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梦想小镇“四创一树”工作法 打造固沙型党建

2021-05-18 09:45
来源:半月谈网

2014年8月,在省市区谋篇布局特色小镇、大力培育信息经济的大背景下,杭州梦想小镇扬帆起航。杭州梦想小镇内的互联网村、天使村和创业集市三个先导区块17万方建筑于2015年3月建成投用,创业大街4.3万方建筑于2016年10月建成投用。作为新领域新业态的策源地,梦想小镇集聚了大量新社会阶层的年轻人,形成了一支以“海归系、阿里系、浙大系、浙商系”为主体的“新四军”队伍,党员创客存在思维活跃、个性鲜明、人员流动快、组织关系复杂、网络化生存高的群体“流沙”特征,梦想小镇党委采用生态化的理念以青年创客的团结、引领、服务工作为切入点,形成“固沙型”党建品牌,全面有效推进了特色小镇的党建工作。

在“数字驱动未来,党建引领发展”的理念下,梦想小镇党委以党建带动企业又好又快发展为目标,创新“四创一树”工作法,形成线上线下自由互联模式,推行“三维一体”服务团模式,营造创业创新良好氛围。

(一)创新组织设置,夯实党建根基。为实现小镇党组织的有效覆盖和顺畅运作,梦想小镇党委通过单建式、联建式,苗圃式,联动式4种方式分门别类开展党支部建设,确保把“支部建在创业生态圈上”。梦想小镇内的第七空间孵化器有个名为“激胆评”的活动。该活动主要是组织创业者进行各种主题的演讲,对于他们路演等大有好处。通过依托孵化器、行业、社团为主体,以更加灵活的方式设置党组织,形成较为稳定的组织格局。健全开放党建工作运行方式,全面推行‘工作联合、队伍联盟、组建联手、资源联动’的‘四联’党群工作互融机制,实现党群工作一体化。

(二)创意组织生活,挖掘源头活水。结合小镇双创氛围,党委将党建工作融入到创业服务中,积极发挥党支部和党员创客引领作用,形成组织生活党员建议、支部提议、党委商议、党群联席会议决议“四步工作法”。实行“固定+自由”“线上PK+线下竞办”的活动模式,每月15日由各党组织引领主题活动;孵化器、社团、创业企业自行认领感兴趣的活动计划,根据“竞争、择优”的原则确定最终的承办单位,有效凝聚年轻创业者。

(三)创优服务帮扶,构筑三团模式。一开园,梦想小镇便提出“我负责阳光雨露,你负责茁壮成长”的口号。除了提供创业者良好创业环境,如何提升创业者的能力,让他们在创业路上少走弯路,也是梦想小镇一直努力的方向。因此,针对党员创客的知识层次、年龄结构差异化特点,小镇党委根据大数据计算与实地排摸,开展分众化服务,通过建立党建工作指导团、创业导师智囊团、创客党员互助帮扶团“三团”模式,推动党建与创业共赢互利。通过党建APP、微信公众号,定点定期联系各党组织,开展每周一次“导师带徒”等活动,积极推动各行业党员有效沟通,为身边的创客群体服务。梦想小镇党委通过沙龙、讲座、党员活动日等活动搭建起一个交流的平台,让创业新手能够从导师处获得帮助。

(四)创设环境基础,互联移动融合。梦想小镇党委开通“科技城党群e站”微信公众号,除了日常推送党建相关知识外,各种党群联谊和产业服务活动通知也同步预告发布,活跃度很高。同时,小镇党委通过区域化群建的方式,拓宽整合线上线下党建阵地功能。丰富梦想小镇党群服务中心主阵地功能,运维“一号一端多群”线上主阵地,推动梦想小镇内党建资源要素与创业创新要素有效集聚和整合共享共用,打造成为集传递党的精神要求、分享党建动态、宣传先进典型事迹、传播社会正能量为一体的移动互联网党建平台。

(五)选树创客先锋,网聚青春力量。将创客先锋打造成创业企业党建工作中的标杆,通过选树党员先锋,开展网评最美创客、最具人气CEO等活动,发挥引领示范作用,以点带面,不断延伸小镇党建影响力。通过党建选树培育工程,将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企业的发展优势和长足动力,实现与企业中心工作目标同向、措施同定、齐心协力,也反过来增强了党组织的凝聚力,达到了党建与企业发展双赢。

“四创一树”工作法在梦想小镇的生动实践,引发了全国各省、兄弟县市的高度关注与持续考察学习,体现了梦想小镇在特色小镇党建工作上的担当。一是党建基础不断夯实。梦想小镇党委充分调动双创企业党组织积极性,以社团组织、品牌项目全面组建党建共建阵地,有效达到两新组织党建全覆盖目的,党组织存在感、党员使命感、创客群众归属感全面增强。二是创业氛围日益浓厚。党建引领全面助力创新创业生态,梦想小镇累计引进深圳紫金港创客、良仓孵化器等知名孵化器,集聚创业项目2597个、创业人才21700名,形成了一支以“阿里系、浙大系、海归系、浙商系”为代表的创业“新四军”队伍;230个项目获得百万元以上融资,融资总额达131.71亿元。三是带动效应全面显现。实现近10个重资产的传统民营孵化器正在向重服务的众创空间转型小镇里涌现的创业项目和投资机构正在用互联网思维渗透传统产业、改造传统企业,“互联网+农业、+商贸、+制造、+生活服务、+智能硬件”等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层出不穷,为区域经济发展注入了全新动力。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基于梦想小镇两新党组织党员“流沙”现状,梦想小镇党委推行“四创一树”工作法,形成“固沙型”党建,走出了一条特色小镇党建工作引领企业发展的模式路径。

(报送单位:杭州未来科技城党工委)

责任编辑:赵晨阳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