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世界江门青年“云”上相见!首个“云上世青会”在江门举行

2020-10-16 15:05
来源:半月谈网

10月15日,以“纵横万里皆兄弟,一脉同胞云相约”为主题的首个“云上世青会”在广东江门市举行。“云上世青会”首次以“云直播”的形式与世界江门青年在“云”上相见。

江门市政府介绍,世青会全称世界江门青年大会,是一个以世界江门籍华侨华人青年精英为主体,旨在联合世界各地华侨华人青年,促进相互沟通、合作共赢,推进青年大联合、大沟通、大发展的重要平台。为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对侨务工作造成的影响,世青会首次采用“云直播”形式举办。

梁启超后人被聘为“少年中国说”粤港澳台暨海外华裔青少年文化交流品牌活动名誉顾问。

超万人线上收看

据悉,“云上世青会”主会场设立在江门市,在美国、巴西、哥斯达黎加、委内瑞拉、澳大利亚、马来西亚、中国澳门等地设立7个海外(境外)分会场。在台山市、开平市、鹤山市和恩平市设立4个国内分会场。活动“云对话”环节,江门主会场与7个海外(境外)分会场嘉宾连线。其他嘉宾全部线上收看,打破地域和疫情的阻隔,与世界江门青年在“云”上相见。本次活动共邀请75个国家和地区的350个侨团参与,超万名境外嘉宾以及当地乡亲通过线上收看。并向江门市涉侨社团及商协会、企业家发出邀请,组织江门市企业家代表参与线上线下互动。

“为江门点赞!”

广东省侨务办公室主任庞国梅和广东省侨联主席黎静通过视频的方式对大会的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广大海外侨胞致以诚挚的问候。庞国梅表示,希望广大侨胞积极参与这一创新形式的交流平台,抢占“云”高端、挖掘“云”动力、捕捉“云”商机,实现事业新发展。黎静表示,在后疫情时代,中国侨乡江门举办2020云上世青会,致力打造“永不落幕的世青会”,这是深化拓展海外联谊工作的新举措,“我们为江门点赞!”

受江门市委书记林应武委托,江门市人民政府市长刘毅致辞表示,“云上世青会”通过“云相约”“云商机”“云对话”等环节,实现世界江门青年在疫情期间的“云”上相见,不仅为加强与海外青年沟通互动提供了一个创新的平台,而且将有力促进海内外侨商经贸交流。

表扬“抗疫”有功侨社及乡亲

记者在活动现场了解到,围绕经贸合作、文化传承、为侨服务等方面,“云上世青会”设“云相约”“云商机”“云对话”等环节,对江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表现突出的境外社团和个人进行通报表扬,对外推介广东(江门)巴拿马贸易对接平台、江门大广海湾保税物流中心(B型)以及“侨之汇”线上平台,并利用云端技术实现世界江门青年合颂《少年中国说》。另外,江门市侨务局、市商务局、市侨联等部门负责人及名中医、呼吸道专家等专业人士,就经贸对接、为侨服务、居家防疫等问题与境外乡亲线上互动交流。

值得一提的是,梁启超先生后人梁忆冰、梁红在活动中被聘为“少年中国说”粤港澳台暨海外华裔青少年文化交流品牌活动名誉顾问,并向青少年赠送书籍,实现“世青会”和“少年中国说”粤港澳台暨海外华裔青少年文化交流品牌活动两个江门侨务工作品牌活动紧密结合。

(羊城晚报)

 

责任编辑:刘祎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