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首届全球华人“ 君子风·中国竹·流杯雅韵”诗书画创作大赛各奖项揭晓

2018-11-26 16:30
来源:半月谈网

近日,由半月谈杂志社、宜宾市委市政府共同主办“弘扬中华传统文化 做有气节的中国人”——首届全球华人“ 君子风·中国竹·流杯雅韵”诗书画创作大赛在成都举行年终总评。经过专业评审投票比选,评选出诗书画金银铜奖及优秀作品。

评委对书法作品进行现场评审

评委对国画作品进行现场评审

据大赛主委会负责人介绍,大赛自8月启动以来,吸引了众多传统文化爱好者的踊跃参与。大赛先后邀请了包括四川省美协主席、中国美协理事、评委、国家一级美术师梁时民、中国美术史家林木教授、四川大学艺术学院侯开嘉教授、国家一级美术师郭强、中华诗词学会副秘书长《半月谈》主编周清印等国内知名专家担任评委,评选出诗书画各个奖项共计120件作品。

国画金奖:《苗岭三月》 作者:易晶晶(湖南)

国画银奖之一《幽鸟戏新篁》作者:谭清龙(四川)

参赛作品总体质量较高,能够反映中国山水花鸟人物创作的基本走向,这是国画专家评委达成的一个共识。中国美术史家、美术评论家林木说:“获奖作品评选,评审的意见一致。参赛作品能够反映中国画界创作倾向和创作水平。”

书法金奖作品 作者:刘远明 (山东)

四川大学艺术学院教授侯开嘉表示,经过各位书法评委投票,最后评选出的金奖作品作者是一位28岁的年轻人,说明中国书画艺术的发展后继有人,大有希望,希望这个大赛继续坚持办下去,扩大诗书画创作大赛活动的影响。

书法银奖作品之一 作者:刘吉强

四川省美术家协会主席梁时民说:“这次创作大赛主题鲜明,整个评审公开、公正,作品质量高,对弘扬和传播社会正能量、推动四川文化艺术的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我衷心希望这样的全国性创作大赛继续坚持搞下去,继续扩大大赛的影响,对推动四川书画艺术的发展和扩大宜宾乃至四川的影响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香飘宜宾的“十里酒城"

据了解,作为长江首城的宜宾是“世界十大烈酒产区”,是世界名酒五粮液的故乡,具有深厚悠久的中国白酒文化底蕴。白酒产业是宜宾的传统优势产业,白酒产业主营业务收入在宜宾工业的比重长期保持在40%的水平,利润总额占比保持在50%以上。2017年,全市56家规模以上白酒企业的主营收入超过1036亿元。宜宾地处长江干流起点,独特的气候条件非常适宜竹子生长,是四川乃至全国的竹资源富集区。如今,全市312万亩竹林正成为宜宾的新名片和发展新动能。预计到2020年,全市新增近40万亩竹林,竹林综合产值达到300亿元。

宜宾大竹海 董志宇摄

首届全球华人“ 君子风·中国竹·流杯雅韵”诗书画创作大赛的举办旨在“弘扬中华传统文化 做有气节的中国人”,践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四个自信的“文化自信”,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助推中国诗书画创作和发展。

近年来,宜宾大力推动酒、竹产业发展,为加强白酒文化、竹文化建设,彰显出中国酒都和中国竹都城市特色,做了大量有益的探索和尝试。本次大赛以酒文化、竹文化为主题,在诗书画艺术创作中首度同时选择以中国白酒、中国竹为载体,这也是宜宾市打造“中国酒都”、“中国竹都”,弘扬传统文化、促文化+产业发展的创新之举。

国画银奖作品之一 《苗乡松风春韵图》作者:邓忠付(广西)

作为本次大赛承办方,宜宾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黄泽江说:“宜宾正在全力打造‘中国酒都'‘中国竹都'城市名片。本次活动围绕竹文化、酒文化进行的诗书画创作大赛,在短短两个月的时间,收到了很多好的作品。此次大赛也吸引了国内外众多新闻媒体的关注和全方位多角度的报道,让国内外受众领略到竹、酒文化的魅力,进一步增加了宜宾知名度、美誉度。”

