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互联网+党建” 京东携手《半月谈》助推基层党建新模式

2020-01-09 18:30
来源:半月谈网

加强民营企业党的工作是基层党建工作的时代课题,1月8日,半月谈杂志社与京东集团举行党建共建揭牌活动,就创立基层党建共建单位、促进京东党建的深入实践达成战略合作。

半月谈杂志社党委委员、副总编辑王永前,半月谈文化传媒中心公益活动部、教育培训部主任张建滨,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六部主任韩军,京东集团党委副书记、副总裁曾晨,北京市委组织部组织二处处长田涛,北京市委网信办党建办公室副主任王兆军,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组织人事部常务副部长吴伯军等领导出席此次党建共建揭牌活动,京东集团党办主任姚新主持本次活动。

基层党建共建 助力互联网党建工作发展

在网络信息技术飞速发展和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推进的背景下,要高度重视信息化发展对党的建设的影响,要充分利用互联网提高党建工作质量,新时代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要营造充满“正能量”的网络生态。

《半月谈》作为中宣部委托新华社主办的、面向基层的重要党刊,是广大基层干部群众学习党的精神、了解党的政策方针的主要时政读物。京东集团党委始终坚持把贯彻落实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与服务企业的生产经营有机结合起来,此次京东集团与半月谈杂志社缔结党建共建关系,将进一步发挥半月谈在党建方面的优势,为京东集团党建共建工作提供智力支持和社会资源支持,也是京东集团积极开展基层党建工作的一项重要工作,未来也将与半月谈进一步加强合作,开展交流互动、考察学习、技术创新、社会调研、宣传推广等共建活动,推动京东基层党建工作取得更大成效。

王永前表示,《半月谈》作为“中华第一刊”,是直接面向基层读者的党刊,对于党建工作有着丰富的理论经验以及成熟的宣传渠道。京东集团作为非公企业在党建工作中做出了独特性,此次和京东集团创立基层党建共建后,将进一步细化、深化共建内容,传播半月谈杂志社的优秀经验及做法,通过理论指导、智库咨询、宣传推广等举措,让党的创新理论扎根在京东集团党员的心中。

北京市委组织部组织二处处长田涛对半月谈杂志社与京东集团的联手合作表示了祝贺,希望双方在后续的工作中结合实际,持续加大探索力度,争取把非公党建工作打造成有想法、有情怀、有探索的领衔品牌。

曾晨表示,京东集团作为一个互联网企业,在党建工作中更多的是依托互联网手段。支部建设工作被列为京东集团党委2020年的三件大事之一,在2020年将会在不同领域不同工作内容中加大对支部书记的培训力度,充分发挥支部书记的作用,尤其是在基层支部,力求支部书记在能够在业务部门中担当起“政委”的角色。此次与半月谈杂志社的合作是一件极为有意义的事情,希望双方能以此为契机,利用互联网技术做好党建共建工作,提升集团的党建工作质量,着力打造京东集团特色党建品牌。

吴伯军表示,经济技术开发区高度重视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希望京东集团在业务高速发展的同时,能始终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在非公企业党建中走出一条适合京东集团发展的道路;此次《半月谈》与京东集团达成党建共建合作,也给开发区在党建工作中提供了新的思路,同时也希望能与半月谈杂志社和京东集团一起探索新的党建工作机制,推广到全区其他的非公企业当中去,助推开发区党建工作实现突破性进展。

强化基层组织建设 打造企业红色引擎

京东集团党委紧密结合互联网企业的特点,大力实施“互联网+党建”工程,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每一个支部、每一名党员。

无论是在PC端设置“党员管理系统”,实现党员信息登记、转接组织关系等党务活动网上办理;在手机端设置“智慧党建”平台,实现线上缴纳党费、流动党员汇报党费缴纳情况等功能,还是在京东设置“非公党建展览馆”;都是京东在打造“互联网+党建”工作品牌的积极探索与尝试。

特别是开展电商扶贫,京东集团党委依托京东自营平台的优势,组织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参与产业、用工、创业、金融和公益扶贫,截至2019年年底在线上销售贫困地区商品750亿,带动90万建档立卡贫困户增收。京东把扶贫工作作为积极承担社会责任的重要内容。

此外更是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暴雨防汛、抢险救灾等行动中冲在一线,在急、难、险、重等任务中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