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创新好党员系列数字党建产品

2021-05-18 09:01
来源:半月谈网

网龙“好党员”项目组成立于2015年,最初是为了更好的向公司党员提供服务。由于网龙的党员普遍年轻、学历高、思维活跃,对传统的教育和管理方式接受度较低,并且分布在北京、福州、香港、武汉、成都、海外等各地分公司,这让党委和各支部开展“主题党日”、“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面临着难题。为此,公司党委发挥互联网企业的特点,运用数字技术来管理和服务全体党员。

多年来,项目组一直在促进现代信息技术与传统党建的深度融合,以数字党建引领推动发展上下功夫,先后研发了“中国好党员”云平台、党务工作工具“党务易通”、打造了融汇各类“数字党建”技术的“数字党员政治生活馆”、与中共福州市委组织部联办数字党建(网龙)学院等。这些数字产品不仅解决了网龙自身的党员教育管理和服务问题,还解决了基层党建工作具有普遍意义的技术难题,同时为广大党员提供全新的数字化培训和体验空间。在满足多样化学习的需求下,帮助组织部门减轻了工作负担。如今,“好党员”项目组打造的系列产品,已成为国内“数字党建”管理服务的优秀品牌,实现了从“网龙好党员”到“中国好党员”的跨越发展。

在网龙党委的持续推动下,“好党员”项目组已将“数字党建”打造成“数字福建”的一张亮丽名片。多年来,网龙“好党员”项目组充分利用数字技术推动数字党建,不断挖掘数字领域的新特点,在技术创新方面主要体现如下:

沉浸式党史教学空间: 项目结合数字光影展示技术、三维影视技术、虚拟互动创意技术,以革命油画、雕塑等艺术作品作为设计蓝本,还原百年党史中的一些重要场景,如古田会议、长征等。配合立体环绕音乐,生动多维地呈现出百年党史的恢弘画卷。让观众恍如穿越时空进入画面,身临其境,在光影的流动及内容的引导互动下,亲历百年党史中的伟大历史光辉时刻,实现党史教育的真听、真看、真感受的心灵震撼体验。该技术结合交互设计,还可足不出户,将全国百家红色展馆、文博基地实时“搬”到展厅现场,结合数字化技术应用及交互,还原到现场参观及研学的感受及体验,为红色教育提供沉浸式、互动式的宏大光影空间。

党建机器人: 它将人工智能与传统党建工作相融合,主要定位于智能语音交互和党建全流程智能服务。能够满足在不同场景中,承担重大活动迎宾、党史知识问答、党建培训助教等多种职能,推动党建工作从智能到智慧的转型,是AI技术应用在党建领域的突出成果之一。

数字党建云平台:解决了基层党建工作具有普遍意义的技术难题。平台充分发挥了网龙“数字党建”技术的优势,实现了党员学习、教育管理、展示互动、工作交流、娱乐激励等丰富功能。通过线上弥补现场教学限制,让党员干部学习深入化和持续化。

数字党员政治生活馆:融汇了各类“数字党建”技术,利用“互联网+”、人工智能、VR/AR、全息、多媒体等现代信息技术,数字化展陈、情景化打造的用于组织生活、党员教育、红色教育的场所。

党务工作工具 “党务易通”:向党务工作者提供了细致全面的党务工作指引、AI党务助手、规范海量的党务素材模板等,帮助基层党务工作者更加高效地工作。

网龙“好党员”项目组,依托公司强大的技术实力,将CAVE光影技术以及5G、大数据、VR、AR、AI、区块链等高科技手段应用在党建领域中,为广大党员提供全新的数字化培训课程,创新红色教育和党员学习方式,为“数字党建”持续服务基层、推动发展注入“新动能”。

同时,网龙“好党员”系列数字党建产品以习近平“数字中国”建设的重大战略思想为背景,创新性地将最新数字技术运用于党建工作中,实现党建与业务工作互融互促,以高水平党建赋能高质量发展。

(报送单位:网龙计算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党委)

责任编辑:赵晨阳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