作再上新台阶。

从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的要求来说,首先必须做好谋篇布局的工作,即要把党建中思想政治工作的规划、计划分步骤、有节奏地推进下去。要立足于发展的需求,多益并举,扎实推进思想政治工作细化与执行,确保党建工作目标的逐步实现。有了思想政治工作的纲领和理论要求,才能更好地推进各类细节工作,确保党建工作有稳定的基础,也确保风清气正的氛围可以真正作用于各项实践工作。由此也可以看出,突出对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视,其前提就是对这项工作重大意义的认知并在此基础上制定科学有效的规划与计划,确保党建思想政治工作能够真正展现价值、发挥具体作用。

以人为本,确保党建思想政治工作更具人性化特色

我们党是历来重视人的思想政治工作的,从1942年的延安整风运动开始一直延续到十九大,都有明确的实践表达和体现。党的建设必须以人为核心,必须突出人性化的特色与风格。思想政治工作的对象就是各条战线上的人,就是不同行业、不同岗位上的人。对于人的思想主张的改进与提升,其实就是以党建工作的依托与基础。不难看出,作为党建工作的核心的思想政治工作,其核心对象就是人,具体来说是党的工作人员尤其是各级岗位上的党员。另外,从各行各业发展与社会精神文明建设的角度来说,对于人的重视也必须有所体现,这样才能突出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效性,带给实践工作更大的助推。

以笔者所在的湖南省博物馆来说,作为一家受党领导的文化事业单位,党建工作从来都是博物馆日常工作的重点,而针对博物馆职工的思想政治教育与管理工作则是具体细化的内容。无论是日常的党建教育讲座,还是博物馆组织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其根本目的就是改造广大职工的思想政治素质,让职工的修养与意识得到提升。通过这样一系列的思想政治工作,党组织对于广大职工的管理更为有序,职工对于党建工作的理解更加深刻,这对于提升单位各项工作发展是大有裨益的。当然,具体到不同行业、不同岗位的人,党建工作的推进要采取针对性的举措,必须突出对人的关怀,多用情感化、人性化的举措,这样才最大限度的体现了党建精神,也才能传播良好的思想政治工作主张,促进此项工作的有序发展。

弘扬风气,借助思想政治工作营造风清气正的社会氛围

新时期党建工作的扎实推进必须借助更为细化的思想政治工作,而对于各行各业尤其是各个岗位的管理者来说,采取更为细致的针对性举措,才能让思想政治工作的效果达成,才能不断提升人的党性思维、综合素质,这其实就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题中之义,也是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举措。尤其是党的十九大以来,党中央把建设“美丽中国”、“文明国家”作为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同等重要的奋斗目标,进一步强化了人们对于良好社会风气与氛围的认知。

党建工作尤其是各类思想政治工作受限于环境与区域,往往都是在各个单位、企业、行业内部推进的。而这种分解式的思想政治工作汇聚起来,其实就形成了全社会形态的良好风气,即各行各业的人们都可以在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的指引下磨炼素质,提升个人的综合素养,这样对于文明社会、“美丽中国”的建设都是大有好处的。本人所处的博物馆近年来加大了在党建思想政治工作方面的投入,确保将行业规范与精神文化要求融入到各级职工的日常工作和生活中,这样就在潜移默化间形成了社会性的感化与教育力量。从本质上来说,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的目标是传播党的优良传统与价值观,最终对于改造社会人、提升全社会的文明素养是有重大意义的。

因此,以“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理念和态度积极推进党建思想政治工作,其本质就是促进社会风气的正向传播,契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与精神文明建设的需求,达成文明社会构建与美丽中国建设的终极目标。当然,在此过程中,各行各业都要积极参与起来,奉献智慧和力量,最终让群体性的价值观转化为良好的社会风尚,形成“风清气正,和谐美丽”的社会氛围,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贡献正能量。

(湖南省博物馆  吴彦波)

责任编辑:郝娴宇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