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寻找远方的美好”设计兴农公益行动

2021-05-18 09:52
来源:半月谈网

“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必须如期实现,没有任何退路和弹性。”2020年3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发出决战决胜的总攻号令。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越到最后越要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的重要指示精神,汇聚党建引领脱贫攻坚磅礴力量,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落到实处。经阿里巴巴集团党委选拔,派遣党员脱贫特派员深入陕西省宜君县挂职,结合当地特点,用阿里巴巴集团的力量定点帮扶。同时,集团党委组织技术线党委承光党支部的阿里巴巴设计师团队与扶贫特派员一起奔赴宜君县实地走访,与县委书记和当地群众共同讨论如何提升宜君的两大支柱产业----农产品和旅游业的问题。

在走访中,团队发现国家众多民俗文化面临着巨大的外来文化挑战逆差,大多数在申请非物质文化遗产路上或已经濒临消亡,加上美学教育的缺失,过分追求实用性,而忽略了外观所带来的美和传承的价值空间。不管是农产品的包装、街头的广告招牌还是建筑,通常也都是丑的整整齐齐,导致目前现状是每个县虽然有最传统的文化、最美的风景和最好的农产品,却没能配上优质的设计和良好的体验。为此,阿里巴巴集团技术线党委承光党支部领衔破题,集结设计专业资源,为国家级贫困县的产业品牌投入党员公益设计力量,以前沿品牌设计能力,为农产品增值、农民增收,实现乡村振兴奉献社会责任。

党员设计师团队在宜君走访和调研期间发现,有很多当地特色的农民画在国际上获过奖,核桃、苹果和玉米是宜君当地“三宝”,宜君的旅游业也是当地的支柱产业之一。因此,考虑在保留乡村淳朴特色的同时,融入当地民间传统文化元素,将农民画与农产品包装相结合、与旅游产业结合,帮助提升当地农产品市场竞争力。同时,从宜君当地出土的碑帖文物字体中提炼设计元素,用来重塑宜君的品牌形象,形成品牌系列,体现宜君农产品的市场差异化。由此,承光党支部发起“寻找远方的美好”行动,让更多人“看到这里的美好”、“尝到这里的美好”、“听到这里的美好”,从三个感官维度进行整合,策划设计助力县域产业升级。

一是“看到这里的美好”。打造县域形象及差异化的品牌认知,完善县域旅游产业的体验及重塑建筑空间设计,推进以阿里生态为入口等县域数字化渠道阵地建设-淘宝等平台阵地。

二是“尝到这里的美好”。帮助扶贫县梳理及重塑县域核心地标商品体系,结合地域文化深化农商品的差异化竞争力,结合阿里电商渠道助力产品销售品牌能力优化设计。

三是“听到这里的美好”。融合多维数字技术,传递地域民歌、民谣等当地特色音乐文化;并以年轻化语言重塑县域视听影像等旅游推广宣传片

同时,党支部发起成立阿里兴农设计官虚拟组织,发布倡议及招募公益设计官助力更多县域乡村振兴,形成可持续设计公益帮扶模式。积极探索更多设计能力的助力赋能,推出乡村儿童美术课程的研发与设计、女性关爱及生态环保等后续计划。

“寻找远方的美好”项目从立项到落地,用了2个月的时间,帮助国家级贫困县陕西宜君成功打造当地品牌“品牌名”,帮助当地增收3000万人民币以上,为当地脱贫致富做出了直接有效的帮助。

截止2021年4月,共有90余名设计师加入设计兴农公益团队,先后帮助宜君县的苹果、核桃、玉米,汪清县的松子、木耳,寻乌县的蜜桔、脐橙、百香果,城步县的蜂蜜、辣酱等农产品做了整合品牌设计方案。同时,党员设计师们还为当地的旅游服务体验设计和民宿产业的空间建筑设计提供帮助。

“寻找远方的美好”设计兴农公益行动,用设计的力量,结合阿里巴巴的平台基础,解决了宜君、寻乌等地农产品和旅游两大支柱产业的实际困难,另辟蹊径,思路创新,用创意和巧思为最小的成本、实现利益最大化且成效显著。在提振地方经济的同时,保护和发展了宜君、寻乌等县当地的特色文化,为树立民众的“四个自信”提供强有力的精神软实力。

(报送单位:阿里巴巴集团技术线党委承光党支部) 

责任编辑:赵晨阳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