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助学扶贫·走近凉山

2021-05-18 09:06
来源:半月谈网

“扶贫必扶智。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是扶贫开发的重要任务,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为帮助彝族偏远地区单亲、留守、贫困儿童青少年群体成长发展,中共厦门易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支部委员会发起成立易乐会助学平台,以“精准助学,教育扶贫”为理念,凝聚党员力量,关注彝族地区儿童青少年发展,积极开展助学扶贫等各项公益慈善事业。

易乐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准扶贫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党建为引领,通过“党支部+爱心企业+社会力量”多方共同参与的助学扶贫模式,实现了党员、党支部、社会公众与贫困地区需求的有机链接,让党建和公益温暖同行。

从物质帮困、学业指导、心理关怀等多个层面对贫困学生进行全方位帮扶。首先,易乐会以“物质帮扶”为基础,组织党员、社会人士主动深入贫困地区了解学生家庭情况,通过一对一资助解决好贫困学生生活贫困问题;其次以“心理关怀”为重点,通过不定期家访、节日看望、结对通信等形式,全面了解跟进学生生活、学习、心理状况,给予彝族贫困学生更多成长力量。

在4年持续实践下,易乐会坚持党建初心,先后在四川、甘肃、青海、贵州等地资助贫困学生139名,资助金额达31万元,鼓励贫困学生完成学业实现梦想;在四川甘洛县4所乡村学校开展成长计划,用专业力量陪伴310名彝族留守儿童健康成长;运用互联网技术开展远程支教,为6所乡村小学儿童分享美术、音乐、绘本等艺术课程;为偏远乡村学校捐赠电脑、图书角、暖冬物资,修缮饮水工程、便民桥等基础设施,累计捐赠130多万元。

截止目前,易乐会已链接2040180元善款及爱心物资,带动22360人次积极参与行动,13233人次受益获得帮扶,53所乡村学校改善办学环境。易乐会通过这些持续不断的助学活动,一方面,助学扶贫成为支部党员实现价值锤炼党性的良好途径;另一方面,彝族留守、单亲、贫困等弱势学生群体的学习条件及教育环境获得极大改善,彝族村民脱贫致富,追求美好新生活的信心也大大提升。

同时,依托六大方面,广泛发动社会公众力量,集结各种不同资源,为彝族学生及村民谋求更多福利、实现乡村振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党员力量、民企力量。

①结对资助:帮助彝族贫困学生减轻经济困难带来的上学难题,每学期对贫困学生进行定向助学金资助,帮助学生完成学业;同时在暑期、重大节日走访关怀资助学生,帮助学生进行心理关怀、健康教育、生活引导。

②修缮校舍:易乐会以贫困地区村小、教学点为重点,注重改善义务教育薄弱学校的基本办学条件,开展基础设施援建工程,旨在为彝族学生营造更美好更舒适的校园学习生活环境。工程包括为山区学校修缮校舍,修建便民桥,兴建学校饮水工程,完善乡村幼儿园及相关设施,添置课桌椅、图书角多媒体教学器材等。

③远程课堂:以义务教育阶段儿童为对象,积极发动党员及社会公众力量参与线上支教,利用互联网技术把音乐、美术、绘本等艺术课程分享到乡村孩子的课堂上,弥补偏远地区师资力量薄弱、音体美和英语信息技术等教师不足的问题,让先进的教学理念和优秀的师资能够涌入到更多边远和贫困地区。

④成长计划:易乐会在结对资助、物资捐赠保障贫困彝族学生基本生活条件的同时,更关注缓解山区学生因为失依、贫困等带来的心理健康问题。易乐会通过与专业组织合作方式,整合自身资源,发挥公益组织专业力量,为彝族留守儿童提供全方位的成长支持服务,提供习惯养成、情感陪护、学习帮助、安全知识等教育活动。

⑤树洞通信计划:通过组织党员、社会爱心人士与彝族留守儿童建立通信关系,深入了解、跟进彝族留守儿童心理状态,在学生出现心理问题时及时排解和引导,给予鼓励和陪伴,预防彝族儿童心理疾病发生,守护彝族儿童心理健康。

⑥北斗星职业启蒙课程:以初高中彝族青少年为授课对象,发动支部党员及社会力量,通过互联网远程授课形式为彝族青少年分享职业启蒙知识,帮助彝族青少年了解不同行业及岗位,从而驱动彝族青少年产生更多学习动力,克服困难完成学业,树立远大学业目标和理想。

(报送单位:厦门易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党支部)

责任编辑:赵晨阳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