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央企党建新模式探微:微动漫亦是指明灯

2018-09-29 09:04
来源:悟空头条

动漫微党课是目前党课教育的新形式,相比传统党课的“传话筒”模式,动漫形式为党课赋予了新思路。作为世界500强企业之一,中国建筑集团一直是国家的建筑排头兵、领军人和主心骨。正因如此,贯彻落实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精神,为扎实开展党建工作指明了前途和方向。中建五局西北公司近期推出系列微党课,努力将党课变成内容丰富、意义深远的“放映室”,利用普及型、警示型和时事型三类动漫微党课,为公司党建工作增添新活力。

一、 普及型动漫微党课——强基固本

此类微党课重点在于提升党员基础知识的储备,难点在于如何切实做到对所学知识的记忆。对于党员同志来说,有很多基本知识是需要通过机械记忆,例如党史、党的性质、宗旨、新时代党员干部应该体现的先锋模范作用等等。此类微党课就从这些最基本的内容入手,通过数字媒体,构建持续性的学习氛围,创造学习新形式,搭建学习新平台。通过对党的基本知识的学习,使公司党员同志或拟入党同志进一步明确马克思主义政党必须坚持的原则,充分调动公司各级党组织及党员、干部同志的工作积极性。例如“两学一做”微党课中,将中央关于开展“两学一做”教育活动的相关要求具体化,从“学哪些,做什么”入手,明确列出学的内容,做的规范;同时根据公司关于“两学一做”的相关要求,添加“超英精神”“中建信条”等方面,为公司的党建活动以及各级党组织的工作开展打好坚实的基础。

二、 警示型动漫微党课——三省吾身

警示性微党课重点在于规范党员行为,提高党员同志纯洁性。近年来,西北公司党总支副书记肖建多次赴各地项目展开廉洁警示教育,同新上任的项目班子签订廉洁从业责任书和交底书,高压力、全方位、立体化的为各项目、支部筑牢思想防线。另一方面,利用微党课作为辅助形式,运用鲜活的案例,深入解读中央关于防腐败、促廉洁的相关规定,明确奖惩措施,常怀律己之心,常思贪欲之害。例如,“数字解读新条例”中,以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为学习蓝本,以人民网总结的八个亮点为思路,将修订前后的条例进行对比,对新增添、紧管束、重强调、严处罚的内容单列出来,使党员同志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协助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管企业、从严治企工作迈上新台阶。

三、 时事型动漫微党课——学以致用

此类微党课以中央最新召开的重要会议、相关重要活动报道为学习内容,重点在于时刻紧跟中央工作思路,了解国家发展的最新动态,掌握各项文件的指示精神。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的新的历史方位。十八大以来,中央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这些都对党员同志提出了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此类微党课是创新开展“两学一做”教育活动的重要方式, 对企业员工学习时事政治、发扬时代精神具有重大的教育意义。例如,在“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微党课中,以2018年9月召开的峰会为学习内容,重点阐述了中非合作论坛的沿革和发展、峰会的主题,帮助党员同志了解中非合作论坛,体会中非关系的重要地位。

党课是“三会一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公司党建工作开展的重要领域。组织开展切实有效的党课,是落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制度化、常态化的必要环节。通过严选、精做、细讲而来的动漫微党课,利用新媒体渠道开展党员教育,顺应新时代发展的潮流,不断提高党员教育的信息化、科学化水平。

(赵恒)

责任编辑:郝娴宇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