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第二届社会发展高峰会•2019文旅产业资源链接会在京圆满召开

2019-11-04 11:13
来源:半月谈网

11月2日由半月谈杂志社主办的“第二届社会发展高峰会•2019文旅产业资源链接会”在京圆满召开。

原国家旅游局副局长、党组副书记王志发,全国工商联原副主席、中国西部研究与发展促进会理事长程路,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中国企业评价协会会长侯云春,半月谈杂志社党委委员、副总编辑王永前,故宫博物院党委书记、副院长都海江,原国家旅游局综合协调司司长、新闻发言人张坚忠,世界旅游联盟秘书长刘士军,北京旅游学会会长、原北京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副主任安金明, 中国孔子研究院副院长陈晓霞,中青旅首席品牌官徐晓磊,携程文旅研究院首席商务官李文,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公共关系与品牌推广总监才华,以及200余名文旅领域专家学者、地方代表、企业代表等齐聚一堂,聚焦文旅话题,共同探讨新时代文旅产业融合发展创新路径,交流共享文旅产业发展经验和资源,为国家推动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样本和借鉴。会议由半月谈杂志社总经理室总经理王京忠、郝晓静主持。

半月谈杂志社党委委员、副总编辑王永前在致辞中提到,《半月谈》作为面向基层的重要党刊,宣传社会发展典型,传递发展新动态、新效果,助力人民美好生活需求,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职责。希望通过此次会议助力文旅同仁凝聚共识、开拓思路、总结经验、增强合作,进一步激活释放文旅发展创新活力,探索出行之有效、普惠群众的融合发展模式和实践路径。

半月谈杂志社党委委员、副总编辑王永前致辞

原国家旅游局副局长王志发指出,此次活动汇集各方资源,搭建文旅产业国际型合作交流和全媒传播的平台,共同赋能文旅产业积极探索文化和旅游产业链条的各个环节的对接点。

全国工商联原副主席、中国西部研究与发展促进会理事长程路认为,进一步整合民间业界和专业在文旅方面研究的成果,推动我国文旅事业发展上一个新台阶。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中国企业评价协会会长侯云春说到,站在全域旅游角度看,文化旅游资源是一定区域内对旅游者最具吸引力的文化因素、社会因素或其他因素所构成的宝贵的旅游资源。

世界旅游联盟秘书长刘士军提到,无论从全球的角度还是从中国目前的情况看,文旅产业都是当之无愧的支柱型产业。文旅产业不但规模大,同时还具有很强的活力和潜力。

在市县文旅推介环节,重庆市奉节县县长祁美文、广东佛山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副局长郭明远、云南屏边县副县长万执政等地方代表分享当地文旅融合的实践经验,为现场嘉宾展示出了一个个生动的文旅融合发展案例。

重庆市奉节县县长祁美文说到,奉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注重全域化发展,全季节体验,全产业融合,全方位服务,全社会参与,致力于把景点扩成景区,把景区连成线路,把珍珠串成项链好山好水好风光有诗有远方。着力唱响三峡之巅,核心品牌等,打造处处是风景、时时能体验、事事可融入、人人都参与的全域旅游的发展升级版。

重庆市奉节县县长祁美文

广东佛山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副局长郭明远提到,为推动文旅产业发展,佛山出台以文化消费促进城市消费升级的实施方案。佛山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文化产业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佛山市扶持影视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佛山市民宿管理暂行办法,佛山市促进全域旅游发展扶持办法和佛山市加快文化产业发展若干政策措施等政策文件,明确了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目标、路径、任务和扶持办法,从政府层面确保了文化旅游产业快速的发展。

广东佛山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副局长郭明远

云南屏边县人民政府副县长万执政提到,作为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之一,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确立“山、水、林、苗、城”五位同构的理念,着力打造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青水秀的“三生空间”。屏边县立足“望得见山、看得见水”的实际,提出了建设苗族风情浓郁的滴水苗城特色小镇。集观光、展示、体验、休闲为一体,按照“苗文化+苗医苗药+旅游+健康”的产业发展思路,全力打造世界苗人向往的故里,千年苗文化绽放的故乡。

