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激扬美好青春 服务绿色交通——交通运输部规划研究院环境资源所党支部党建工作纪实 

2018-12-21 14:11
来源:半月谈网

交通运输部规划研究院环境资源所党支部(以下简称环境所党支部)是一个拥有30名党员干部、平均年龄35岁、拥有博士学位员工比例超过三分之二、为交通运输绿色发展提供智力支撑的基层党支部。

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的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强调,要顺应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环境所党支部坚决落实总书记要求,在交通运输部党组和规划研究院党委的部署指导下,紧密结合绿色交通科研咨询的中心工作和党员队伍年轻、学历高的特点,积极探索创新支部党建实践,总结提出了“一品牌两融合三带动”支部工作法,即“创建‘绿色+青春’党建品牌;追求党建工作与科研咨询工作相融合,党建工作与组织文化建设相融合;实现党建工作带动群团工作,领导干部带动普通党员,党员带动群众”。一年来,党建质量持续改进,既有力支撑了绿色交通科研工作,又全面提升了团队精神面貌和战斗力。

一、创新学习方式,显著提升理论学习成效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改善学习效果,环境所党支部广开思路,创新方式。

推行全员领学,强化学习的主动性和自觉性。支部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选定为年度重点学习材料,安排计划每人领学一讲,每月一到两人,要求领学的党员必须提前学习,学懂讲透,再通过集体讨论,支委点评等方式互相启发。改变了以往照本宣科、被动接受的传统学习方式,让每名党员都能够深度参与,深入思考。

打造“互联网+党建”模式,强化党建工作时效性和互动性。环境所党支部依托交通运输部党建工作管理系统,及时记录支部“三会一课”等情况,及时推送丰富的学习资源。党员可以结合工作安排,充分利用碎片化时间学习、在线交流体会,有效提升了党员学习的趣味性和吸引力。

设立支部学习秘书,提升集体学习计划性和针对性。借鉴上级党组织学习秘书的职责设置,环境所党支部推选理论水平高的年轻党员担任支部学习秘书。由学习秘书在支部集体学习前,收集整理学习资料并利用“党建学习微信群”及时推送,在会后及时总结形成学习记录,保证了支部集体学习有计划见成效。

二、坚持党建引领,有效带动群团工作和组织文化建设

环境所党支部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充分发挥党建对群团工作及组织文化建设的带动作用,将党建活动与群团工作融为一体,不断激发党员团员的“青春”活力。

通过开展“绿色骑行”活动,积极倡导职工绿色出行、低碳生活;通过党建知识竞赛活动,以赛促学提高党员学习积极性;通过“红歌唱响”活动,激发党员团员的爱国爱党情怀;通过“趣味运动会”,增强团队凝聚力和职工体质;举办每周一次的“群英荟”公益讲座活动,为支部党员团员青年搭建了交流分享的平台和机会……

通过这些广大党员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环境所支部的党员团员都真正成为了党建和群团工作的参与者、见证者和受益者,党支部也成为党员团员们学知识、长见识、交朋友、促成长的坚强组织和亲情家园。

三、强化统筹融合,有力支撑交通运输绿色发展

环境所党支部统筹谋划,促进党建工作与绿色交通科研咨询工作目标同向、深度融合,互促共进。

绿色党课创品牌。为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落实绿色交通发展理念,环境所党支部结合自身业务工作,由支部书记带头,业务骨干参与,围绕“生态文明”“绿色交通”“绿色水运”“绿色公路”“交通运输节能减排”“运输结构调整”等主题,先后为支部党员干部们讲授“绿色”党课9次,深化了党员干部对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认识,为服务绿色交通充电加油。支部党员还多次在全国性论坛,党校培训和各类单位集体学习中讲授传播绿色交通理论。

联学共建求实效。为真正让党员干部了解行业一线的实际研究需求,环境所党支部结合业务方向,组织开展了一系列特色鲜明、主题突出的联学共建活动,先后与宜宾航道局、河北高速承赤管理处、太原铁路局营销处、温州瓯江北口大桥工程部、三峡坝区海事处等7个基层党支部开展活动。党员们通过深入行业一线,提高了对交通运输行业发展的理解和认识;通过与一线基层党支部交流互鉴,自身党建工作得到不断完善改进。

中心工作结硕果。在党建工作的引领下,环境所主要从事的科研咨询业务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先后承担了总理基金大气重污染成因与治理攻关项目、国家科技大气专项、运输结构调整政策制定、船舶排放控制区升级政策制定、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政策制定以及绿色交通政策体系、绿色公路建设、交通+旅游融合发展、船舶岸电布局规划、船舶污染物接收转运处置等大量重大科研项目和政策研究课题,有力支撑了交通运输行业绿色发展。

环境所党支部坚持创新党建工作方式的做法得到了上级党组织的悉心指导和充分肯定。通过党建工作的持续改进,党员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被充分激发,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明显增强。实现了党建和业务的“双轮驱动”,推动环境所在服务绿色交通的道路上砥砺前行!

正如支部学习讨论中大家提到的,我们这一批交通环保战线的党员承担着为国家作贡献,为民众谋福祉的绿色使命,建设交通强国和实现生态环境质量根本好转的伟大任务都将在我们的努力工作中实现。有这份理想和情怀,就没有什么困难可以阻挡我们前进的步伐。(徐洪磊 黄全胜)

责任编辑:郝娴宇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