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2019年形势政策宣传教育座谈会在腾冲召开

2019-09-21 10:36
来源:半月谈

文/赵一鸿 图/王明瑞

在喜迎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在全党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之际,半月谈2019年形势政策宣传教育座谈会于9月20日在云南省保山市腾冲市成功召开。

来自全国各地宣传战线和新华社各省份新闻信息中心的130余名代表齐聚美丽的边陲之城腾冲,就新时代如何学好、用好、宣传好、发行好半月谈系列刊物,进行了充分交流。

中共保山市委常委、腾冲市委书记赵碧原首先致辞。他生动介绍了腾冲的生态、地质、翡翠、抗战及侨乡文化。赵碧原表示,迈入新时代,腾冲上下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新的思想凝聚力量,谋求新跨越、开启新征程,朝着“世界健康生活目的地”的目标奋力前行,希望借此发行会,让更多的人认识腾冲。

中共云南省委宣传部部务会成员、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专职副主任田虎青认为,《半月谈》全媒体矩阵使其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不断增强。《半月谈》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党的宣传思想教育工作的新方法、新路径,聚焦全国基层治理痛点难点亮点,成了百姓心中“靠得住”、基层干部群众“信得过”、新网络一代受众“喜欢看”的媒体品牌。他表示,《半月谈》心系西部地区的改革发展,特别聚焦云南脱贫攻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生态建设等重要工作,为云南改革发展挖掘亮点、总结经验、提供决策参考,营造了昂扬向上的良好舆论氛围。

中共保山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李汶娟介绍了保山的历史文化及区位资源。她表示,长期以来,半月谈杂志社、新华社云南分社高度关注保山经济社会发展,用生动的笔触、精彩的镜头,讲述保山故事、塑造保山形象。保山高度重视《半月谈》征订工作,在全力推进“山水田园城市、历史文化名城、开放创新之城”建设的当前,此次座谈会的召开,搭建了学习先进、沟通交流的平台,保山市将以会议为新起点,进一步加强与半月谈杂志社、新华社云南分社的沟通与合作。

新华社云南分社副社长、总编辑李自良评价,《半月谈》是一份定位好、内容好、创新好、品牌好、服务好的刊物。在新的时代使命中,李自良表示,他对半月谈的发展前景充满信心,与《半月谈》携手,有《半月谈》支持帮助,分社的相关工作也将保持正确前进方向,获得更大成长进步。

在与会全体人员观看半月谈《基层说》微视频后,半月谈杂志社党委书记、总编辑叶俊东在会上发言。他首先代表杂志社向宣传系统和新华社各分社分中心的伙伴们表示敬意与感谢。叶俊东对《半月谈》作为品牌刊物的社会影响力作出梳理:一是,半月谈为全社会关注基层、关心基层干部营造了有利的舆论环境,为中央出台基层减负年的相关政策作出了实质性贡献,半月谈品牌在上上下下的影响力有了明显扩大;二是,半月谈成为向中央直接反映基层期盼和呼声的一个重要渠道,老百姓觉得半月谈“靠得住”;三是,在推动一些实际问题的解决中,基层干部群众看到了半月谈的重要价值,增加了对半月谈的信任度;四是,“半月谈声音”在新媒体舆论场引起共鸣,强化了半月谈品牌在“网络一代”群体中的公信力和美誉度,有助于开拓新的用户群;五是,半月谈能为基层党建、时事政策学习提供便捷有用的实用产品,深受基层干部群众喜爱。

叶俊东表示,杂志社竭力以影响力带动发行拓展,希望以加大传播推介服务力度的方式,为扩大系列刊物在当地的发行助一臂之力。与此同时,杂志社有不少实用性强的平台,如“理论达人”和“基层说”两个系列微视频、时政试题竞赛、党建基地共建、系列培训活动、政务融媒体服务等,不管是宣传系统还是信息分中心,都可以进行深度合作,实现共赢。

半月谈新媒体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史劲松在会上介绍了“半月谈融媒体学习站”和“融学时代”的创新设想和实践探索。

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西藏中心主任田丰、中共文山州委宣传部新闻办副主任刘冰山、中共昆明市委宣传部办公室副主任艾雪、中共周口市委宣传部新闻科科长李豪、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辽宁中心主任任勇、中共深圳市委讲师团团长杨世国等几位参会代表即席发言,分享他们学刊用刊的经历、经验。

最后,半月谈杂志社副总编辑王永前宣布发行先进单位名单并作大会总结。他期望各地大编辑部的同仁们给予半月谈更大力度的支持,扩展与半月谈的合作领域,多为半月谈系列刊物和基层治理智库提供有价值的报道选题线索。

大会还对2019年学刊、用刊、发刊先进单位和半月谈优秀个人进行了表彰,会间,与会代表进行了自由讨论,气氛热烈。(完)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