宜宾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高一川表示: “酒、竹文化是中华民族几千年文化传承的载体,宜宾结合自身特色,为世界打造‘中国酒都'‘中国竹都',正是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让竹产业成为美丽乡村的一道亮丽风景线,让人民的生活更加富裕美好,这次征集活动,深入挖掘了酒、竹文化新的发展内涵,是针对两项专题文化的有益补充。衷心感谢主办方半月谈杂志社、文化艺术家、媒体朋友的大力参与、支持和宣传”。(完)


具体获奖作品详见大赛公告,网址:半月谈网(www.banyuetan.org)、中国美网(www.cnmeiw.com)

附:1、获奖作品名单

    2、评委名单

1、“弘扬中华竹文化 做有气节中国人”

首届全球华人“ 君子风·中国竹·流杯雅韵”诗书画创作大赛

获奖作品名单

国 画

金奖一名

作品编号:420   作品名称:《苗岭三月》         作者:易晶晶(湖南)

银奖三名

作品编号:166   作品名称:《时代的标记》       作者:汪杰(湖南)

作品编号:237   作品名称:《幽鸟戏新篁》       作者:谭清龙(四川)

作品编号:409   作品名称:《苗乡松风春韵图》   作者:邓忠付(广西) 

铜奖六名

作品编号:76    作品名称:《侗乡清韵》        作者:黄迪全(四川)

作品编号:94    作品名称:《苗芦笙声》        作者:周娟娟(安徽)

作品编号:245   作品名称:《高原金秋》        作者:张龙(安徽)

作品编号:343   作品名称:《高原阳光》        作者:张瀚文(江苏)

作品编号:469   作品名称:《君子之风》        作者:周松雪(四川)

作品编号:484   作品名称:《和谐家园》        作者:李臻燕(山东)

优秀奖三十名

作品编号:90    作品名称:《观山听水系列·曲香邀月》   作者:黄丽华(四川)

作品编号:100   作品名称:《吉祥佛韵》                  作者:田兴伟(山东)

作品编号:102   作品名称:《盛世荷塘》                  作者:张伟(湖南)

作品编号:135   作品名称:《万壑云山》                  作者:夏红明(四川)

作品编号:168   作品名称:《云归故里》                  作者:易红林(四川)

作品编号:173   作品名称:《竹林人家喜事多》            作者:陈踊(四川)

作品编号: 175   作品名称:《竹海人家》                   作者:孙贵山(四川 )

作品编号:234   作品名称:《会友图》                    作者:穆晋国(四川)

作品编号:270   作品名称:《竹乡酒韵》                  作者:郑树明(山东)

作品编号:283   作品名称:《绣羽出碧篁图》              作者:陈刚(四川)

作品编号:284   作品名称:《徐徐清风》                  作者:李通(四川)

作品编号:347   作品名称:《高原人》                    作者:张小丽(江苏)

作品编号:358   作品名称:《竹韵》                      作者:张多(黑龙江)

作品编号:359   作品名称:《溪光竹色》                  作者:石建伟(山东)

作品编号:386   作品名称:《竹林雅韵》                  作者:金征东(云南)

作品编号:389   作品名称:《爷爷的酒坊》                作者:马映(广东)

作品编号:392   作品名称:《天宝寨竹海游云》            作者:刘天明(江苏)

作品编号:406   作品名称:《来年再有新生者十丈龙孙绕凤池》  作者:栾长征(山东)

作品编号:417   作品名称:《碎身福万代,节全铸国魂》    作者:吴文(四川)

作品编号:424   作品名称:《宁可食无肉,不可居无竹》    作者:周君华(四川)

作品编号:430   作品名称:《生生不息》                  作者:胡真来(四川)

作品编号:434   作品名称:《遵义曙光照万家》            作者:陈开昭(贵州)

作品编号:446   作品名称:《暗香图》                    作者:高兴怀(四川)

作品编号:502   作品名称:《赶花场》                 作者:韩思佳(黑龙江)

作品编号:504   作品名称:《人同天地春》             作者:欧阳力(四川)

作品编号:510   作品名称:《木寨晨曲》               作者:秦康胜(广西)

作品编号:511   作品名称:《丽日》                   作者:张雨欣(北京)

作品编号:530   作品名称:《竹园把酒图》             作者:曹辉(河南)

作品编号:564   作品名称:《流杯池畅饮》             作者:曾英杰(四川)

作品编号:568   作品名称:《黄河颂》                 作者:罗汉成(四川)

书法

金奖一名         

投稿作品编号:655   作者:刘远明 (山东)

