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数字党建产品化、场景化打造

2021-05-18 09:53
来源:半月谈网

云集共享科技有限公司属会员制社交电商,2019年5月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云集党委下设8个党支部,130余名党员,以 80、90后为主。云集党委把“党建工作的政治性与服务性、中央要求与企业实际、线下与线上、党建内容严肃性与方法体验性、整体安排与碎片化落实”等五个相结合,致力打造数字党建,取得了良好效果。中组部《党建研究》介绍了云集党委的探索,“五个党建”范式被中央党校报评为“新时代民营企业党建典型案例”,党委书记先后被省委组织部和市委组织部评为“千名好支书”、“最强领头雁”。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加快数字经济发展、建设数字中国提出了一系列要求,指明了前进方向。浙江省把发展数字经济作为一号工程来抓,杭州市致力于建设数字经济第一城。数字经济的发展呼唤数字党建。云集党委与半月谈杂志社、《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福州数字党建(网龙)学院、延安南泥湾学院、浙江大学公管学院和城市学院等多家单位共建,成立了数字党建研习院,开展数字党建研究和实践。

云集党委打造了600多平方米的数字化党建体验馆,呈现数字化党建场景。体验馆由数字党建云平台、党建大数据、党建滑轨屏、VR体验、跑酷游戏、扫码党课、半月谈融媒体学习站、休闲式学习厅等组成,身临其境感知红色基因,实现党员教育场景化。

为顺应数字时代的发展,满足数字时代的呼唤、加强党建工作的要求以及适应广大党员的需要,云集党委全心打造了云谠宝APP,内嵌了数字党建工作管理平台——e谠通,这两个产品致力于运用数字技术促进党建工作更好地适应新时代,赋能更多党组织和党员。

云谠宝是大党建资源超市,把分散和隐藏的党建资源链接起来、可视化出来,通过专题展馆的形式,直接推荐给用户,变“找”为“拿”。云谠宝设置了近20个展馆,目前全国已有近9万人注册使用。2020年七一前和国庆前,通过云谠宝分别开展了纪念建党99周年“不忘初心”和“喜迎全国小康”线上知识大奖赛,全国共41万多人次参赛,产生了广泛的影响。

e谠通是党建工作管理平台,平台设置了20+功能,把线下党建工作搬到线上开展,实现工作的平台化、移动化、智能化、可视化。目前,已有2000多个党组织注册使用。

云集作为互联网企业,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发挥企业优势,以“跟党创业”为导向,以“党建强、发展强”为总要求,听从党的号召,为党工作,为社会创造价值。云集在打造自身党建品牌的同时,赋能更多党组织和党员,实施多项党建公益项目,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通过数字党建产品化、场景化、公益化,孵化数字党建典型案例,推出“党建孵化器”工程,提供党建公共产品,打造数字党建体验馆,极大促进了非公党建工作的创新及发展。

(报送单位:云集共享科技有限公司党委)

责任编辑:赵晨阳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