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立白科技集团齐心戮力唱响劳动赞歌

2022-07-05 09:28
来源:半月谈网

图片

今年4月,2022年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全国五一劳动奖和全国工人先锋号表彰大会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王东明出席会议并讲话,向全国各族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和其他各阶层劳动群众,向荣获2022年全国五一劳动奖和全国工人先锋号的先进集体、先进个人以及各条战线的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致以节日的问候和崇高的敬意。

会上,包括广州立白企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立白科技集团”)在内的200个集体和966名个人分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奖章,956个集体获全国工人先锋号。2022年是中国共产党组织召开第一次全国劳动大会的100周年,也是广州立白企业集团有限公司工会成立20周年。在此之际,广州立白企业集团有限公司被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状”称号,意义非凡,这是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的最高等级的集体荣誉,也是此次广州市唯一受表彰的民营企业。

图片

据了解,立白科技集团自1994年成立以来,始终坚持以党建带工建,打造过硬标杆工会,切实维护员工合法权益。此次获奖,既是企业一直以来“以人为本,和谐共建”取得的成绩的高度认可,也为企业未来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坚定信心。

切实维护员工合法权益

开创工会新发展格局

工会作为党联系员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直接面对职工群众,处在促进企业发展、协调劳动关系的第一线,在思想建设、员工队伍建设、文化建设等方面具有重要地位和作用。

2021年,中华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陈刚同志率全国总工会送温暖慰问团莅临立白科技集团慰问劳动模范和困难职工代表,同时调研立白工会工作并表充分肯定。立白科技集团党委书记、工会主席许晓东介绍,立白工会坚持把广大员工群众的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切实维护员工合法权益,致力于打造过硬标杆工会,认真处理好“四种关系”:即员工发展与企业发展的关系,员工权益与工会的关系、工会与企业的关系、企业与社会的关系,促进企业和谐稳定发展。

图片

集团工会负责人介绍,立白工会在上级党委和工会的领导下,在集团党委的指导下,结合企业“一家亲”文化,以党建带工建创新发展,认真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把员工当作家人一样,保障员工合法权益,竭诚服务员工群众,全面履行工会职能,构建了集团制度保障、员工关爱、服务责任“三位一体”和谐劳动关系新格局,企业的经济、社会效益均居本行业领先水平。

此外,立白工会从机构健全、制度保障、依法用工三个方面出发,打造过硬工会职能。机构健全方面,立白科技集团设有工会委员共9名,工会委员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及女职工委员会等领导机构健全,工会劳动保护委员会、劳动法律监督委员会、劳动争议协调委员会等工作机构完善,设置劳动争议调解室,近三年员工入会率均达百分之百。

制度保障方面,立白工会按照《工会法》要求建立健全各类工作制度,按时交纳工会经费,专门针对劳动争议调解工作,制定并明确《劳动争议协调委员会工作职责》《劳动争议调解制度》和《劳动争议调解程序》等;积极推动企业规范各类员工管理规定,并全面参与了各项规章制度的梳理审议工作;严格落实工资集体协商制度,按要求组织员工代表与企业开展集体协商并签订集体劳动合同,为开展劳动争议调解提供法律保障。

依法用工方面,立白工会规范开展劳动合同签订,在集团工会监督下,立白科技集团实现了近万员工《劳动合同》签约率100%、员工参保率100%、按时足额支付工资100%,劳动合同的签订、变更、续签、解除和终止等都严格按照法律法规程序办理。

推动和谐劳动关系构建

营造“最具幸福感”企业氛围

广东作为先行一步的改革开放试验区,拥有较为优越的民营经济发展环境,孕育了一大批的优秀民营企业,立白科技集团便是其一。立白科技集团深知,一家企业想要长远发展,除了重视经济利益外,和谐的劳动关系也是社会和谐的基础,是企业得以发展、社会能够稳定的保证。

在维护员工利益,推动和谐劳动关系方面,立白工会多年来坚持与时俱进,创新开拓线上线下提供全方位的关爱服务,丰富与提升福利标准,同时针对员工困难问题,持续设立专项服务,营造“人和”局面,凝心聚力,营造“最具幸福感”企业氛围。

图片

在线下,为推进服务创新,立白工会投资5000万元占地面积超1万平方米,打造广东省工会职工服务站示范点。立白工会于2009年成立员工关爱基金,对遭受重大疾病、意外伤害或家庭困难的员工和直系亲属,立白科技集团设立员工关爱基金进行专项援助,截至2021年底,共为250名员工和家属援助资金超360万元。

该集团还设有员工食堂并提供餐补;投资了3000万建设员工宿舍“立白之家”,目前入住员工300多名。配有上下班班车。设有医疗服务中心,配全职医生和护士各一名,免诊金诊疗42种常见病。工会关爱女性员工,总部18楼以上每一楼层均设立“爱心妈妈小屋”,年使用人次达1.5万。同时立白餐厅开通线上准妈妈就餐订餐,以及“准妈妈”就餐区,为员工实现线上“360度24小时全方位贴心服务”。

在线上,立白工会还开通了便捷“微信小程序”,通过设立微信小程序,打造一站式服务,提供8大类25项服务内容,如员工保障、教育培训、健康医疗、法律事务、女性关爱等,员工动动手指,服务就会送上门,年均线上服务人次近12000人次,员工满意率超98%。

提升员工队伍素质建设

积极践行企业社会责任

市场经济背景下,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是人才,而人才的核心竞争力是其素质和能力。如何长久扎实推动职工队伍建设,引导员工投入企业转型发展,实现企业和员工的“双赢”?立白科技集团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家民营企业的责任与担当。

首先,立白工会履行建设职能和教育职能,寓教于乐加强思想政治教育。通过举办“立白凯晟运动嘉年华”“员工周年礼”“粤青春越学习党史知识大闯关”等活动加强员工技术培训发展,提升产业工人队伍素质建设,带动行业技术进步。

图片

其次,积极开展人才培养和技能培训,为员工建起“双通道”的职业发展道路。集团积极组织举办“一线员工技术大比武”“岗位大练兵”“百日质量零缺陷”等活动,提升员工技能。

最后,引领员工开拓创新。在技术质量方面,集团迄今注册QC小组472个,获得省级荣誉65项,国家级荣誉60项,连续8年荣获全国质量管理小组活动优秀企业。在研发创新方面,截至2021年底,共申请了258项发明专利,位居中国国内同行业之首。

据介绍,立白科技集团在以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的同时,也积极践行企业社会责任,投身于社会公益事业,努力为社会创造更大价值。

其一,助力上下游产业带动就业:立白科技集团先后在全国建设8大生产基地,引领整个洗涤剂行业向绿色健康方向发展,如攻克绿色表面活性剂MES应用方面的系列技术难题,为上游绿色表面活性剂供应商创造了新的市场机遇。

图片

其二,大事难事显担当。立白科技集团在2020年战疫关键时刻,捐赠2亿消毒杀菌产品并自行配送至全国所有定点收治医院。迄今累计开展公益活动超500项,志愿参与服务员工群众达5万人次,服务覆盖人次超2万。

未来,立白工会继续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发挥职能优势,切实履行好维权服务基本职责,推进改革创新,狠抓工作落实,持续提升工会组织的引导力、学习力、创造力、服务力和凝聚力,勇担新使命,奋进新征程,奋力谱写新时代工会工作新篇章。

责任编辑:王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