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茅台集团:以十足韧劲和干劲把党的建设抓得更有水平更富成效

2018-08-15 16:0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为深入贯彻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四个同步”要求,8月9日,茅台集团召开2018年党建工作推进会,对上半年党的建设工作进行盘点和总结,对下半年工作进行再强调、再安排。

茅台集团党委书记李保芳主持会议并讲话,茅台集团党委副书记赵书跃、纪委书记卓玛才让分别就上半年党建工作总体情况和纪检监察工作情况作报告。

会议强调,党建工作抓好了、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就是竞争力。关键要找准突破口和着力点,打通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的“任督二脉”,把党建工作的“软指标”转化为改革发展的“硬实力”,才能真正把党建工作的成效体现到发展上。

会议号召,集团全体党员干部员工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和使命担当,以更大的韧劲和执着,坚定不移推进党的建设不断实现新作为新气象。

坚定不移推进党的建设不断实现新作为新气象

“作为半年会,其实质就是一次阶段性检查和落实会议。”李保芳在主持会议时开宗明义地表示:“最为重要的是,围绕‘怎样补短板、作改进,怎样抓落实、出效果’,找出问题、找到差距、找准措施,进一步增强下半年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今年以来,茅台集团党委牢牢把握党的建设总要求,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持续深入推进全面从严管党治党,在“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上,不断拿出新的举措,开创新的局面,取得新的突破,为上半年主要指标高增长、圆满实现“双过半”提供了坚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上半年,茅台集团党委立足于“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不断向纵深发展,主要体现在五个方面:一是深入推进政治生态建设,干事创业环境持续向好;二是扎实推进民主科学决策,党委统揽全局的能力进一步增强;三是坚持把合适的人用到合适的岗位上,干部培养选拔和管理进一步加强;四是统筹推进基层基础建设,党的基本组织和基本队伍进一步优化;五是坚持统筹兼顾、统分结合,“1+3”专班工作机制更有成效。

此外,茅台集团党委还立足于补齐短板、做强实力,坚持站在大局的高度,审视和研究茅台发展问题,一批关系到茅台长远发展、健康发展、平衡发展的大事正有序推进落实??智慧茅台建设顶层设计顺利通过专家评审,茅台研究院正紧锣密鼓地筹备,文化茅台建设已起步探索,微利、亏损子公司清理整顿正有序推进,并已初见成效。

回顾上半年,茅台集团在党的建设和改革发展上能不断取得新的成效,最为根本、最为重要的是牢记了企业姓“党”的根本属性,一以贯之坚持了全面从严的工作要求和务实奋进的工作作风。从集团党委,到各级党组织,到广大党员领导干部员工,始终在沿着党指引的正确方向,坚持把茅台发展与全省发展、党的建设与生产经营有机结合起来,埋头苦干、砥砺前行,没有议论、没有懈怠、没有折腾。

茅台集团党委书记李保芳指出,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要紧密结合茅台实际,牢牢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更好发挥政治核心和领导核心作用,为茅台持续稳定健康发展提供过硬保证。

对于下半年如何把党的建设抓得更有水平更富成效,李保芳提出了五点意见:

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建设。

要坚决站在“两个维护”的高度,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坚定政治立场,认真对照国企党建“30项重点任务”,按照全省国有企业和高等院校党的建设工作推进会部署要求,以坚定不移、一抓到底的决心和毅力,着力解决好“四个化”等问题,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以更加坚强的组织保证推动茅台实现更好发展,加快解决党建业务“两张皮”问题。

二是要完善工作机制,深化能力建设。

“目前看来,我们过去的‘1+3’专班工作机制,是可行可靠的、管用有效的。事实上讲,任何工作,都需要运转有序、协调高效的工作机制,党建工作同样如此。”李保芳在会上提出,要充实专班力量,“1+3”工作专班要将卓玛才让加入进来,形成“2+3”专班工作机制,完善更加有力有效的专职专责制度,进一步提高牵头协调、统筹推进的规格和水平。

同时,探索推进基层党建和生产经营工作“一把手”“一肩挑”,同步设置基层党组织专职副书记,确保基层党建工作有人“专司”“专管”。要优化基本队伍,加快配齐配强配优党务工作干部,加大“双向交流”工作力度;加强经费保障,对党建经费“零报销”的单位要适时通报,真正让党建经费“用”起来,基层党建“动”起来;夯实基层组织,探索推进新业态党建工作,加强基层组织信息化、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三是要监督执纪问责,深化廉政建设。

