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酷狗直播学院

2021-05-18 08:49
来源:半月谈网

依托中国排名第一的数字音乐品牌酷狗音乐,于2012年推出“酷狗直播平台”,首创“音乐+直播”双创生态,目前已有数十万音乐爱好者在酷狗直播平台实现创业。为更好传递正能量,输出更高质量的直播内容,酷狗公司党支部成立全国首个网络主播职业化培训公益学院,自觉肩负起成为直播行业内职业化教育先行者的责任。

一、围绕“绿色直播你我同行”理念,积极传递线上正能量。

发布绿色直播联名倡议书与绿色直播视频课程学习,倡导构建繁荣、可持续的直播市场秩序,确保内容的正面导向,号召主播行动起来共同抵制低俗内容,拒绝“擦边球式”的短期行为,积极传递正能量。

(一)线上线下多形式深化平台爱国主义教育,打造红色直播学院。线上开展《牢记历史,坚守中国心》、《最正酷狗,争做中国好网民》主题教育活动,线下组织主播参观革命纪念馆参观等,引导直播用户共同参与网络社会治理,传播正能量。

(二)发挥正能量主播示范带动作用,引领广大用户争做中国好网民。深度开展网民素质教育活动,引导网民共建绿色网络环境,充分发挥酷狗网民积极作用。

(三)创新网信普法形式,助力营造清朗网络空间。对国家法律法规、平台规则所禁止的内容进行详细讲解,在官网、微博、微信等渠道持续推广,主播开播前还是开播后,酷狗直播都通过各种方式对主播给予了充分的提示和宣传,教育主播不要触犯国家法律法规、平台规则和直播底线,为主播个人、公会、酷狗直播乃至整个直播行业营造正确、积极、正向的网络环境。

二、融合酷狗音乐平台特色,建立健全正能量主播培育机制。

强调理论教学和实践训练并重,主播可以边实践边学习。并设置职业技能考核标准,对主播实施职业技能考核鉴定,主播毕业时可以拥有认证证书,优先给予流量扶持。

(一)分阶段设置主播培训课程。内容覆盖声乐、美妆、直播技巧、爱国教育、网络安全等方面的直播教学初级课程内容,覆盖全体主播。

(二)量身定制个性化学习内容,为主播提供包括大众心理学、粉丝运营、歌曲创作、声乐技巧等专业课程,全方位多维度的提升主播的职业素养。

(三)邀请科班大师专题教学。该项目共有7次课程,邀请美国伯克利音乐学院教授、《歌手》、《快乐男生》等大牌栏目的资深导师,声乐教育家兰天洋等精心打磨主播的唱功,内容循序渐进。

三、开展各类“直播+非遗”活动,探索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线上传承新渠道。

酷狗直播学院开办的直播+非遗系列培训课程,包含了经典剧目直播、非遗大师课、《国乐大师课》。

(一)立足广东本土,积极推进粤剧数字化传承。《非遗大师课》吸引来了倪惠英、徐秋菊、林颖施等众多文化名人来酷狗直播间讲解戏曲文化、非遗文化、民乐文化,优质的直播内容不仅为用户带了传统文化,还为用户普及了音乐知识。

(二)联合电视台等权威媒体,打造国乐传播精品栏目。邀请了陈氏二胡第二代传人、太极琴侠-陈军,天才竹笛演奏家、上海音乐学院首席教授-唐俊乔,亲临酷狗直播间开讲国乐课,同时邀请酷狗大流量主播带来古筝、葫芦丝、竹笛、陶笛、手鼓等非遗乐器演奏与大师互动学习。

(三)推动正能量主播与乐器演奏大师合作,助力非遗乐器出圈。以此探索国乐传承新路径,增强传统文化自信,同时引导主播传递国乐魅力。

酷狗正能量主播培训机制下,多名主播实现从初级艺人到明星歌手的进阶,从线上粉丝累计走向线下,产出更好的内容吸引观众,音视频传唱度达到数十亿。开展的“直播+非遗”活动,线上总观看人次超过1800万次。

同时,酷狗公司党支部通过线上线下多形式深化平台爱国主义教育,打造红色直播学院,不仅引导直播用户共同参与网络社会治理,传播正能量,也发挥正能量主播示范带动作用,引领广大用户争做中国好网民。深度开展的网民素质教育活动,也引导网民共建绿色网络环境,充分发挥了酷狗网民积极作用。在创新网信普法形式下,助力营造清朗网络空间,对国家法律法规、平台规则所禁止的内容进行详细讲解,在官网、微博、微信等渠道持续推广,教育主播不要触犯国家法律法规、平台规则和直播底线,助力主播个人、公会、酷狗直播乃至整个直播行业营造正确、积极、正向的网络环境。

(报送单位:广州酷狗计算机科技有限公司党支部)

责任编辑:赵晨阳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