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做一颗永不生锈的红色螺丝钉——中亿丰科技红色螺丝钉党支部阵地建设新做法

2019-07-01 16:31
来源:半月谈网

高学松,杨小马

在企业中搞党建,尤其民营企业中搞党建,在中亿丰科技看来,不是为了“赶时髦、蹭热点”,而是企业实实在在的一种发展需要。“我们的企业文化就是党建文化,抓好了党建就是抓好了企业经营,我们的党建和企业经营密不可分,支部会就是干部会,干部会就是支部会,合二为一,高度融合!”说起企业文化和党建文化,王安立显得颇有心得。而把“红色螺丝钉”最终定位为企业文化和党建文化的核心,源于他的敏锐,也源于他长期的思索。

王安立18岁学生时代就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工作后在三家大型企业中任职核心高管,2016年10月10日创办了中亿丰科技。在创办中亿丰科技之初,就提出了采用现代企业合伙制的管理思路,他认为原有企业和员工的单纯雇佣关系会随着新时代的发展而逐步淡化,被尊重的员工才能做出大贡献。所以,中亿丰科技从一诞生开始,就注定了敢于创新和不平凡。

中亿丰科技成立后,王安立与合伙人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商定企业愿景和企业精神等企业文化;大家反复商讨企业精神都没有一个定论,就在大家拿不定主意时,王安立看到习近平总书记谈到“钉子精神”才豁然开朗。“我们出来创办中亿丰科技就是需要习总书记强调的钉子精神来指引,同时我们干事业要有又红又专、一门心思往下钻的劲头,我们每一个员工都要像雷锋那样做一颗小小的螺丝钉,在自己岗位上为企业做出贡献;我建议企业精神就选定为“螺丝钉精神”,王安立的提法得到了合伙人的全票支持。螺丝钉精神经过反复研讨提炼为十二个字:向前进、往上走、不认输、乐分享;这成为了中亿丰科技企业文化的最核心,也是后来红色螺丝钉党支部名称及精神内涵的来源,激励着中亿丰科技全体员工付出不亚于任何的努力,将中亿丰科技做强做大!

随着中亿丰科技的成长与壮大,王安立在想企业初期做强做大是靠文化、靠团队、靠机遇,更靠来自全体员工的共同努力;长期发展如果还是靠几十个人的奋斗是做不久远的。所以他提出了中亿丰科技的企业经营哲学:在追求全体员工精神与物质双丰收的同时,为城市发展和社会进步做出贡献。为了将企业的经营哲学更好的在企业发展实践中应用,中亿丰科技在2018年3月10日成立了红色螺丝钉党支部;员工的精神引领,就是党建文化引领企业发展;员工的物质收获,就是能者多得,为奋斗者加油、加薪、加股;为此,中亿丰科技始终不遗余力地打造“螺丝钉红旗手”,在今年5月,为这些思想过硬、又做出成绩的榜样们分享奖励金一百多万,希望以榜样的力量,引领企业前进的方向。“现在不苦未来更苦,现在努力一些,未来就会幸福一些。”王安立曾这样苦口婆心地劝诫自己的员工。

“经过集思广益,我们最终提炼出红色螺丝钉党支部的核心内容,那就是一个精神、两个抓手、三个共同体、五力五意识、六个有效途径、十个具体做法。这和我们的企业文化一脉相承,党建文化就是企业文化,企业文化就是党建文化,我是董事长也是党支部书记,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以红色螺丝钉党支部的精神来引领企业发展,贯穿企业所有的经营环节中,尤其是员工的思想、精神与价值观的树立”,王安立介绍说。

在他们看来,“一个精神”,就是“听党话、感党恩、向前进、往上走、不认输、乐分享”的红色螺丝钉精神。“我们的导向就是,在党的领导下,把企业做大做强,为国家做贡献,增税收。”而“两个抓手”,就是红色螺丝钉文化和红色螺丝钉榜样,文化就是精神引领,榜样就是奋斗者,两手同时抓,两手都要硬。

