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京东:推动乡村振兴正循环

2022-11-28 16:03
来源:半月谈网

11月27日,由半月谈杂志社主办的“中国式现代化视野下的企业社会责任”高峰论坛在海南博鳌举办,众多企业齐聚一堂对于中国式现代化背景下企业的机遇与社会责任进行了深入探讨。

具有民族担当,心怀“国之大者”的企业值得被看见。在论坛上,京东分享了他们作为新型实体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实践与担当。京东消费及产业发展研究院院长刘晖对京东推动乡村振兴正循环的奔富之路进行了详细的介绍。

重农固本,国之大纲。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作为一个农业大国,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是国家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京东作为民族企业一直与国家发展同频共振,在乡村振兴方面持续投入。从基于京东的零售、物流、技术及其他业务为乡村提供便利,一步步升级为在产业、用工、金融、创业、健康、公益和消费等多个角度有针对性地推动扶贫。在2020年10月京东又开启了乡村振兴的“奔富计划”,实现在产业端、生产端、人才端的数智化升级,全面开放基础设施和能力,助力乡村的现代化提速,计划3年时间带动农村实现产值10000亿元,截至2022年8月,奔富计划已实现6200亿产值。

刘晖指出,当前大量的地标已经成为了高质量农产品的代名词,使得地标农产品具有非常大的成长潜力,也成为了京东乡村振兴的重点。但同时地标农产品也存在着标准杂、“马甲”货、品牌弱这三个明确的市场乱象问题,导致了农户生产的好产品无法卖上好价格,消费者也面临着选购难、体验差等困扰,针对这三点京东分别提出了相应的治理举措。

“首先就是溯源化,我们通过技术手段来保证这个地标商品一定是真正的原产地商品。” 刘晖说,通过区块链的溯源技术、智能农场模式等,记录下农产品在种养殖、生产过程中的每一个重要瞬间,让消费者能够回溯商品的生产过程,安心购买。

第二是品牌化,京东通过和企业进行深度的合作,建立品牌的保护机制,帮助企业完成品牌的塑造和保护,提高品牌的溢价能力。

最后是通过和产地以及当地政府实现一系列的标准化举措,推动农产品的商业化,使其更精准地命中消费者的诉求。

“以国家地标产品为抓手,助力产业升级,去打造一个农产品品质更高、消费者更满意、农户收益更高的正循环。”刘晖说,品质增高、消费升级以及农户增收的正循环会带来乡村振兴正向的发展,让每一个环节都受益,形成高质量发展的未来。

刘晖表示,今后京东还会进一步深度推动乡村振兴正循环,在政府、企业和农户的支持下,为乡村振兴作出更大的贡献。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