云南屏边县人民政府副县长万执政

在圆桌对话环节,故宫博物院党委书记、副院长都海江,重庆市武隆区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贺俊,福建省武平县文体旅游局局长舒健,中国孔子研究员副院长陈晓霞,中青旅首席品牌官徐晓磊,携程文旅研究院首席商务官李文围绕“‘文旅3.0时代’,释放文旅消费内需潜力”主题,从文旅产业发展新趋势、城乡居民的多层次多样化文旅消费以及文旅企业转型发展等方面进行了深入对话。

故宫博物院党委书记、副院长都海江认为目前文旅产业发展的三大趋势:数字化发展;文化产品的服务内容升级;宜融则融,能融尽融的文旅融合。

中国孔子研究员副院长陈晓霞列举并肯定了我国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取得的一些成就,并提出未来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努力方向:创造并引导消费,让地下文物、文化资源、文化遗产走出来,同时让文艺作品走进人民生活,形成相应的文旅产品;让静态的景区活起来,提升文化旅游产业的发展质量和服务,让老百姓对文化旅游业更满意。

重庆市武隆区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贺俊提到了武隆区在提升消费方面所做探索和尝试。一是在大数据支持下文旅消费升级与精准扶贫创新上做了一些尝试。随着大数据自动化的到来给旅游这个行业带来新的革命。二是关于旅游文化输出方面的探索。三是打造旅游形象IP比方说制作吉祥物、开发文创产品、创作文艺节目等。四是在展销上的管理创新,把科产研学引入到文旅产业。

为满足城乡居民多层次多样化的文旅消费,福建省吴平县文体旅游局局长舒健提到武平利用当地特色为产品创造IP,以此拉动城乡经济消费同时带动文化旅游发展。

针对文旅企业的转型发展问题,中青旅首席品牌官徐晓磊提到,原来的旅游产品,像货架上的产品,大家买就是了。现在不是这样,我们消费者的这种多样的需求,个性化、碎片化的需求,使旅行社的产品研发、供给侧的改革发生了根本性变化。其次文旅市场的这种要求,也为旅行社提供更多的动力,使我们的产品研发加快。

针对文旅消费的内需问题,携程文旅研究院首席商务官李文认为,旅游的消费是服务消费里面的一个子品类,旅游用户做消费决策的过程和电商或者是买一些奢侈品的消费决策是非常不一样的。旅游有三点是它的门槛,第一个旅游是要消费时间的;第二个门槛是他想跟谁去,针对这个需求是完全不同的产品的需求;第三个部分其实旅游是一个高消费。

会议最后,发布“2019品牌文旅榜”:

2019中国最佳品质文化旅游目的地:四川省成都市、海南省三亚市、福建省厦门市、广东省肇庆市、云南省昭通市、重庆市黔江区、河北渤海新区、湖北省应城市等。

2019中国文旅产业最具开发(投资)价值城市:山东省东营市、内蒙古通辽市、吉林省四平市等。

2019中国文旅产业最具开发(投资)价值县(市、区):江苏南京市栖霞区、云南省屏边县、湖南省醴陵市、江西省万载县、四川省汶川县、山西省岚县等。

2019中国(区域)最具魅力人气旅游城市: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四川省广安市等。

2019中国(区域)最具魅力人气旅游县(市、区):北京市昌平区、陕西省韩城市等。

2019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最佳表现城市:陕西省榆林市、江苏省连云港市等。

2019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十佳县(市、区):北京市延庆区、重庆市武隆区、

江西省武宁县等。

2019美好生活·中国十佳宜居宜业宜游城市:广东省佛山市、江苏省扬州市、山东省烟台市、四川省乐山市等。

2019美好生活·中国十佳宜居宜业宜游县(市、区):福建省武平县等

2019中国十佳全域旅游示范区:湖南省新化县等。

2019中国最佳康养休闲生态旅游目的地:山西省沁源县等。

2019中国最美山水生态文化旅游名城:重庆市奉节县等。

2019中国最美优质生态人气景区:青城山—都江堰旅游景区、武夷山风景名胜区、庐山风景名胜区、洽川风景区。

(半月谈 刘一鸣)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