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找一把脱贫的“万能钥匙”——宁陕县四亩地镇产业脱贫调查

2018-10-11 09:21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从桃园梁进入,位居宁陕县脱贫攻坚年度目标责任考核榜首的四亩地镇,沿途的农林综合园区和示范点,长势喜人的魔芋黄花菜,以及辣椒地里、养殖场建设工地上忙碌的人们,给人一种“村村有园区、户户有产业、人人有事干”的强烈印象。

这个镇缘何能夺得脱贫攻坚2017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全县第一呢?“我们抓脱贫攻坚工作的方法,其实很简单。”四亩地镇党委书记谭康宁说,抓党建、建队伍、兴产业,通过发展产业来“找一把脱贫的‘万能钥匙’”。

套种的天麻丹参

结合实际:“抓产业就是抓脱贫”

四亩地镇党委书记谭康宁,有一个小有名气的绰号——“不要钱的书记”。2016年末,他带领三位村党支部书记到结对帮扶单位中央某部委汇报,领导问需要资金还是物资支持时,他却回答说:“既不要资金也不要物资,希望能介绍几家企业到当地扶持产业发展。”

位于宁陕县西部、蒲河上游的四亩地镇,4个村总人口1092户3846人,3个村是贫困村,贫困发生率高达19.2%。经过几年努力,至2017年底,柴家关村整村脱贫,全镇仍有贫困户215户462人。

“脱贫不是问题,脱贫后怎么稳定增收致富才是问题的关键,所以抓产业就是抓脱贫,”谭康宁说,“两不愁三保障”中教育、医疗和住房保障有政策,脱贫的核心还是收入。“抓产业就是抓增收”,四亩地镇因生态保护不能发展工业,因交通条件暂时无法发展旅游,因此抓收入还得发展农林产业。

以猪苓、天麻为主的中药材,以板栗、核桃为主的林果,以中蜂、大鲵为主的养殖,一直以来,是山林资源丰富、土地条件较好的四亩地镇的传统产业项目。但这些产业项目相对零散、覆盖面有限、效益较低,加之群众发展这些项目的积极性不高,虽经多年发展,却未能成为群众增收的主导产业。

面对如此状况,四亩地镇的产业怎么抓?从2016年打响脱贫攻坚战伊始,该镇党委、政府一班人就确定了“抓党建、建队伍、兴产业”的脱贫攻坚作战方案,班子成员形成共识并牢固树立“抓产业就是抓脱贫”的理念。结合镇情实际,按照“政府推动、市场运作、龙头带动、政策扶持、综合利用、循环发展”的思路,大力发展以核桃、板栗为主的林果产业;以中蜂、大鲵、林麝为主的特色养殖产业;以魔芋、黄花菜、有机杂粮为主的有机种植产业,以猪苓、天麻、五味子为主的中药材等四大主导产业,着力形成“水、陆、空”、“长、中、短”立体循环融合产业发展格局。

在新理念主导下,四亩地镇从党委书记开始,全体干部心系产业都用心想方设法推动产业发展。谭康宁利用到县城开会的时间,跑农水科、交通、林业、人社等部门,争取产业资金和项目;利用外出学习、考察的时间千方百计地招商引资发展产业。镇党委副书记彭超利用自己的关系动员自己的同学回乡发展产业,联系引进了浙江临海市恒羽照明灯饰有限公司在柴家关集中安置小区建立社区工厂。

四亩地镇紧紧抓住脱贫攻坚的政策机遇,整合利用好各类帮扶资源,借力发展主导产业。充分用好用活脱贫贷和互助资金,坚持借贷资金向产业发展倾斜,累计发放借贷资金600多万元、互助资金90多万元,支持198户贫困户发展产业。通过帮扶单位中办特快室的帮助,先后引进了浙江恒亮蜂产品有限公司、浙江英特集团药业有限公司、湖北梦阳药业和林之语、绿宝等企业,扶持中蜂养殖、猪苓种植、有机杂粮种植等产业发展。

工人们在工作台面上动作娴熟地焊接着LED灯饰线头

因地制宜:“当好群众的服务员”

谢鳞是四亩地镇严家坪村红岩山组人,在外闯荡18年后,创业有成的他放弃在成都市当老板、住洋房的舒坦日子,回到老家住土坯房、栽花椒、种黄花、养中蜂。他说,自己之所以回到老家发展农业项目,除了同学四亩地镇的党委副书记彭超动员外,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是发展的环境和服务都很好。

“过去抓产业和群众想的还是有些脱节,”四亩地镇镇长田亮介绍说,全镇4个村顺蒲河流向分布,群众居住分散,从海拨700至1500米都有农户居住,适宜发展的产业项目有差别。在抓产业过程中,充分尊重群众意愿,根据自然条件、因地制宜制定规划,镇上重点是做好政策落实和扶持引导。“我们镇村干部主要是做好支持产业发展的服务工作,当好群众的服务员。”田亮进一步解释说。

