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聚才引智着力基层党建 携手并肩决胜脱贫攻坚 ——邮储银行援建基层党组织活动阵地捐赠仪式启动

2018-10-23 16:35
来源:半月谈网

捐赠仪式启动现场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新疆分行党委书记褚建平致辞

近日,邮储银行北京市、河北省、青岛市三地分行的行领导,风尘仆仆走进新疆喀什疏勒县阿拉力乡新时代村、克州阿图什市兰干村、阿克苏市良种尤喀克科克巴什村,他们不远万里来到南疆,是为了给当地的基层党组织送来亟需的电教设备。

这次捐赠活动是由邮储银行新疆分行倡议发起,得到了三家分行的高度重视和积极响应。捐赠仪式分别在新时代村等三个村举办 ,一共向新疆分行派驻的13个“第一书记”驻村点基层党小组捐赠电脑260台,用于支持开展基层党建。本次捐赠活动,是新疆分行今年开展的援建新疆基层党建活动阵地工作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邮政储蓄北京分行副行长杨昆作重要讲话并启动捐赠仪式

作为驻疆国有商业银行,邮储银行新疆分行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积极响应自治区开展的“访民请、惠民生、聚民心”驻村工作,派出137名精兵强将长住农村,还向13个村派驻了“第一书记”,以加强提升农村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

新疆分行不断提高站位,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为此,分行党委不断织密组织体系,延伸工作触角,将辖内各级党组织派驻的“第一书记”所在的基层党支部纳入分行基层党组织建设范围内,把战斗堡垒建在维护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最前沿,努力把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聚焦和实现总目标的强大力量。

2018年,新疆分行党委把援建“第一书记”党建活动阵地作为党建工作重点内容。经调研发现,南疆大部分村面积大、村队数量多、相隔远,村民居住分散,集中开展党建活动不易,党组织合力很难发挥。针对这些情况,新疆分行除加强13个“第一书记”所在村的支部党员阵地建设外,还在这些村的村小队各选取一家有条件的党员村民,利用其闲置房屋建立党小组活动中心,并投入80万元购置办公家具、电脑、电视等设施,将党组织建设体系下沉到村、队,直至农户这个最基层单元。通过这些措施,基层党的组织体系织得更严密,战斗堡垒建得更坚固。目前,已在克州、喀什、阿克苏完成了24个党建活动阵地建设。到10月末,将共计完成35个党建活动阵地的建设工作。

与此同时,新疆分行党委把大力发展和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增强基层党组织服务能力、凝聚人心的重要举措,不断探索多元化发展模式,推动驻村点党组织下的村集体经济不断发展壮大。新疆分行党委专门成立了支持村集体经济发展、助力脱贫攻坚的领导机构,指导帮助辖内各“访惠聚”工作队以及各派驻“第一书记”抓好村集体经济工作。通过开展标准化大棚建设、推广庭院经济、建立惠民商店、发展“能人经济”、搞活度假村产业、助力春种秋收等方式推进村经济发展。

前几年,外省援疆单位为阿湖乡援建了温室大棚,这些大棚都位于兰干村。但由于兰干村村民缺乏种植经验,导致大棚经营不善。2018年初,新疆分行党委多次深入兰干村调研,与乡、村两委协调,调集银行资源,以融资与融智相结合的方式,盘活现有的大棚资源,并先行在5座大棚试点。在新疆分行的直接指导下,阿湖乡兰干村成立了村集体经济领导小组,并选举了小组成员,通过法律程序,大棚经营权收归村集体,取得的收入反哺村民。下阶段,新疆分行党委将把兰干村集体经济发展的模式与经验在新疆分行13个“第一书记”所在村进行全面推广。

(作者:陈扩军  吴锦锡)

责任编辑:郝娴宇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