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匈牙利最终放行瑞典 北约北扩搅动地区安全

2024-02-28 09:52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布鲁塞尔2月26日电(记者 付一鸣)匈牙利国会26日以188票赞成、6票反对的投票结果,批准关于瑞典加入北约议定书的议案。这意味着,自芬兰去年4月正式“入约”后,北约将再度扩员。

作为冷战产物和区域性军事组织,北约在冷战结束后持续东扩,在乌克兰危机升级后又启动北扩进程。分析人士指出,瑞典和芬兰这两个长期奉行军事不结盟政策的北欧国家放弃中立政策,恐将面临卷入军事冲突并成为阵营对抗牺牲品的风险。与此同时,北约不断渲染军事威胁,挑动阵营对抗,导致地区安全形势进一步恶化。

2月26日,匈牙利总理欧尔班(前右)在布达佩斯举行的国会春季会议上致辞。新华社发(弗尔季·奥蒂洛摄)

瑞典“入约”过关

2022年7月,北约正式启动吸收芬兰和瑞典的北扩进程。按照规程,北约所有成员国必须一致同意才能接纳新成员。芬兰去年4月获准加入北约。土耳其今年1月批准关于瑞典加入北约议定书的议案后,匈牙利成为瑞典“入约”最后一关。美国及北约盟友近期施压匈牙利,要求匈牙利国会尽快放行。

匈牙利政府于2022年7月向国会提交了关于瑞典加入北约议定书的议案,但由于两国在诸多问题上存在分歧,相关投票程序始终没有摆上议程。去年3月,匈牙利国会批准芬兰“入约”申请,但并未放行瑞典。匈牙利政府发言人佐尔坦·科瓦奇当时表示,瑞典多年来对匈牙利持“敌对态度”,要弥合分歧,需要双方共同努力。在今年1月土耳其大国民议会投票同意瑞典“入约”前夕,匈牙利方面的态度有所转变。

匈牙利总理欧尔班本月17日表示,匈牙利与瑞典的纷争即将结束,双方已采取重要步骤重建信任。瑞典首相克里斯特松23日访问匈牙利。根据两国签署的协议,匈牙利向瑞典购买4架“鹰狮”战斗机。26日投票当天是匈牙利国会春季会议开幕日,欧尔班在会议开幕致辞中说,瑞典与匈牙利的军事合作以及瑞典加入北约会加强匈牙利的安全。

2月1日,在比利时布鲁塞尔,瑞典首相克里斯特松抵达欧盟特别峰会会场。新华社记者 赵丁喆 摄

放弃不结盟政策

“瑞典将告别200年的中立和不结盟……这是一大步。”克里斯特松26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说。

瑞典曾长期奉行军事不结盟政策。瑞典政府曾表示,瑞典自1814年以来就没有卷入战争。分析人士指出,这一切都将随着“入约”而灰飞烟灭,瑞典将不再是一个重要的军事不结盟缓冲区。

俄罗斯国防部此前指出,瑞典和芬兰“入约”被视为俄罗斯面临的最紧迫挑战,原因是北约部队、武器装备可能被部署在这两国境内。俄总统普京曾表示,如果北约在两国部署军队和军事基础设施,俄方必然会作出回应。

去年12月,瑞典和美国签署一项防务合作协议,包括向美军开放了该国17个军事基地和军事训练场的使用权,为美军在瑞典行动铺平了道路。芬兰和美国随后也签署了类似的防务合作协议。匈牙利“放行”瑞典后,白宫表示,“让瑞典成为北约盟友将使美国更加安全。”

瑞典民防大臣卡尔-奥斯卡·博林日前在一份声明中表达了对瑞典被卷入战争的担忧。瑞典跨国和平与未来研究基金会创始人扬·奥贝里近日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瑞典加入北约是“不理性的”,会降低其公民的安全。瑞典原本支持裁军与无核化,而今却可能成为陷入危机和紧张局势的前线国家,甚至沦为阵营冲突的牺牲品。

这是2月15日在比利时布鲁塞尔拍摄的北约总部一角。新华社记者 赵丁喆 摄

地区安全风险加大

26日匈牙利国会投票后,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表示,瑞典加入“使北约更强大,瑞典更安全,我们所有人都更安全”。

分析人士指出,冷战结束后,以美国为首的北约不断东扩,挤压俄罗斯战略空间,并借机掌控欧洲盟友,成为导致乌克兰危机的主要原因之一。北约今年1月启动冷战结束以来最大规模的军事演习,如今又加大北扩步伐,一系列举动恐将给地区乃至全球和平稳定带来更多风险。

奥贝里说,北约将两个先前奉行军事不结盟政策的北欧国家瑞典和芬兰纳入军事联盟,将对地区安全和整个欧洲的安全构成挑战。

今年1月,北约启动名为“坚定捍卫者2024”的跨大西洋军事演习,演习将持续到5月底。这场北约数十年来最大规模的军演有北约31个成员国以及伙伴国瑞典的约9万名军人参加,剑指俄罗斯。

此外,北约军费支出进入了加速模式。2月中旬在布鲁塞尔召开的北约成员国国防部长会议强调,北约将加强威慑和防御。斯托尔滕贝格在会后表示,预计今年将有18个北约成员国的国防投入占比达到国内生产总值(GDP)的2%,而2014年达到这一占比的仅有3个成员国。

分析人士认为,北约不断渲染“俄罗斯威胁”和未来与俄可能的战争,目的是为北约东扩、北扩制造借口,并让成员国民众愿意支付更多军费和参军入伍。英国皇家三军研究所分析人士马克·加莱奥蒂说:“人们正在感到厌倦,对俄乌冲突有明显的疲惫迹象,为此,一些人想吓唬公众,营造一场假想中的俄罗斯入侵。”(参与记者:和苗、陈浩)

责任编辑:王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