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党企同频共振 推进海洋渔业的数字化转型升级

2021-05-18 09:41
来源:半月谈网

“人的一生只有一次青春。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这是2013年5月4日习总书记同各界优秀青年代表座谈时的讲话,深刻影响着宁波海上鲜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党支部,不断凝聚成他逐梦前行的力量。

2015年以来,海上鲜公司党支部全身心投入到传统渔业数字化转型升级事业,立志为渔民增收,为水产企业减负。公司党支部坚持党的建设与企业发展同频共振,致力于用产业互联网模式赋能传统海洋渔业,推动渔业供给侧改革,沿着数字化方向布局产业链,成为国内领先的一站式数字渔业服务平台。行动上,海上鲜前后赴井冈山、延安、西柏坡进行红色根据地主题党建活动,切身感受学习革命先烈的艰苦奋斗精神,全面抓好组织、作风、纪律和制度建设;思想上,紧盯企业内训,开展每日党史学习教育,以身作则践行“忠诚、尽责、创新、进取、包容、坚韧”的企业价值观,逐步形成“党建赋能工作提升”的生动局面。

组织建设保障工作合力。为激发党员职工潜力促进企业发展,2019年1月,海上鲜以党建引领全局,切实将党建融入公司的新旧动能转化和企业发展价值体现当中。为让天下渔嫂生活更精彩,从服务渔业妇女出发,设立“渔嫂之家”项目组,走访慰问台州温岭多户渔家特别困难户,举办大型关爱老年渔民行现场慰问活动,成功建立象山渔嫂之家,每年带去母亲节祝福,用“知行合一”的响应和践行体现海上鲜对海洋渔业的用心耕耘。疫情期间,海上鲜紧急召开“众志成城 迎难而上”主题会议,争分夺秒部署武汉驰援工作,发挥组织力量于24小时内成功捐献价值50万元的小黄鱼及黄狮鱼驰援武汉一线,同时开展纾困助企帮扶活动,用热血行动彰显海上鲜党支部奉献社会的责任和担当。

典型培育正向宣传激励。聚焦“一带一路”,借助东西扶贫协作的号召春风,海上鲜瞄准珲春独特区位优势和巨大的发展潜力,从产业协作、经贸交流、平台共建出发,全力助推珲春脱贫攻坚,盘活当地多家水产企业,助力当地海洋经济健康稳定可持续发展。同时海上鲜员工多次探望哈达门乡明新村和松树村等地贫困户,进一步着力提升当地民众脱贫致富的综合素质。该产业合作项目成功入选国务院扶贫办“携手奔小康”典型案例及全国东西部扶贫协作案例选编。

围绕发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创新作用,构建党企互促发展“命运共同体”,叶宁带领海上鲜从号召力、行动力、影响力进行联动提升,将党建活动与企业实际业务紧密联合,荣获五星级基层党组织、2019年度乡村振兴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实现党建赋能数字渔业,根本上保证党建、工作、学习同步“入耳、入脑、入心、入行”。

党建+数字渔业工程:基于北斗技术,海上鲜自主研发“海上WiFi”通信终端,利用互联网模式搭建海鲜交易平台,通过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创新,使海陆通信更方便、高效、快捷,进而促进海鲜交易中的信息流、物流和资金流协同发展,推动海产品线上交易,助力乡村渔港振兴以及中国数字渔业的发展。目前已在广西、广东、福建、浙江、山东、吉林等地区设立站点。为积极探索红色党建与企业融合发展之道,实现党建引领赋能企业基层治理。

党建+民生关怀表率:本着促进渔村、渔港当地渔民家庭、社会环境的和谐发展理念,更进一步提升渔民妇女、老人的生活幸福指数,海上鲜于2019年成立“渔嫂之家”项目组,定期前往各地开展三八渔嫂联谊会、“关爱老年渔民”健康慰问送温暖等关怀活动。2020年疫情严峻时期,利用平台资源整合优势,充分调动发挥党员骨干作用,线上线下双向并重,于24小时内成功捐献价值50万元的小黄鱼及黄狮鱼驰援武汉一线。

党建+精准扶贫结对:为积极深入响应东西不扶贫协作,注重扶贫、扶志、扶智相结合,针对珲春水产企业普遍存在资金周转困难等问题,海上鲜因地制宜,对接银行等金融机构提供供应链金融等帮扶措施,盘活当地十余家水产企业,使其扭亏为盈,并为当地提供许多就业岗位。海上鲜与珲春的海洋经济产业合作项目的落地实效,实打实助推珲春传统水产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实现产业链上下游赋能。

(报送单位:宁波海上鲜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党支部) 

责任编辑:赵晨阳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