在理顺体制机制方面,茅台集团要坚定不移支持纪委“三转”,切实加大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统筹协调力度。要全面清理纪委监察室参与的议事协调机构,凡不符合“三转”要求,未经公司党委、纪委同意的,一律清理、坚决退出,切实把有限的人力、精力集中到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监督责任上来。

与此同时,要健全监督网络,加快推动实现党的组织“全覆盖”;强化问责警醒,切实抓好“关键少数”,管好“绝大多数”;建强纪检队伍,锻造一支政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力量。

四是要着眼长远发展,深化人才建设。

办好茅台的事,关键在人。干部队伍要更加突出“头雁”效应,党员发展要更加注重“先锋”作用,员工教育要更加强调“品牌”要求,把领导干部、普通党员、广大员工三支队伍有机结合起来,坚持“源头培养、跟踪培养、全程培养”,努力打造一支适应新时代改革发展要求的干部人才队伍。

五是要强化工作执行,深化作风建设。

茅台的发展声名在外,党的建设也应成为标杆。各级党组织要高度“警觉”起来,快速行动起来,把抓落实、抓执行当成头等大事来抓,确保党建工作各项任务落到实处、抓出实效。

强化“四个意识”固化“根”和“魂”

赵书跃代表茅台集团党委作2018年上半年党的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安排部署下半年党的建设工作。

报告强调,作为党的企业,茅台取得的一切成绩,无不得益于党的领导。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既是时代发展的要求,更是企业做强做优做大做久的现实需要。公司全体干部职工必须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自觉,旗帜鲜明、毫不含糊、不折不扣推进党的建设向更深领域、更高水平发展。

具体来讲,就是要牢牢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全国、全省国企党建工作会和推进会的安排部署,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基,以调动广大党员干部员工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着力点,充分发挥政治核心、领导核心作用,团结带领全体干部职工坚定不移做足酒文章、扩大酒天地,以党建工作的新成效和改革发展新局面,诠释对党的忠诚,感恩党的信任。

报告从八个方面对茅台集团2018年下半年党的建设工作作了重点安排:一是坚持思想先行、宣传开路、文化浸润,教育广大干部职工始终听党话、跟党走;二是抓牢重点任务,健全工作机制,确保党建工作更加深入、更有实效;三是更加注重责任担当,强化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四是着力提升基层组织能力,夯实企业发展基础;五是抓好党风廉政建设,涵养良好政治生态;六是创新思路方法,推动帮扶工作突显新成效;七是抓好群团武装工作,激发员工干事创业热情;八是压实党建责任,确保各项工作落地落实。

及时正“歪树”、治“病树”、拔“烂树”

会上,卓玛才让汇报了2018年上半年纪检工作情况,安排部署下半年纪检工作。

据介绍,关于上半年茅台集团公司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工作思路有创新,切实提升了工作水平;二是工作措施很给力,推动纪律规矩入心入脑;三是工作成效更明显,切实营造了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

会议指出,从今年省纪委的两次集中通报和典型问题通报来看,国有企业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必须持续深入推进作风建设,始终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把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引向深入。

会议强调,要准确把握中央、省委对国有企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判断,全面贯彻国有企业党的建设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始终在思想上保持清醒认识,对当前存在的问题高度重视,并在今后工作中认真对待,并切实加以解决,不断深化集团公司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为国酒茅台迈上新的发展周期提供强有力的纪律保障。

会议要求,公司两级纪检监察机构要全面落实省委、省纪委省监委关于强化国有企业监督工作的安排部署,在履职尽责上担当作为,对自身职责进行再学习、再聚焦,始终坚守党章对纪委的职能定位,准确把握监督执纪问责的政策和国有企业的特点规律,不断健全监督体系、创新监督方式,推动监督工作高质量发展,确保企业管理权限受监督、有约束、守边界。

会议强调,好的政治生态,就是好的发展环境。要进一步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压实基层党组织书记“第一责任人”和班子其他成员的“一岗双责”职责,在行动上要协同推进,切实营造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把“酒香、风正、人和”推向更高水平,进一步助推国酒茅台强健发展。

责任编辑:郝娴宇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