红色螺丝钉党支部在“两个抓手”的基础上,提出了“三个共同体”。其中,劳动共同体是指刚参加工作的大学毕业生,他们以当月工作换取当月报酬为第一经济满足目标,同时来学习工作上的知识和技巧;事业共同体是公司的中层骨干核心,他们以年薪收入为基点,更想通过努力工作,能在年终分享公司成长的红利;命运共同体是指公司经营高层和各个条线的一把手,是大家共同拿出资金创办了中亿丰科技,公司成功了就是个人成功了;对于个体没有任何退路可言,与公司同呼吸、共命运、永发展。“在三个共同体中,我们希望将劳动共同体培养成事业共同体,将事业共同体培养成命运共同体,我个人的股份比例逐步降低,而命运共同体的人员越来越多,他们的股份越来越大,公司才会越来越强”,王安立是这样归纳三个共同体的。

在公司成长的过程中,最应该重视的就是干部的力量。所以为了进一步提升干部能力和素质,中亿丰科技提炼出了“五力五意识”。五力是指:高效执行能力、创新创造能力、专业技术能力、抗压成长能力、领导协调能力;五意识是指:爱国爱党意识、诚实守信意识、争先创优意识、经营危机意识、合作大局意识。在他们看来,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这个车头不是老板一个人,而是一批干部团队、一个命运共同体,在干部能力提升中,更要注重干部精神修养和提升,精神是灵魂、是方向、更是未来发展的价值所在。

为了进一步发挥支部的核心引领作用,不断提升组织力和生产力,中亿丰科技总结出了“组织力转化为生产力”的“六个有效途径”。其中,将党员培养成骨干,将骨干培养成党员,是中亿丰科技团队建设成功的不二法门,另外四个途径是:党小组建在项目上、党员安排在重点任务上、老党员指导帮带新职工、红色榜样激励全体员工。

同时,中亿丰科技为了将党建工作真正落到实处,让党建在企业的每个环节、每个人心里发芽长大,红色螺丝钉党支部提出了“十个具体做法”,而这“十个具体做法”,和企业文化的“十个落地”完全一致。即:合伙人共赢、奋斗者为本、军事化执行、家人般关爱、我是代言人、标准化建设、以节约为荣、底线记心间、活着要感恩、工作即修行。这十个具体做法是指导公司经营和员工日常行为的基本准则,深入到员工的内心,落实在具体的工作中。

 

在中亿丰科技,有三句话大家都耳熟能详,那就是“跟党一起创业,跟党一起奋斗,跟党一起圆梦。”这三句话,被中亿丰科技做成大字,明亮的贴在了企业办公区最显眼的位置。不仅如此,诸如“红色螺丝钉精神”展示区、红色榜样基地、党员学习图书室等等,都无不让人时刻感受到一股浓郁的红色文化气息。中亿丰科技办公室平台院子中有个“学习园地”。在里面,设置非常简朴,唯有正中的“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9个红色大字非常耀眼。这是中亿丰科技160多名员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原文的地方,他们会经常性地在这里开展读书会、分享会、党建交流等活动。

在学习园地中,还有一颗看似普通又极其特别的树——构树。据说,构树的种子是当年我国“神舟六号”飞船搭载的5种太空种苗之一,“这是一颗从天上掉下来的种子,它有着极为顽强的生命力,也预示着我们中亿丰科技能茁壮成长,做大做强。”熟悉这棵树的中亿丰科技员工都这样说。

中亿丰科技党建工作的成功,是将企业文化和党建文化融合最到位的成功,更是把党建工作根植企业,和企业同呼吸、共命运的成功。红色螺丝钉文化始终根植于企业的土壤,正如中亿丰科技党建学习园地中的构树一样,枝繁叶茂,基业长青!

 

责任编辑:郭艳慧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