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相约红色故里——半月谈2018年形势政策宣传教育座谈会在韶山召开

2018-07-31 15:44
来源:半月谈

7月27日至28日,半月谈2018年形势政策宣传教育座谈会在伟人故里湖南韶山成功举办,来自全国各地宣传战线和新华社各省份新闻信息中心的140多名代表就如何学好、用好、宣传好、发行好《半月谈》进行了座谈交流。

半月谈杂志社党委书记、总编辑叶俊东在座谈会上作主旨发言。他介绍了《半月谈》今年以来在宣传报道主业中推出的一系列创新探索和初步取得的新成绩。他列举并分析了一批有影响力的原创报道及其启示:有的围绕政府“放管服”改革和百姓身边的关键民生小事,理性开展舆论监督,获中央领导批示,有力推动了实际问题的解决,如《从“乱伸手”到“玩推手”——企业家吐槽营商环境七大堵点》《谁来问责奇葩政策》《“十八兄弟会”是如何把持董寺村政权的》等;有的聚焦基层治理的难点和基层发现的亮点,引起广大基层干部群众的强烈共鸣,如《夜访乡镇干部听“三盼”》《责任层层甩,基层兜不住》《“二传手”干部恶化政治生态》《以“痕迹”论“政绩”,警惕“痕迹主义”成为形式主义新变种》《十三种模式探路乡村“新治理”》等;有的探讨教育改革热点话题,求解回归教育本原的对策,如《校外补课有多贵?贫穷限制了想象力》《学校越来越松,家长越来越疯》《34年不留作业!这所学校是如何做到的》等;有的彰显媒体融合发展的立体传播效应,受到各方点赞,如“理论达人解读十九大”“学习十九大精神试题”等。

谈到今后的工作,叶俊东总编辑表示,《半月谈》将继续激活传统优良基因,不改“时事政策顾问、学习生活益友”的办刊初心,不改“一头担着中央精神、一头担着百姓期盼”的“扁担精神”的执着。突出时事政策讲解功能,突出基层发现功能,突出建设性舆论监督功能。

“作为红太阳升起的地方,韶山的变化是中国发展的缩影。”在会上,韶山市委书记杨晓军总结了十八大以来韶山经济社会发展的骄人成绩。

湘潭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吴小月生动讲述了对《半月谈》的深厚感情。“《半月谈》是宣传战线上的金字招牌,要进一步做好学刊、用刊,发挥《半月谈》在基层党建和社会治理中的作用。”

湖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周湘表示,《半月谈》在湖南有着广泛而深远的影响,期期有金句,篇篇拿来就可以用。要做好宣传教育工作,充分发挥《半月谈》“时事政策顾问,学习生活益友”的作用。

新华社湖南分社社长邹云在发言中特别介绍了湖湘文化的渊源与流变。“惟楚有材,于斯为盛。”“吾道南来,原是濂溪一脉;大江东去,无非湘水余波。”湖湘文化的深厚底蕴让参会代表神往不已。

大会还对优秀通讯员、学刊用刊先进单位进行了表彰。新华社北京分社副社长宗焕平、山东泰安市委宣传部副部长边永彬、湖北恩施州委宣传部外宣办主任周诗泉等即席发言,分享他们学刊用刊的经验。

半月谈杂志社副总编辑王永前作大会总结。他表示,《半月谈》能成为中国最有影响力的时政类期刊,被誉为“中华第一刊”,并继续保持这一优势地位,与大编辑部的支持努力分不开,期望各位通讯员2019年继续厚爱《半月谈》,助力确保《半月谈》的百万大刊地位,加强相关合作,有效对接需求,实现共赢。

会议由半月谈杂志社副总经理(主持工作)王京忠主持并负责统筹协调。总经理室各位通联发行主任发挥团队精神,凸显服务能力,合力办好会议。大家分别参与分组讨论,听取办刊用刊意见建议。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还参加了在毛泽东铜像广场举行的向伟人敬献花篮仪式,并集体前往毛泽东故居、毛泽东纪念馆进行参观调研,接受爱国主义教育。

两天的会期紧张而充实,给与会全体同志留下了难忘的印象,大家进一步坚定了牢记使命、不忘初心的政治定力,增强了新时代宣传发行好党刊的自觉性。正如半月谈杂志社一位同志在即兴创作的《鹧鸪天.韶山之约》一词中所抒写:“论剑中华第一刊,携来百侣上韶山。故园风雨添红色,南岸池塘结碧莲。言切切,意拳拳。暑炎更助激情燃。稻香酿熟邀重会,捷报频传破大关!”

        ( 图/王明瑞   文/徐希才  )

责任编辑:焦婵媛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