银奖三名   

投稿作品编号:367   作者:崔建礼 (甘肃) 

投稿作品编号:528   作者:韦思扬 (广东) 

投稿作品编号:615   作者:刘吉强 (四川) 

铜奖六名

投稿作品编号:133   作者:李在兵 (四川)

投稿作品编号:405   作者:陈家全 (河南)

投稿作品编号:602   作者:周志华 (湖南)

投稿作品编号:604   作者:裴  江 (河北)

投稿作品编号:658   作者:唐东进 (江苏)

投稿作品编号:664   作者:刘国辉 (山东)

优秀奖三十名

投稿作品编号:328   作者:曹运军 (四川)

投稿作品编号:653   作者:吴周剑 (广东)

投稿作品编号:640   作者:李文强 (山西)  

投稿作品编号:577   作者:黄永康 (四川)  

投稿作品编号:272   作者:杨燕刚 (四川)  

投稿作品编号:646   作者:杨  阳 (四川)  

投稿作品编号:564   作者:何其状 (四川)  

投稿作品编号:414   作者:刘石磊 (河南)  

投稿作品编号:154   作者:甘志勇 (广东)  

投稿作品编号:456   作者:刘  琳 (陕西)

投稿作品编号:128   作者:王喜福 (吉林)  

投稿作品编号:597   作者:罗树新 (福建)  

投稿作品编号:478   作者:冯卫良 (河南)  

投稿作品编号:672   作者:陆  峰 (江苏)  

投稿作品编号:263   作者:吴应森 (四川)  

投稿作品编号:428   作者:胡纯良 (四川)  

投稿作品编号:559   作者:曾  伟 (四川)  

投稿作品编号:535   作者:杨文彪 (湖南)  

投稿作品编号:648   作者:李育慧 (山西)  

投稿作品编号:680   作者:黄子麟 (河北)

投稿作品编号:487   作者:刘龙龙 (河南)  

投稿作品编号:641   作者:刘智强 (四川)  

投稿作品编号:617   作者:黄厚桦 (广东)  

投稿作品编号:325   作者:韦  健 (广西)  

投稿作品编号:177   作者:周兆利 (山东)  

投稿作品编号:360   作者:岳世清 (安徽)  

投稿作品编号:503   作者:付  国 (四川)  

投稿作品编号:566   作者:臧远清 (山东)  

投稿作品编号:636   作者:余方慧 (广西)  

投稿作品编号:175   作者:葛艳芬 (浙江)

诗词

金奖一名

作品编号:408  作品名称:《宜宾辞典》     作者:陈泽军(湖南)

银奖三名

作品编号:27    作品名称:《宜宾酒,阳光与山水,滋养着我们不息的灵魂与翅膀》作者:王昌东(四川)

作品编号:63    作品名称:《竹赋》  作者:田旭中(四川)

作品编号:389   作品名称:《印象·蜀南竹海》 作者:王超(江苏)

铜奖六名

作品编号:20    作品名称:《酒的江湖》   作者:王唐银(四川)

作品编号:50    作品名称:《君子风竹吟(古体诗)》  作者:郭康宁(四川)

作品编号:174   作品名称:《水墨与竹》 作者:程玉宇(陕西)

作品编号:302   作品名称:《酒歌》  作者:王兴伟(贵州)

作品编号:308   作品名称:《宜宾,翠竹与酒香微醺的诗意山水》  作者:赵洪亮(河南)

作品编号:453   作品名称:《叙府歌行:美酒和修竹的碰撞或光耀 作者:陆  承(甘肃)

优秀奖三十名

作品编号:55   作品名称:《在一个寒冷的傍晚,重读《问刘十九》 作者:万建平(江西)

作品编号:58   作品名称:《古风:《宜宾豪饮记》》    作者:吴运强(云南)

作品编号:77   作品名称:《在蜀南竹海读《史记》》 作者:李文旭(四川)

作品编号:83   作品名称:《宜宾,竹韵,酒韵,浸没的诗韵》 作者:杨文霞(黑龙江)

作品编号:108  作品名称:《竹子的十字架》    作者:王太贵(安徽)

作品编号:119  作品名称:《宜宾,一阙竹韵酒香浸润千年的浓香型词章》作者:谯英伦(山东)

作品编号:173  作品名称:《咏竹与酒》    作者:杨廉仕(四川)

