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中建八局二公司承办第八届全国新型建筑工业化创新技术交流会

2021-05-29 15:21
来源:大众报业·齐鲁壹点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王瑞超 通讯员 白新宇 高善友 孙裕泽 李永明

5月26日—28日,由中国土木工程学会住宅工程指导工作委员会、中国建设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山东土木建筑学会主办,中建八局二公司、《城市住宅》杂志社、《施工技术》杂志社、亚太建设科技信息研究院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八届全国新型建筑工业化创新技术交流会”在济南召开,300余位代表,100余家国内知名企业参加。

开幕式由中国土木工程学会住宅工程指导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兼秘书长陈昌新主持。中国土木工程学会驻会负责人尚春明;中建八局二公司总工程师潘玉珀;山东土木建筑学会副理事长、秘书长,山东省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宋义仲;中国土木工程学会住宅工程指导工作委员会主任张军;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二级巡视员殷涛依次为活动致辞。

交流会以“智能建造与建筑工业化协同发展”为主题,来自国家学(协)会、优秀高校、优秀研究机构和优秀企业的12位专家就行业高质量发展、智能制造、新型建筑工业化创新技术研发和项目建设经验进行交流并作报告。

其中,中国建筑学会理事长修龙提出,建筑业高质量发展应围绕“以人为中心”,走出有中国特色的建筑业高质量、高效益发展之路,下一步更加注重建筑全生命期,低碳绿色;清华大学教授马智亮详细介绍了自动化和机器人应用成功案例;中建八局二公司总工程师潘玉珀做了“大型场馆高效建造技术创新与应用”的主题演讲,他指出庞大而复杂的场馆建设具有结构新、机电复杂、装饰装修高等特点,并从结构、机电、装饰三方面系统介绍了高效建造的相关技术。

28日上午,与会人员参观了中建八局二公司承建的树兰(济南)国际医院和在建“山东第一高”绿地山东国际金融中心项目。两个项目在“智能化建造”及建筑工业化方向,为行业做了良好的示范。

树兰(济南)国际医院采用EPC总承包模式建造,运用装配式建筑、预制构件集中加工、ALC墙板技术等建筑工业化新技术40项,同时运用可视化数据中心、视频监控系统、BIM应用等多项智慧化工地新技术。

绿地山东国际金融中心项目在山东省首次运用多种建筑新技术:首次应用附着自爬式ZSL1700动臂塔吊施工技术、选用山东首台“智能造楼机”——智能液压顶升平台系统等。此外,中建八局二公司充分发挥总承包管理优势,采用一系列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全方位应用BIM技术,利用3D可视化BIM实现柱底后注浆技术,仅用56个小时完成了山东省混凝土单次最大方量及最快速度浇筑,应用智慧工地系统32项,实施劳务实名制管理,使用无人机全景建模,形成施工场区的实景模型,全景监控及危险区域预警等,以智慧建造现代化,将“山东第一高”打造成为了“智慧第一高”。

据悉,“全国新型建筑工业化创新技术交流会”至今已成功举办八届,是装配式建筑领域的品牌盛会。本次会议聚焦“智能建造”,围绕建筑业高质量发展总体目标,以大力发展建筑工业化为载体,以数字化、智能化升级为动力,为形成涵盖科研、设计、生产加工、施工装配、运营等全产业链融合一体的智能建造产业体系,有效拉动内需,培育国民经济新的增长点,实现建筑业转型升级和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