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2020广州黄埔马拉松赛即将开幕

2020-12-08 11:04
来源:半月谈网

到黄埔去,跑向幸福!备受瞩目的2020广州黄埔马拉松赛将于12月27日上午8:00开赛,赛事设马拉松、半程马拉松、迷你马拉松三个比赛项目,参赛规模2万人。12月7日,赛事新闻发布会在广州科学城会议中心举行,全新赛道、奖牌、参赛服等赛事元素亮相。马拉松赛道从科学城出发,跑向中新广州知识城北门,一路见证知识城10年建设发展成果。

本届赛事由广州市黄埔区人民政府、广州开发区管委会主办,黄埔区体育局、广东新中体体育集团承办,广州农商银行冠名赞助,广汽本田、广发证券作为官方合作伙伴提供支持。

据组委会介绍,赛事各项筹备工作已进入最后冲刺阶段,2020黄马将以高水准的赛事服务让全体参赛选手在黄埔享受一场精彩纷呈的奔跑盛宴,用激情和汗水献礼中新广州知识城建设10周年。

中签率约26.24%,新增院士、研究生方阵

黄埔马拉松自2017年一“跑”而红,凭借专业的赛事标准和特色鲜明的赛道景观,接连拿下中国田径协会“铜牌赛事”“银牌赛事”和“最美赛道特色赛事”称号,2020年更升级为中国田协“金牌赛事”,成功打造了具有黄埔特色的国际体育赛事品牌,成为活力黄埔、健康黄埔的一张闪亮名片。

本届赛事设置了马拉松、半程马拉松和迷你马拉松三个项目,赛事规模20000人,其中马拉松和半程马拉松项目各6000人,迷你马拉松项目8000人。赛事采取“预报名+抽签”报名方式。预报名自11月25日启动,至12月2日截止,共61527名选手报名。其中,马拉松项目报名14818人,半程马拉松项目报名29074人,迷你马拉松项目报名17635人,抽签结果已于12月5日公布,中签率约为26.24%。

据组委会介绍,本届赛事设置了精英跑者直通报名通道,全程马拉松项目精英跑者人数达1252人。此外,赛事还设置了破赛会国内选手成绩纪录奖,众多国内高水平选手将在黄埔马拉松赛场上一决高下,创造更好成绩。

今年黄埔马拉松增加了黄埔铁军方阵、院士方阵、研究生院方阵、“学习强国”方阵、教育体育系统方阵等特色方阵,高端人才、青年科研人员、“学习达人”、教育工作者和新闻媒体工作者将一同加入这场黄埔奔跑盛宴。

此外,本届黄埔马拉松赛组委会开放了500个公益名额,在原报名费基础上额外捐赠一笔公益费用,公益所筹集款项将全部捐赠给广东省长江公益基金会设立的“新中体美生公益基金”,用于扶贫助学、贫困地区学校体育基础设施建设、开设体育教学继续教育培训班等,加大力度培育乡村体育教师,促进体育文化传播活动开展。

赛道纵贯知识城南北,领略创新之城发展全貌

今年黄马赛事口号为“到黄埔去,跑向幸福”,赛道进一步优化调整,起点设在广州科学城绿轴广场。全程马拉松赛道从科学城一路向北,经过“三桥三隧”,最终抵达中新广州知识城北门。半程马拉松终点回到科学城绿轴广场,迷你马拉松终点设在荔红二路。

这是黄埔马拉松第二次跑进知识城,相比去年,今年黄埔马拉松在知识城跑得更远,赛道纵贯知识城南北。赛道知识城段所在的永龙大道和九龙大道,是开放大道的重要组成部分,由南到北串联起了知识城核心与四个功能产业园区,较好地展现了知识城的发展全貌。

人工智能、集成电路等极具科技感的“黄埔元素”和“知识城元素”也融入本届赛事的奖牌和服装设计。奖牌主图案为黄埔区地图形状,其正中为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区徽,向外辐射光芒。奖牌正面和背面刻有电子芯片样式的纹理,外围三层圆环借鉴黄埔有轨电车轨道,寓意黄埔区一路高速行驶在高科技的蓝色道路上。参赛服主色为白色,装饰图案取材于知识城南门建筑造型,橙色与蓝色的水纹搭配独特、充满动感,寓意黄埔如水般灵动,展示了马拉松运动朝气蓬勃的特质。

黄马进校园,首设线上马拉松分享跑者故事

本届黄埔马拉松赛前一个月,黄埔区各中小学开展了各类马拉松活动,采用个人短距离跑步、多人接力跑、亲子跑等形式,营造黄埔马拉松赛热烈氛围,为同学送上马拉松知识课堂。

“黄埔马拉松进校园”第一站12月2日在香雪山幼儿园举行,12月10日将继续在科峻小学举办黄马进校园系列活动之亲子马拉松。赛前一周,还将在黄埔区体育中心举办“黄埔马拉松进校园”系列活动之首届黄埔区青少年马拉松赛暨冬季长跑活动启动仪式,帮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锻炼意志。

此外,本届赛事依然保留了往届的冰敷、拉伸、美食、奖牌刻字、挂奖牌等服务,并在往年基础上提升服务质量。为加强赛道安保工作,本届赛事继续设置“警察护跑团”,共征集800名民警马拉松爱好者,作为一支成熟、可靠、流动的安保力量,为赛事安全保驾护航。

值得一提的是,赛事组委会还与抖音合作,特设黄埔马拉松专属页面,给予跑者分享故事的平台,进一步扩大赛事影响力,强化线上线下联动,最大程度覆盖和吸引更多人参与。该平台将于12月23日凌晨上线。

在疫情防控方面,本届黄埔马拉松所有选手报名时须上传健康码,还须在赛前领取比赛物资时提交12月23日(含)后纸质版的核酸阴性检测报告并配合检查健康码、行程码和测温。本届赛事将继续使用掌脉识别等高科技手段,在防疫、领物、检录等各环节发挥作用,及时有效杜绝替跑、蹭跑等违规行为,使选手的黄埔马拉松之旅更安全、更便捷、更顺利。

比赛路线图:

全程马拉松(42.195km)

绿轴广场(起点)—科学大道—开泰大道—开源大道—永和隧道—永和大道—永安大道—永龙大道—永龙大道隧道—永龙大道—兴龙大道—振兴公路—九龙大道—凤凰五路(折返)—知识城北门(终点)

半程马拉松(21.0975km)

绿轴广场(起点)—开泰大道—新桂路—光谱路东路—光谱中路—揽月路支路—揽月路(折返)—揽月路支路—光谱中路—光谱中路(科珠路路口变道逆行)—光谱西路(逆行)—光宝路口(折返)—光谱西路(逆行)—科珠路—香山路—金峰园路—科翔路—开泰大道—科学大道—绿轴广场(终点)

迷你马拉松(约6km)

绿轴广场(起点)—开泰大道—荔红二路(终点)

来源:黄埔区委宣传部

责任编辑:刘祎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