作品编号:197  作品名称:《郑板桥的竹》   作者:钱钟龄(安徽)

作品编号:253  作品名称:《在宜宾的一管竹子里潜心修行》 作者:王爱民(辽宁)

作品编号:276  作品名称:《宜宾竹魂》   作者:刘升华(安徽)

作品编号:279  作品名称:《宜宾,竹和酒的诗意畅想》 作者:鲜红蕊(四川)

作品编号:300  作品名称:《宜宾,酒的海量竹的气节交相辉映》  作者:孟宪华(天津)

作品编号:309  作品名称:《在宜宾,用一杯五粮液抑或一片竹叶打开自己(组诗)》作者:温勇智(江西)

作品编号:316  作品名称:《最好的酒》  作者:庞小伟(河南)

作品编号:320  作品名称:《造物者的馈赠,先贤们的图腾(散文诗)》  作者:聂秀霞(宁夏)

作品编号:331   作品名称:《竹风行》  作者:闻永康(四川)

作品编号:346   作品名称:《竹报:传承或隐喻》   作者:刘  静(安徽)

作品编号:368   作品名称:《酹江月•竹》      作者: 谢鹏主(湖南)

作品编号:380   作品名称:《宜宾,天然的大窖场》  作者:王海清(吉林)

作品编号:385   作品名称:《酒,竹和长江淬炼宜宾的美学(组诗)》  作者:张  威(福建)

作品编号:388   作品名称:《我们在竹海举起酒杯》  作者:唐宋元(四川)

作品编号:401   作品名称:《到蜀南竹海,借君子之风学习撑竿跳》 作者:陈忠龙(福建)

作品编号:452   作品名称:《君子竹在酒香中翠甲天下(新诗)》  作者:程东斌(安徽)

作品编号:456   作品名称:《与竹站在一起》  作者:方  刚(河南)

作品编号:472   作品名称:《竹酒之都,以宜迎宾》    作者:胡雪蓉(四川)

作品编号:478   作品名称:《在宜宾,我热爱乐山乐水的竹》  作者:王新宏(江苏)

作品编号:481   作品名称:《在宜宾,与黄庭坚对饮于蜀南竹海》作者:王维霞(山东)

作品编号:510   作品名称:《竹枝词》  作者:朱永富(贵州)

作品编号:520   作品名称:《在宜宾的崇山峻岭间,长满了我的竹枝词》 作者:王炳立(山东)

作品编号:525   作品名称:《竹子书》    作者:王祥林(甘肃)

2、评委名单 :

国画评委

梁时民

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中国青年书画协会理事、四川美术家协会主席、四川省花鸟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四川省文联会员,四川省诗书画院、南京书画院特聘画师。           

林木

中国美术史家,美术评论家,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美术家协会理论委员会委员。专业方向中国古代及现当代中国美术史,兼及美术评论。数十次出席国际国内重要的学术会议和学术活动。

姚思敏

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四川美术家协会中国画艺委会委员,成都画院副院长、学术委员会委员。

薛磊

四川省诗书画院副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四川省美术家协会理事,四川省中国画学会理事。

张跃进

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四川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自贡市美术家协会主席。

书法评委

侯开嘉

四川大学艺术学院教授,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四川省书学学会副会长,四川大学艺术学院教授,四川省文史研究馆馆员,硕士生导师。

谢季钧:

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四川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

黄泽江

宜宾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中国书协会员、四川省书协副主席、四川省书学学会理事、宜宾市书协主席

郭强

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书法家协会篆刻委员会委员、培训中心教授,四川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篆刻委员会主任,西泠印社社员,第一批巴蜀画派影响力代表人物。

何开鑫

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四川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兼行草书专业委员会主任;遂宁市文联副主席;遂宁市书法家协会主席;遂宁市书画院院长

诗歌评委:

周清印  

中华诗词学会副秘书长、常务理事,《半月谈》主编,《新华诗叶》总编辑。

蒲立业

新华社参编部常务副主任,当代著名诗人。

李成 

当代著名诗人,公开发表过诗歌散文数百篇。

庄剑

宜宾晚报社总编辑、高级编辑,硕士生导师。中国散文学会会员,四川省作家协会全委会委员,四川省报纸副刊研究会副会长,四川省文艺传播促进会副会长。

杨角   

中国作家协会会员,鲁迅文学院第23届高研班学员,宜宾学院兼职教授。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