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党建引领“一部手机来创业”的“义乌样本”

2021-05-18 09:39
来源:半月谈网

义乌是一座建在市场上的城市。为进一步营造产业兴旺、经营有序、治理有效的社交电商产业生态,义乌率先组建社交电商产业党建联盟,围绕“‘e’红耀江北”党建品牌,推行“三加三强”工作法,全面凝聚党组织硬核力量,打造党建引领下“一部手机来创业”的“义乌样本”,“江北下朱现象”受到中央电视台、中国组织人事报等媒体广泛关注。

党建引领“一部手机来创业”的“义乌样本”是由福田街道牵头、以社交电商行业协会党支部为主体、行业相关服务、监管部门党组织共同参与的社交电商产业党建联盟为平台,聚焦“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样板城市、以世界‘小商品之都’为特色的国际样板城市”建设,深化党员干部“五(吾)带头”在“三服务”活动中落地落实,通过建立“定期化”议事、“清单化”服务、“项目化”活动三大运行机制凝聚各方资源力量,定期研究解决掣肘产业发展、服务提质、管理提效 的瓶颈问题,以党建引领直播电商产业规范发展,努力构建组织共建、服务共享、资源共聚、发展共促、和谐共创的社交电商产业党建新格局,为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注入 “红色动能”。

一、“实体+虚拟”强党建,增强红色引领力。

充分发挥社交电商产业党建联盟“轴心”作用,强化社交电商和网红培训机构、快递企业等上下游企业合作,推进行业共建共治,积极对接 外部资源,先后与抖音、快手等头部短视频平台达成长期战略合作,持续扩大江北下朱电商小镇在直播电商领域的知名度和影响力。适应业态潮流创新组织生活形式,以线上“网红讲给 网红听”,线下“创业微党课”、“网红沙龙”等活动凝聚正能量。

二、“监督+激励”强规范,迸发红色驱动力。

联盟单位主动下沉资源、服务和工作力量, 为产业发展“把舵护航”。加强新进市场主体的始业教育,举办知识产权保护专题课程、“法小青”课堂等,引导企业合法经营,加强品牌意识,提高市场竞争力。强化正向激励,党建联盟 牵头组织“五星商铺”“最美网红”评选,并对接银行、快递、通信公司等资源,对各类先进给予优惠倾斜,同时对多次违规商户实行退出机制,提升商铺争先意识。

三、“创业+创新”强服务,提升红色吸引力。

整合资源建设社交电商产业党群服务中心,用活需求、资源、项目“三张清单”,提供4大类29项“一站式”入行服务,营造了便捷高效的 集约式营商环境。出台《关爱社交电商十条举措》,组建9名网红创业导师团队,为社交电 商创业群体提供直播培训、金融支持、网络护航等系列服务。

党建引领“一部手机来创业”的“义乌样本”,以“联盟协同”取代“游兵散勇”、以“综合集成”推动“行业共治”、以“服务聚能”促进“品质提升”,实现了资源从“散”向“聚”转变、行业从“乱”向“治”转变、产业从“量”向“质”转变的社会价值,形成了可复制可持续的党建亮点。

形式上“冒热气”。坚持创新方法、整合资源,面对新业态新形势新情况新任务,以党建为统领,强化系统思维、开放意识和整体效应,释放党建联盟枢纽功能和辐射效应,完善多元协同联动机制,将党的组织建在社会经济最活跃的领域,更好地引领服务产城人文发展,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影响力、凝聚力和号召力。

服务上“接地气”。坚持问题导向、贴近需求,通过阵地共建共享、资源聚合使用,把基层党建工作和激发产业活力进行有机融合,以项目化的服务载体、全覆盖的服务网络和品 牌化的运作方式,把服务触角延伸到社会各个角落,不断增强行业商户的认同推动党的组织 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发展上“葆生气”。坚持源头提升、健康发展。突出产业自律自治,党员商户亮身份、亮形象、亮承诺,提高党员的自觉性与荣誉感,示范带动社交电商群体自我约束、自我管理、 自我建设,同时加强与高校合作,开展网红直播群体的入行培训,源头上提高行业群体的素质,规范提升行业整体水平。

(报送单位:浙江省义乌市委两新工委)

责任编辑:赵晨阳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