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寻美行动:用设计搭建美丽乡村数字化火种阵地

2021-07-31 12:53
来源:半月谈网

2021年7月29日,“火种计划”2021数字经济党建创新项目展演在杭州举办。该活动旨在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促进全国各地之间数字经济党建创新做法、典型案例、初心故事的交流,传承“红色火种”,推动数字经济党建创新实践与思考。活动由半月谈杂志社、中共杭州市委组织部(市委两新工委)、数字经济党建联盟联合主办,中共杭州市数字经济综合委员会、中共杭州市余杭区委组织部(区委两新工委)承办,中共浙江杭州未来科技城(海创园)工作委员会、中共杭州市余杭区数字经济综合委员会、中共阿里巴巴(中国)有限公司委员会共同协办。

7月29日大会现场

本次专家研讨会公布了数字经济党建优秀创新项目名单。阿里巴巴集团党委报送的火种“寻找远方的美好”获得专家好评。该项目负责人阿里巴巴设计师黄河与受益县村支书雍鑫、回乡创业代表陈明涛共同分享了阿里巴巴集团党委如何发挥党员设计师的技术力量,用设计助力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助力乡村振兴的初心使命。

“寻找远方的美好”项目负责人阿里巴巴设计师黄河在会上做案例分享

作为数字经济助力乡村振兴的创新实践代表,阿里巴巴“寻找远方的美好”党建创新项目受到了与会专家的好评。据项目发起人黄河介绍,阿里巴巴的设计师们通过为乡村设计具有浓郁地域特色和商业推动力的品牌方案,帮助农户增收,更激发了全社会千余位设计师加入了该项目。

“我们通过‘看到这里的美好’、‘尝到这里的美好’和‘听到这里的美好’三个感官维度进行品牌整合设计,将乡村淳朴特色和当地民间传统文化元素融入设计,助力县域产业升级,提升当地农产品市场竞争力。”黄河介绍说。

来自江西寻乌留车村第一书记雍鑫、陕西宜君蜜蜂养殖户陈明涛受邀分享了阿里设计师与“阿里乡村特派员”为乡村经济发展带来的改变。过去一年多时间里,阿里“设计兴农公益团队”先后走进六个县,帮助宜君县的苹果、核桃、玉米,汪清县的松子、木耳,寻乌县的蜜桔、脐橙、百香果,城步县的蜂蜜、辣酱等农产品做了整合品牌设计方案。同时,阿里设计师们还为当地的旅游服务体验设计和民宿产业的空间建筑设计提供帮助。

陕西宜君蜜蜂养殖户陈明涛在会上做分享

据媒体报道,仅在宜君一个县,阿里设计师带去的品牌方案就为当地老乡全年增收超3000万人民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江西寻乌留车村书记雍鑫说,“阿里设计师不仅准确的抓住了寻乌的当地山水、文化及农产品特色,还创新设计了‘寻乌调查’的红色文化IP方案,令人耳目一新。”

“我是一名艺术生,一直想用自己的专业服务社会,有机会能参与乡村建设,为国家做贡献,我感到非常的荣幸和珍惜。感恩这个时代给予的机会能用自己所学的专业服务社会。”阿里巴巴集团党委承光支部党员黄河有感而发。

据了解,该项目在淘宝上搭建了“美丽乡村平台及数字化阵地“,让每个县域都有自己的线上品牌阵地及销售渠道。今年5月,阿里巴巴设计委员会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发起公益设计联盟,面向全社会招募公益设计师,为乡村振兴助力。目前已有超过1000位设计师报名,他们计划在未来一年里完成20个以上县域的品牌整合设计。在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之后,通过定点帮扶“授之以渔”,阿里集团公益设计师与阿里乡村特派员一起,正饱含激情走在更宽广的乡村振兴创新之路上。

责任编辑:刘晓飞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