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方大九钢:守住交通安全生命线

2021-05-01 10: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叮咚!”4月16日,刚下班回家休息的方大九钢员工小吴手机微信响起新消息提示音,打开一看,是单位工作群里分享的一个交通事故视频,视频内大货车与电动车相撞的惨烈,顿时引发了议论和反思,“遇到大货车一定要远离,车头太高,视线存在盲区”、“行车过程中警惕‘鬼探头’”……

借助微信群进行交通安全事故警示教育是方大九钢强化员工交通安全意识的一项举措。第17个“全国交通安全反思日”即将到来,方大九钢进一步加强交通安全管理,树安规、强意识、反违章,营造抓交通安全的浓厚氛围,为企业员工牢牢守住交通安全生命线。

方大九钢安全员正开展交通安全检查

耳染目濡提意识

据统计,2020年中国各地区共发生交通事故247646起,其中死亡人数62763人,受伤人数256101人,直接经济损失高达134617.9万元,交通事故危害极大,是方大九钢安全管控的重点方面。交通安全要保障,强化员工交通安全意识是关键。2020年国庆期间,方大九钢为员工发放了4116辆小轿车,为保障员工交通安全,强化员工安全意识,企业通过报纸刊发新闻、微信发布警示视频、组织集中学习培训等多渠道,强化员工们的交通安全意识。

“目前,整个金砂湾园区车辆较多,尤其是上下班高峰期道路易发生拥堵,行车中任何小小疏忽都会成为大患!”3月5日,方大九钢培训室内,安全员钟辉正在对员工进行培训,从典型案例出发,结合实际对安全行车及酒后驾驶、超载驾驶、疲劳驾驶等违章行为的危害性进行讲解。真实案例及事故的惨痛教训,让每个受训者深感震撼、警醒不己。

“不少驾驶员因为酒后驾驶、超载驾驶、疲劳驾驶等违章行为造成车毁人亡,触目惊心!这也让我意识到,遵守交通安全不仅仅是对自己负责,更是对家庭负责!”员工小刘对警示视频仍感心有余悸。

“公司经常开展交通安全的宣讲、教育,有非常浓厚的学交规、重安全的氛围,不知不觉中意识就提升上来了。公司发放轿车以来,作为一个新手,我一次剐蹭都没发生。”公司员工小王言语中对自己优异的行车成绩颇感自豪。

据钟辉介绍,方大九钢定期开展交通安全培训,培训方式灵活多样,有时将交通知识融入轻松活动的互动问答中,有时播放交通安全典型事故案例,拉亮“警示灯”、念好“紧箍咒”,提升参培人员的学习兴趣。参训人员则主动成为“交通安全代言人”,将交通安全知识分享给同事、家人,向更多人宣讲,形成良好宣传效果,切实将交通安全意识强起来、实起来,推动企业员工交通安全意识稳步提升。

对症下药推新规

“叮,叮,行人车辆请注意,请不要抢越轨道,抢道危险……”4月23日,随着方大九钢东区厂区轨道旁的语音喇叭响起,两旁的安全栏缓缓降下,过往员工们纷纷自觉地停下脚步,站在黄色警戒线外。护栏内,一辆货运火车,载着一个装满铁水的铁水罐缓缓通过。火车通过后,安全栏杆缓缓升起,交通指示灯转为绿灯,员工们陆续通过……这样的交通管控场景在厂区内早已形成常态化。

“作为一家钢铁企业,我们厂区内有不少往来运输的重型卡车,车速一快,极易出事,是厂内交通安全管控的重点。2019年,公司出台厂内运输车辆限速规定,所有道路货车及工程车等特种车辆速度不允许超过25码,同时员工个人私家车严禁驶入厂内,使厂区内的交通环境得到了很大改善。”钟辉介绍。

除了实行厂内限速规定,方大九钢还出台了一系列的交通安全管理规定。针对不同单位、车型、用车情况“对症下药”,先后下发了有关员工上下班交通安全、厂内车辆日常安全管理、进入生产现场车辆安全注意事项、公司相关方倒运车辆厂内倒运安全注意事项,员工上下班通勤车、桶装水配送车、公司办公室小车、送餐车行驶安全注意事项等一系列管理内容,严抓厂区交通安全管理,规范驾驶员行车行为,引导员工摈弃交通陋习,做到安全文明出行,为厂内员工交通安全保驾护航。

与此同时,企业聚焦重点人群,班组重点关注日常有交通安全违章行为、曾经发生交通安全事故的员工,向他们讲交规、勤走访,强化重点车辆和驾驶人员隐患“清零”,真正防事故、保安全。

多管齐下促安全

“这位同事你好,请出示一下你的驾驶证、行驶证以及特种作业证,谢谢配合” 4月22日,方大九钢东区厂区内,几名佩戴着安全红袖章的安全员正站在对一位叉车驾驶员进行检查。

定期开展交通安全检查,加大交通违规行为整治,是保障交通安全的重要举措。方大九钢牢牢把握“严”的主基调,持续保持对各类交通违章行为的高压惩戒态势,厂区人员主动走出去,联合地方交警部门,定期在易拥堵路段、违章多发路段和恶劣天气下展开交通检查。与此同时,发动员工对公司内行驶车辆存在的违规违章行为拍照举报。另外,企业充分依托科技手段,利用厂区内覆盖的天网展开视频查处,通过网上网下、视频巡查和关键点位设卡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及时发现、纠正各类交通违规行为,形成警戒态势,多重渠道、多管齐下共同改善公司交通安全形势,杜绝不安全行为造成的交通事故。据统计,一季度,方大九钢累计开展交通安全检查13次,查处交通违章16项。在齐抓共管的势头下,企业厂内交通安全环境得到显著提高,各类“不安全行为”得到有效遏制,成功实现“厂内交通安全零事故”的目标。

“建设平安中国离不开每一个人的努力。我们将持续引导员工改正不文明的交通习惯,真正做到文明驾驶、安全出行,共享平安美好的生活。”方大九钢安环部副部长段文林铿锵有力地说道。(胡钜一)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