该镇在深入调研,广泛听取群众、企业意见,分析全镇产业发展现状的基础上,编制了“农业产业发展三年规划”,明确了产业发展目标。推进产业发展过程中,四亩地镇把产业发展的各项任务层层分解,制定责任清单、问题清单、措施清单和完成时间节点。实行每项产业、每个园区都有一名主要领导负总责,一名副科领导牵头、一名干部直接抓、一套班子包抓的工作机制。“具体到每个产业建设点都有包抓领导和干部,围绕群众发展产业的需求,搞好环境服务和技术培训,”四亩地镇党委副书记彭超说,只要群众需要,打个电话干部就及时赶到协调解决问题。

办理合作社的证照,流转土地……四亩地镇的干部全程提供服务和协调,其办事效率和服务周到让谢鳞感到意外。“要不是镇上村上的干部积极协调做工作,不然花椒园还达不到现在这个规模。”谢鳞说,土地以前有一家企业进行了流转,一直没有利用,协议也没有到期,加之部分村民反悔不配合,花椒园建设受到影响,通过镇村干部多次协调才让问题得到解决。

对于安康市海泰实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陈欢海来说,正是四亩地镇的服务让他下定决定投资办厂。公司从5月初实地考察,5月30日备材料培训,到6月23日挂牌开业,仅用了1个半月时间。“四亩地镇诚心诚意地想发展,做事比较实在,在承诺的半个月时间内装修好了厂房,”陈欢海介绍说,镇干部帮忙注册公司等到晚上12点,不到三天时间就办齐了证照。陈欢海在谈到柴家关社区工厂建设过程时,深有感触地说,在这里让人感受到了什么叫服务性政府。

四亩地镇在抓产业过程中,积极做好服务工作,为群众及企业当好“服务员”,积极向上争取项目资金,用于工程建园和修建产业园灌溉等基础设施,扶持产业建设,极大地提升了产业发展的效益。在此基础上,不断加大产业发展技术培训工作力度,联系人社、农业、林业等部门技术人员到村到点进行养殖、种植、林业科管等实用技术培训。据统计,近年来,先后组织各类培训20余场次、培训群众1400余人次。

几名群众正在辣椒苗园里劳作

引导示范:“由要我干到我要干”

对柴家关村党支部书记赵光华来说,现在四亩地镇开产业现场会,他也再不用“害怕”了。过去,村上没有产业,也没有培育市场主体,每次开会,看到别的村产业搞得红红火火,他就感到如坐针毡,“其他村上都有产业,有市场主体,看到自己村上什么都没有,脸上很挂不住。”

为了改变这一现状,2017年底,赵光华动员村两委另外两名干部,牵头成立了荣华合作社,带动32户贫困户。发展板栗园150亩,园里套种魔芋,种植荞麦230亩。“今年魔芋长势好,能收个4000斤魔芋,已经与纤纤魔芋公司签订了销售合同,收入能有8万元。”赵光华高兴地说,合作社成立初加入的主要是些非贫困户,贫困户看加入的户多了也就更着加入到合作社了。

“我们让各村结合自己实际,发展产业,不搞强制性连片图好看,你想搞什么产业,村上和群众自己说了算,引导群众由要我干到我要干。”谭康宁说,镇上重点做好政策落实、服务保障和引导示范。

干部带着群众干,干部做给群众看。四亩地镇副镇长李碧峰、干部薛远友在古里沟农业园区开始建设的时候,整天泡在园区,和群众一起劳动,硬是足足干了一个多月。随后,一些开始不理解的群众,也都积极地参与了进来。现在,古里沟农业园区已成为市级农业园区。

今年58岁的吴明雨是四亩地镇太山村太山坝组村民,腿脚不方便,以前家里没有收入来源,在村上成立了合作社种植米椒以后,他以土地入股,平时合作社有活了,他就去务工,“打工已挣了3500元钱,4亩地分红1200元,打芽除草,收入8000元没问题。”

同是该组的刘德勤,今年已经62岁,家里4口人,他告诉笔者,村上成立的这个合作社搞得好,让老年人都能来干活挣钱。要是自己种,没有技术、缺资金,还没有销路,通过合作社,不光干活挣了钱,土地入股也能分到钱。“在合作社里务工,我也学到了技术,下一步也准备自己种米椒,到时候合作社负责回收,这让我卖东西不愁了。”

“我们通过发展产业,让贫困群众在家门口就能有活干,在能帮他们挣到钱的同时,增添了他们发展产业的信心,增强了他们自我造血的能力。”谭康宁介绍说,四亩地镇用足用好县上产业发展奖补政策,制定镇产业发展奖补办法,落实配套政策,形成合力,放大资金聚合效应,大幅提升产能。全镇培育扶持荣庚公司蜂等8个龙头企业和合作社,引进了湖北梦阳药业等6个企业,建成市级农业园区1个、县级农业园区2个。通过土地入股、资金入股、园区务工、代种代养等方式入股分红,加快了农村“三变”改革步伐,全镇中药材种植、特色养殖、林果产业、有机种植等四大主导产业得到快速发展,实现了贫困户产业全覆盖,确保了每一户贫困户至少参加了一个合作社目标。

责任编辑:郝娴宇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