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3×3”矩阵工作法

2021-05-18 08:40
来源:半月谈网

经过多年的探索,哔哩哔哩党委形成了“3×3”矩阵工作法,即在党建工作对象上明确“员工-UP主-用户”三个层面,在党建工作目标上明确“组织-服务-引领”三个层级,形成具有B站鲜明特色的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新模式。

(一)聚焦组织建设,夯实党建工作基础

完善组织架构,扩大工作覆盖。不断扩大党的工作覆盖面,坚持业务发展到哪里党的工作就覆盖到哪里。2021年,在有影响力的党员UP主中成立“UP主党支部”,组织特色的组织生活,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做好意识形态把控,重点指导支持UP主党支部开展富有特色的组织生活,形成具有B站鲜明特色的党建工作模式。优化工作机制,规范基础党务。结合实际制定了《发展党员工作指引》《党员组织关系管理工作指引》《基层党组织选举工作指引》《党支部“三会一课”工作指引》等系列基础党务工作指引,规范工作流程,明确工作责任,提升基础能力,探索既符合党内法规要求,又适应互联网行业特点的党务工作模式。

做强共建联建,凝聚党建合力。本着“平等、合作、共建、共赢”的理念,跨界开展党建共建合作。如以“互联网+以共建促党建”为主题与市委外宣办党支部、杨浦区委宣传部第一党支部开展党建联建,以“互联网企业党建遇见楼宇党建”为主题与上海中心商务运营公司党支部开展党建共建,期望把党建互促互进的政治优势更好地转化为发展优势,共同在经营发展和改革创新实践上取得新成就、新发展。与复旦大学、上海财经大学等区域党建联盟单位开展党建联建,特聘上海财经大学等高校的离退休党员干部担任党建指导员。

(二)聚焦服务职能,加强党员教育培养

注重人才培养,关注岗位成长。发掘和培养互联网科技人才,高度关注重要岗位的人员配备,充分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认真实施“三培养”工程,把骨干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育承骨干、把党员骨干培养成管理人员。

强化党务培训,提升工作能力。分别选派党务工作者参加市、区两级基层党组织书记示范班,通过专题讲授、案例教学、业务培训、技能培训、分组讨论等形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参加由市委网信办举办的上海重点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培训示范班,对新时期做好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提升认识,进一步增强互联网企业基层党务工作者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创新教育形式,体现工作实效。针对党员流动快、学历高、个性强的特点,哔哩哔哩党委采取参与感强、线上线下融合的方式,组织好党员教育活动。开展“参与一次体验党课、观看一部红色电影、阅读一本四史书籍”主题活动,推进“四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以手工制作艺术表达、减压活动为载体,穿插“嵌入式”党建故事教育模式,开展“学四史、善先行@bilibili”党建活动,督促全体党员以史为镜,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党史学习教育期间,组织全体党员开展“学史达人”答题竞赛和“迎百年华诞,展B站风采”征文活动;组织开展UP主党员座谈会,回顾入党历程、铭记党的历史,激发爱党爱国热情。

(三)聚焦思想引领,体现正向价值观

鼓励正能量传播,丰富主旋律产品。充分发挥B站“中国年轻世代高度聚集的综合视频社区”这一独特优势,以年轻人喜闻乐见的话语方式,以引发正能量和爱国热情的动漫和纪录片为主要载体,使平台成为宣扬爱国主义、推动红色文化的主阵地。如2019年与人民日报开展深度合作,共推献礼动画片《追梦者》,将初心不改、使命依旧、勇敢追梦贯穿始终,激励着年轻人不断奋进。先后推出讲述青年马克思的《领风者》、中国近代史的《那年那兔那些事儿》、描述普通派出所民警守护一方平台的《守护解放西》等一大批正能量国创动漫和纪录片,深受年轻人的喜爱,仅《那年那兔那些事儿》就全网直播超6亿次。党史学习教育以来,B站的年轻up主们充分发挥来自年轻人、了解年轻人的优势,起到领学的作用。比如,up主“沙盘上的战争”利用3D地图电子沙盘的方式,还原经典战例,生动再现敌我双方斗智斗勇的过程,展示天才将帅的思考方式。

联手党媒政务号,构建网络思政平台。打造“党媒UP主”,注重内容、思想引领,激发了年轻人的爱国心和文化自信。目前入驻B站的政务号已超过450个,其中“共青团中央”发布视频超过3200条,联合推出“中国华服日”“网络青晚”等系列现象级文化IP,粉丝量高达825万人。立足用户体验、打破传统模式,用有趣、有料、有感动的方式讲好红色故事,切实做到直击心灵、涤荡灵魂。如共推“大家微讲堂·社区政工师”项目,借云端传播新思想。第三季结合“四史”学习教育启动首讲活动,有关媒体阅读量超110万。2020年“五四”前夕,联合央视新闻等主流媒体,推出了献给新一代的青年宣言片《后浪》,赞美和寄语年轻一代,收获3102万播放量、174万点赞。B站的各类党课也备受欢迎,特别是通过多门“四史”学习教育云端思政课,年轻人通过一行行“弹幕”向现场嘉宾提问,线上线下热情互动,共同打造出一堂堂“刷屏级”的网红思政课,不少思政老师也成了“网红”教师。

(报送单位:上海哔哩哔哩科技有限公司党委)

责任编辑:赵晨阳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