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侨批杯”广东省五人制足球邀请赛在汕头举行

2020-12-16 17:07
来源:半月谈网

值2021汕头亚青会倒数一周年之际,“喜迎亚青会· 活力新汕头”2020“侨批杯”广东省五人制足球邀请赛,日前在广东省汕头市举行。

2020“侨批杯”广东省五人制足球邀请赛冠军队

本次比赛的金盾组冠军的是来自澄海区的小男神开拓者足球俱乐部,潮阳区海门第三学校、龙湖区龙湖小学、濠江区凤岗小学分获二三四名;银盾组冠军是来自金平区的东厦小学,南澳县南澳老渔夫俱乐部、金平区长厦小学、龙湖区金晖小学分获二三四名;来自潮阳区海门第三学校的潘寅跃以8个进球荣膺赛事最佳运动员;澄海区小男神开拓者足球俱乐部教练员蔡乐涛,潮阳区海门第三学校教练员陈汉杰获赛事优秀教练员称号;邓桂荣、黄伟榕获赛事优秀裁判员称号。广东省足协副秘书长丁金兴、汕头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群体科科长蔡学斌、汕头市足球协会主席周朝峰等为获奖者颁奖。

汕头侨批

汕头是我国著名的侨乡,而侨批文化则是最具代表性的侨乡文化。在汕头西堤(侨批)公园有一座世界记忆走廊,通过“侨批”、“地图广场”、“批局”、“过番纪念码头”等元素,让市民朋友和来汕游客真切感受先辈这段背井离乡奋斗的艰辛,体验独具特色的“侨批文化”。

潮汕方言把信叫做批,“侨批”是海外华侨华人寄给国内侨眷书信与汇款的合称。当年,大批潮汕人“过番出海”、打拼异乡,将连带家书和汇款凭证的“侨批”寄回国内。侨批记载了老一辈海外侨胞艰难的创业史和浓厚的家国情怀,也是中华民族讲信誉、守承诺的重要体现。

四年前,广东省副省长许瑞生在汕头西堤(侨批)公园考察时看到公园内有一个漂亮的足球场,他提议省体育局、省足协在这里举办比赛,将汕头的群众体育带动起来,让公园热闹起来。之后,第一届赛事在2017年国庆节正式拉开帷幕。

“从2018年的第二届赛事开始,这项赛事被正式命名为‘侨批杯’广东省五人制足球邀请赛,每年举办一届。”汕头市足协主席周朝峰说。

许瑞生副省长(右)与广东省足协主席叶细权

四年来,“侨批杯”广东省五人制足球邀请赛已经成为潮汕地区的足球传统赛事,“先从汕头开始做起,然后邀请潮汕地区的队伍,还有汕尾的队伍,去年把梅州的球队也邀请到汕头参赛,未来还邀请港澳地区、东南亚的队伍到这里参赛。”广东省足协主席叶细权说,“未来还要将侨批杯足球赛与一带一路和大湾区联系起来,利用的足球的平台扩大汕头与外界的联系,弘扬潮汕文化。”

广东省足协副主席、广东省足球运动中心主任程志文说:“通过侨批杯的赛事一方面是传承汕头的历史文化,可以让大家以足球的方式认识侨批文化,对侨批精神进行继承和发扬;另一方面我们将侨批杯定为青少年赛事,让青少年们更好的了解侨批文化,以侨批杯足球赛为抓手,大力弘扬潮汕文化。”

来源:广东省足协

责任编辑:刘祎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