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新华社重点报刊进校园暨华园师生融媒体技能提升活动举办

2021-05-12 16:34
来源:半月谈网

活动现场

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效,更好地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增强师生对主流媒体、权威媒体的关注与了解,不断提升融媒体专业知识素质,5月11日下午,华南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新闻与传播学院联合举办“新华社重点报刊进校园暨华园师生融媒体技能提升活动”。

与会嘉宾

本次活动邀请新华社广东分社常务副总编辑叶前、对外报道中心主任马晓澄、全媒报道中心记者胡拿云到校分享,学校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邹浩,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张征,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苏宏元、副院长曹小杰,党委副书记刘涛及各学院师生约400人参加活动。

叶前常务副总编辑介绍新华社

报告会上,叶前以《新华社媒体融合转型实践及对新媒体人才需求新趋势》为题,向现场师生介绍了新华社自创办以来发展沿革的历史,以“把地球管起来,让全世界都能听到我们的声音”阐释新华社的使命担当,并勉励广大有志从事新闻行业的青年学子,为党和国家的新闻事业贡献聪明才智和青春力量。

马晓澄主任作分享

马晓澄以《在国际舆论场讲好中国故事》为题,分享了自己的求学经历、报道案例以及对讲中国故事的所感所悟。他指出,在“西强我弱”的国际舆论格局中,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要有自己的终端和语言,要学会站在国外的角度看中国,才能向世界展示一个全面、多彩、真实的中国。他鼓励青年学子多参与实习实践,走进社会、走进时代,成长为讲好中国故事的主力军。

胡拿云记者作分享

胡拿云以《我的新媒体成长之路》为题,向师生展示了自己创作的新媒体作品,并分享了自己选择成为记者的初心和坚持。在他看来,记者的阅历及其对世界的认知促使记者变得独特,传递真实、见证历史是记者的价值所在。

学生提问

交流环节,在场学生围绕讲座中的话题与新华社嘉宾积极互动,就“成为一名记者需要哪些准备”“新闻学子如何培育国际新闻素养”“记者如何策划选题”等问题展开探讨。参加交流会的学生表示,通过这次与新华社的优秀记者零距离交流,更深入地了解了新华社,也看到了国社记者的家国情怀和使命担当,也希望自己成为像他们一样有思想、有温度、有担当的新时代青年。

据悉,此次新华社重点报刊进校园活动由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与社团委联合发起,以“新锐青年说”“悦读新华 我当主播”等年轻人喜闻乐见的形式走进全国多所高校,加深大学生对国家主流媒体,以及当前融媒体时代下新闻工作的认识和了解,帮助和引导大学生坚持正确的新闻舆论观。

(图/覃楷元 涂玉柳 文/王莹 邱欣乔)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