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网络反诈骗“叫醒计划”

2021-05-18 09:49
来源:半月谈网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与人们生活的融合程度越来越高,网络诈骗犯罪呈多发态势,严重危害群众的财产安全。据公安部发布的数据统计,2019年我国共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20万起,同比分别上升 52.7% 。中国支付清算协会发布的金融科技蓝皮书显示,科技在改变我们的生活方式、带来巨大便利的同时,也引发了许多新的犯罪形态,网络诈骗的“黑色产业”市场规模已高达1100亿元。

2021年4月9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对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近年来,各地区各部门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持续开展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打击治理,取得了初步成效。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统筹发展和安全,强化系统观念、法治思维,注重源头治理、综合治理,坚持齐抓共管、群防群治,全面落实打防管控各项措施和金融、通信、互联网等行业监管主体责任,加强法律制度建设,加强社会宣传教育防范,推进国际执法合作,坚决遏制此类犯罪多发高发态势,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法治中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强调,要依法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成效要继续巩固并深化,更好维护人民群众财产安全与合法权益。

为了更好地守护消费者的钱袋子,蚂蚁集团安全与客权党委大安全团队与中国警察网联合发起“叫醒计划”,利用智能语音识别技术、AI算法、情绪情感识别、意图识别等能力,旨在建立一套针对潜在被骗用户和已被骗用户的安全主动防护体系。

一是事前安全教育。与各大权威平台、公众人物和反诈组织合作,向人民群众宣传防诈骗相关的知识,引起公众的关注,了解诈骗识别技巧。

二是事中防骗叫醒。利用人工+智能的方式,在用户发生风险交易的时候,及时进行电话劝阻。针对老年人、青少年等特殊群体,支付宝人工客服会在风险交易发生第一时间致电用户,帮助其进行诈骗风险的甄别,同时进行交易劝阻。同时,支付宝也利用自建的交互式主动风控平台,打造智能外呼机器人,进行欺诈风险自动叫醒。

三是资金追还。与公安部门合作,充分利用延时到账、资金截留、智能催还技术,提供“追金行动”服务,帮助受害人追回被骗钱款、挽回被骗损失。

“叫醒计划”项目核心成员以党员为主,本着为人民的幸福生活添砖加瓦的初心,尽最大努力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发生,保护人民的资金安全。项目推进过程中,党员同志充分发挥了先锋带头作用,主动解决难题,尤其在疫情期间,通过不间断的工作,保障项目进度和质量,为最终上线打下坚实基础。

蚂蚁集团党委对于“叫醒计划”项目给予高度的认可和支持,为项目请到专家进行指导,并提供各项资源支持,极大提升了项目团队的士气,为项目的成功落地起到重要推动作用。在项目实施推进过程中,蚂蚁集团安全与客权党委与杭州市公安部门多次组织党建联建活动,加强与合作机构的技术应用和服务场景交流,提升反诈宣传效果和项目的影响力。

“叫醒计划”项目发起后,得到CCTV《今日说法》栏目主持人撒贝宁的支持,并担任首位叫醒官。截至目前,反诈宣传教育传播方面,累计曝光量超过7亿人次;通过事中的欺诈劝阻叫醒,日均保护疑似被骗资金近1500万。

下一步,“叫醒计划”项目将进一步加大技术创新,积极探索更多形式的叫醒服务;进一步加强与公安、银行等合作伙伴协作联防,阻止更多网络诈骗事件发生;进一步扩大社会影响力,吸引更多明星、公众人物加入反诈宣传教育,提升宣传教育效果。

(报送单位:蚂蚁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

责任编辑:赵晨阳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