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红海畔崛起中埃合作新城

2023-03-31 13:18
来源:半月谈网

泰达合作区扩展区大门

半月谈记者 毛振华 张宇琪 梁姊

来自东方的城市开发经验与红海畔的沙漠会擦出怎样的火花?埃及姑娘娜赫拉见证了这一不凡的历程。从渤海之滨到红海之畔,中国和埃及跨越山海携手结亲。以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泰达模式”为蓝本,一座集产能合作、产城融合为一体的现代化产业新城——中埃·泰达苏伊士经贸合作区崛起在红海沿岸。

荒漠新城拔地而起

新年伊始,好消息从红海岸边接踵而至:巨石埃及公司年产12万吨的玻璃纤维新生产线点火;面向中东、北非和欧洲市场的美的厨热埃及工厂厂房主体项目建成交付……

从埃及首都开罗向东驱车120公里,途中尽是茫茫戈壁,一眼望不到边。临近红海岸边,“中埃·泰达苏伊士经贸合作区”的标牌便映入眼帘。“这里要打造一个‘宜居乐业的产业新城’。”合作区投资运营方中非泰达的母公司天津泰达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曲德福说。

娜赫拉是负责泰达合作区扩展区投资运营的埃及泰达特区开发公司首席执行官,过去十几年间,她见证了这里很多“新鲜事物”和“意想不到”。“12年前当我刚到这里时,只有一片荒漠,想买瓶水都非常困难,今天这里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新城为何坐落在此,又为何以泰达命名?时间回到20多年前,天津因与埃及苏伊士地区地理位置、地质环境相近而结缘——同为沿海地区且与首都距离相仿。国务院指定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帮助埃及在苏伊士地区建设开发区,复制天津的“泰达模式”。

合作区的起步区顺利发展,两国元首在2016年共同为合作区的拓展区揭牌。此时的合作区内,2.46万平方米标准厂房、5000平方米保税海外仓和3300平方米的蓝领公寓已交付使用。基础设施持续完善,投资项目纷至沓来,人员越聚越多,7年后的今天,这个备受瞩目的“一带一路”海外平台、“津门明珠”,已经在红海岸边冉冉升起。

曲德福认为,“泰达模式”在埃及的成功,包含着埃及民众对中国发展思维模式和行为方式的高度认同,这是一种精神气质共生共荣的融合。

产商协同天地宽广

“合作区带动了周边地区的发展,让整片区域都焕发活力。”娜赫拉说,因苏哈纳地区曾经是偏远地区,在合作区出现后,这里成为非洲大陆甚至全世界范围内最好的投资目的地之一。

世界玻纤领域领军企业中国巨石股份有限公司在合作区投产5年,建成年产20万吨玻璃纤维生产基地。高技术含量的“中国制造”,使得埃及一跃成为世界第四、非洲第一大玻璃纤维生产国。

得益于良好的发展势头,巨石在合作区增资3.35亿美元继续拓展产能。“我们带动了埃及上游矿物原料和包装材料发展,如今95%的原材料都在埃及采购。”中国巨石埃及玻璃纤维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吴平说。

截至2022年底,合作区共吸引134家企业入驻,巨石、西电、大运、美的等众多中国行业龙头企业,沙特、阿联酋、加拿大等国企业及本土企业在此投资兴业。新型建材、石油装备、机械制造、高低压设备、机械制造四大主导产业集群快速发展。合作区已成为埃及综合环境最优、投资密度最大、单位产出最高的产业园区。埃及总理马德布利说:“泰达合作区是埃及工业园区发展的理想典范”。

与此同时,合作区这个备受瞩目的“一带一路”海外平台,正在从“产业集群”向“产商协同”持续升级。2021年以来,合作区推动埃及境内首个中资保税仓项目运营,着力打造国际商品集散中心和汽车及零配件集散中心,推动中国新能源车、二手车及其他名优产品走向埃及乃至中东北非。

“发现二手车出口的机遇后,我们和国内车企合作,以合作区为纽带开辟非洲市场,逐步辐射整个非洲和南美洲市场。”中非泰达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魏建青说。

游客在泰达合作区参观游览

释放机遇共享发展

今年38岁的艾哈迈德·阿卜杜勒·巴基是埃及泰达特区开发区公司的建设部经理,负责拓展区的工程管理。在他看来,合作区就如同一个婴儿,自己亲眼看着它一天天长大。如今,他的生活已经同合作区融为一体。“这里就像我的家,我在这里找到了归属感。”

合作区处于“一带一路”和埃及苏伊士运河走廊的黄金契合点,它的发展成果造福了周边的每一个人。许多受限于传统观念的埃及女性走出家门,在合作区找到工作。据统计,在合作区工作的5000余名本地员工中,有近1000名女性。她们用勤劳双手骄傲地供养自己和家庭。

娜赫拉就是其中一员,初出校园时从市场营销部普通职员做起,十几年后,她成为合作区的埃方“掌门人”。曾经的她甚至害怕离开家乡——语言不通、对营销也很陌生,直到真正投入工作才打消了顾虑。“我喜欢这里,希望能一直在这里工作。”娜赫拉说。

“无论是埃及人还是中国人,在这里都有平等的晋升机会。”曲德福说,合作区的中高层管理人员属地化率达到80%以上。就整个区域而言,合作区直接解决当地就业5000余人,产业带动就业约5万人,员工属地化率达到90%以上,合作区人均收入能达到地区平均收入的两倍。

苏伊士运河经济区管理总局主席瓦利德·贾马勒丁高度赞赏合作区为推动埃及经济社会发展、产业升级和民生就业所作的重要贡献。他表示,中国企业用效率和质量赢得了管理局的高度认可,也带动了当地就业和人才培养,为埃及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福祉。

责任编辑:王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