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举办专题研讨会聚焦网络生态治理

2020-08-10 17:23
来源:半月谈网

8月7日,半月谈杂志社在北京举办了“净化网络内容生态,筑牢意识形态阵地”研讨会。来自中国网络空间研究院、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师范大学、腾讯新闻、新浪微博,哔哩哔哩等50多位业内专家学者、媒体负责人、商业网络平台高管等参与了研讨。

近些年,互联网快速发展,与百姓生活密不可分,对青少年价值观塑造关系重大。一段时间以来,网络生态环境乱象丛生,不良追星文化大行其道,对青少年健康成长和网络生态造成严重危害。青少年是半月谈的主要读者群体。关注青少年的身心健康、价值取向、意识形态教育等热点话题,一直是半月谈报道的重点。针对各种网络乱象,半月谈持续推出20余篇净网话题系列报道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在研讨会上,新华社半月谈杂志社总编辑、党委书记叶俊东介绍了“净化网络内容生态 筑牢意识形态阵地”研讨会的主题和初衷,并总结了半月谈在网络信息内容生态治理方面的系列报道,表达了对有关各方携手助力网络空间健康发展的期待。

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徐敬宏认为,目前网络生态环境不容乐观,在一些网络生态问题背后除了平台资本助推、营销公关造谣等主观原因,也包括监管机制不健全、网民素质不高等客观原因。共建健康网络内容生态,需要从强调协同监管、确保处罚力度、落实平台责任、提高受众媒介素养、加强宣传报道、动员网民举报等多方面着手。

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研究员、《网络法治蓝皮书》主编支振锋提到,治理网络内容生态乱象,应当注重监管场景的离散化趋势,一方面要利用平台将监管程序前置,另一方面监管部门也要进行广泛的社会动员,吸收各方参与。

对于当前的网络舆论生态,中国青年报编委、社评部主任曹林认为,首先主流媒体要跟流量保持距离,坚守理性中立客观的底线,其次受众要改变被动接受内容,学会主动信息选择,平台在传播上也要避免被极端少数主导舆论场。

新华网总编辑、移动中心主任刘洪认为,作为主流媒体,对于网络上的低端内容要有一定的容忍空间,但不等于在传播过程中迎合审丑趣味。更重要的是,需要输出正向的、接地气的内容对青年人进行引导。

环球网执行副总编辑刘洋分享了自己曾经面对网络暴力的经历,认为主流媒体面对网络暴力要勇于发声。

哔哩哔哩政策研究院负责人对哔哩哔哩(简称B站)的基本情况进行了介绍。B站作为中国年轻世代高度聚集的文化社区和视频平台,积极配合、参与网络内容生态治理,出台了考试制度、小黑屋制度和青少年保护制度等内容安全管理措施。

百度公司执行总编辑周达在发言中,对7月份以来百度参与网络生态内容治理的工作进行了总结,并介绍百度下一步会继续通过开展人工巡查、利用算法来加强自媒体账号管理。

腾讯新闻副总编辑胡春莉用“三个治理五个结合”概括了腾讯在网络内容生态方面的工作,并表示会响应主管机关的要求,不断夯实平台主体责任,打击网络恶意营销帐号,同时推动用户教育,鼓励群防群治相结合,不断完善举报体系。

新浪微博负责人于琪表达了面对流量黑产、恶意营销,微博作为平台方的抵制立场,表示期待和监管部门、司法部门一起,让更多的净网措施做到有法可依。

北京大学新媒体研究院副院长田丽认为,对于网络内容生态,平台层面仍有很多可操作动作,例如对信息的标识,依据投诉量管理账号等。同时,从长远的网络内容生态环境治理来看,一来监管应当由政府部门向普通公众拓展,二来平台之间要尝试构建普适的行业标准,最后也要注重大平台之外监管盲区的管理。

会议由半月谈杂志社副总编辑孙爱东主持,表达了半月谈杂志社愿为助推互联网健康发展,加强大家的理解与互信,搭建一个互联网企业、专家学者、主流媒体相互沟通交流的渠道与平台。

研讨会上,多家互联网企业、业内专家学者、各主流媒体就网络内容生态环境治理话题各抒己见,充分沟通,互相启发,气氛热烈。此次研讨会讨论了网络文化、网络生态治理面临的问题,对于进一步净化网络生态,推动网络文化健康发展的路径、思路、方法有了更为清晰的认识,形成了对净化网络内容生态的共识,并为推动互联网内容生态健康发展提出了相关意见和建议。(文/ 郭艳慧)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