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始终怀着对党忠诚的心——记馆陶县公安局看守所民警宁兰霞

2018-08-23 13:39
来源:半月谈网

河北省馆陶县公安局看守所民警宁兰霞,现年60岁。从1986年7月转业到公安局工作至今,分别在该局柴卜派出所、局办公室、刑警、卫东派出所工作,如今在看守所任副所长。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他始终以胸前的党徽为荣,也时刻以它警醒自己。工作三十余年来,他兢兢业业,鞠躬尽瘁,始终把人民的事情放在心上,毫不放松。再过半年,宁兰霞就到退休的年龄了,但在工作和群众的事情上,他却仍然十分“较真”。

为了几个螺丝钉,他跟包工头红了脸

2016年,看守所部分建筑要进行修缮,宁兰霞同志义务当了所里的“工程监理”。虽然施工方明确表示保证施工质量,但宁兰霞同志还是“鸡蛋里头挑骨头”,对涉及工程的一丝一毫都不放过。一次在施工现场巡查时,他突然发现一些螺丝钉被埋在土堆里。预感到事情有些不对劲,宁兰霞当即把午睡的工头喊起来,在现场对他进行了“说教”,直到包工头连连认错为止。对此,宁兰霞说:公家的钱,一分都不能浪费。这样的宁兰霞,在捐款时却从来不小气,工资要负担一家老小的他,总是出手就是二三百块,毫不犹豫。

为了一次值班日志,他跟年轻同事较了真

看守无小事。馆陶县看守所连续几十年安全无事故,凝聚着县里所有公安民警的汗水和心血。日复一日,年复一年,陪伴他们的是各类在押人员和高墙、电网。宁兰霞却乐此不疲,一干就是十几年,而且干出了经验,干出了乐趣。2017年的一天,在交接班时,宁兰霞发现年轻同事在填写值班日志时缺少了一项,告诫他看守工作容不得一丝一毫的松懈和马虎。看年轻同事对这件事还是没有足够的重视,宁兰霞结合外地看守所在押人员脱逃或者非正常死亡等案例,又不厌其烦的对同事“絮叨”起来。最后,年轻同事居然把宁兰霞当成了师傅,不断向宁兰霞学习各种知识和经验,成为了看守工作战线的标兵。

为了多为看守所做一点事情,他对退休开始“恐惧”

看守所实行轮班制度,可宁兰霞却几乎整天待在看守所。退休年龄快到了,他心里却愈加恐惧起来。想起了即将离开自己多年工作的警营,宁兰霞总是想多做点什么。他总是把看守所当作自己的家,自己战斗的堡垒。2018年春节后,天气还很寒冷,所里下水道出现了堵塞。宁兰霞拿着铁锨一干就是大半天。寒冷的冬日里,他的手冻得通红,脸上汗水却在滴答。

宁兰霞同志没有做什么惊天动地的壮举,但他以自己平日里一点一滴的小事感染着身边每一个人。在领导眼里,他是一个恪尽职守的好同志;在同事眼里,他是一名长者,也是引领大家不断前进的师傅;在看守所在押人员眼里,他是一名人性化但又原则性很强的管教。宁兰霞,用胸前的党徽,演绎着自己不平凡的人生。

作者:任锡良  赵艳彬

责任编辑:郝娴宇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