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党建赋能 为楼宇党建+1℃

2021-05-18 09:11
来源:半月谈网

近年来,随着我国制定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和意见,出台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政策举措,一大批创客特别是青年人走上了双创之路,如何在大众创业的大背景下,更好地服务创客以及初创型科技企业,加速经济社会实现转型发展?2015年常州市首个众创空间党支部——嘉壹度创新创业联合党支部成立,经过6年的发展,于2020年8月正式升格为嘉壹度党总支。截止2020年,累计孵化各类双创项目500余个,其中省双创项目6个,常州市龙城英才计划44个,2019年、2020年分别实现税收1.88、1.77亿元,让党建工作成为引领双创企业发展不可或缺的1℃热量,持续“为楼宇党建+1℃”。

嘉壹度党总支依托嘉壹度青年众创空间建设,坚持将楼宇党建与企业双创深度融合,通过红色启蒙让初创企业0℃+1℃梦想破冰,红色引领帮助企业37℃+1℃梦想升华,红色助推实现企业99℃+1℃梦想绽放。以全新升级打造的嘉壹度党群服务中心作为党建一线阵地“战斗堡垒”,开设服务引导、党建互动、党群活动、政务服务、楼宇党校等五大功能区,确保支部议事有“领地”、组织有“阵地”、会议有“场地”、培训有“园地”。秉承“创业‘入口’、资源‘洼地’、品牌‘高地’”的平台共享理念,坚持把党建工作与创业企业及党员群众的需求有效地结合起来,吸引各类创新创业人才主动融入大党建氛围。

一、0℃+1℃红色启蒙·梦想破冰

党总支瞄准青年创新创业这一核心需求,以“支部联建、阵地联合、活动联办、服务联动、项目联创”五联工作机制为抓手,发挥嘉壹度青年众创空间、天使城众创空间等“国字头”双创载体效能,在常州首创“盒子+工位”的孵化理念,聚焦网络互联、电子商务、智能研发等领域,为处于苗圃期、初创期的青年双创项目提供开放式工位和独立孵化空间。

二、37℃+1℃红色引领·梦想升华

整合各方优质资源,对原有基础服务进行优化提升,提炼“壹企服”楼宇服务品牌,提供包含“心驿党建、一米助理、双创拍档、人才管家、金融掌柜、品牌推手、政务知音、法治护航”等八大类核心服务。党总支秉承“创业‘入口’、资源‘洼地’、品牌‘高地’”的平台共享理念,坚持把党建工作与创业企业及党员群众的需求有效地结合起来,吸引各类创新创业人才主动融入大党建氛围。

三、99℃+1℃红色助推·梦想绽放

打造“创业大咖秀”项目,建立“龙城英才计划”领军人才及相关领域知名人物的“大咖库”,开展创业路演、公益志愿、“壹家之言分享会”等面对面交流活动,为优质双创项目搭建发展展示交流平台。目前在党建工作的引领下,党总支已挖掘出一批涉及装备制造、消费升级、智慧能源、医疗健康等产业领域的优质青年创新创业项目。

与此同时,党总支对楼宇内不同类型党组织采取差异化组建和管理方式,通过联创共建,深挖楼宇党建活力。一方面能确保楼宇内党员无论流动到哪里都能及时找到组织;另一方面,楼宇内党组织通过合作共建,互动并进,联合成“党建朋友圈”,跨单位、跨部门、跨行业横向推动了基层党建发展。

此外,立足于服务,实现楼宇“党建”与“经济”互动双赢。积极发挥党总支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组织优势,在建立党群服务中心的基础上,将税务、工商、人力资源等职能部门服务工作引入楼宇,组建“一米圈”党员服务队,为党员、青年创业者提供相关政策咨询和服务引导。

在因人制宜方面,增强楼宇党建向心力。在硬件上,党群服务中心增设了党群沙龙活动区、阅读区、初心咖啡馆等年轻人喜爱的场所,促进他们思想交流碰撞;在活动形式上,以便捷的现代化载体为党员、青年创客等提供及时、新鲜的政策、信息支持,实现大众创业“微服务”和开放式的交流学习。

(报送单位:常州市新北区嘉壹度党总支)

责任编辑:赵晨阳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