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德国运动小镇的冰雪罗曼史

2023-02-20 15:51
来源:半月谈网

在德国柏林蒂尔加滕公园,人们在雪中休闲 

半月谈记者 刘旸

《格林童话》诞生的国度——德国,一到冬天,就成为一部童话。在这童话中,德国冰雪运动小镇扮演了不可或缺的元素。

边境小镇的运动灵魂

“跳台滑雪”小镇克林根塔尔所在的德国萨克森州北部与波兰接壤,南部与捷克相邻。在边境公路的路灯上,贴着跳台滑雪的漫画。小镇居民对跳台滑雪有着源自血液的热爱。

克林根塔尔有两张地理名片,一是乐器制造,二是冰雪运动。在这里,跳台滑雪、越野滑雪、北欧两项等项目颇受欢迎。

将音乐和冰雪结合的最好案例是福格兰特竞技场。HS140大跳台是小镇第一地标,以难度大著称,2019年第一次承办女子大跳台世界杯赛。每年冬季举办跳台滑雪世界杯、北欧两项世界杯,以及一些洲际和其他级别的冰雪赛事。在福格兰特竞技场,游客可以搭乘轨道升降车抵达裁判塔、直播室以及运动员等候区参观,还可以选择“飞行舱”项目,逼真地体验跳台滑雪带来的感官冲击。

除福格兰特大跳台外,小镇还有很多为不同年龄段孩子设计的中小跳台。克林根塔尔政府办公楼旁就有一个为儿童设计的微缩版滑草跳台。

在小镇居民看来,跳台不是冰冷的建筑,曾在上面飞越的人和故事组成了小镇的运动灵魂。在克林根塔尔音乐和冬季运动博物馆里,有最早拍摄于上世纪20年代小镇青年的跳台滑雪照片。那时没有围在落地滑行区的看台,人们顺着山坡,沿着赛道,站在两边欣赏得津津有味。

“冬山”小镇的快乐哲学

“鲍勃”是体育运动雪车的代名词,该运动起源于瑞士滑雪胜地圣莫里茨的“勇敢者的游戏”,如今成为德国冬季运动的王牌项目。

北莱茵-威斯特法伦州小镇温特贝格是德国雪车队的训练基地。山区冬季气候无常,雾雪交加,但“鲍勃迷”很享受这种挑战自然的乐趣。很多“鲍勃迷”冬季驱车从莱茵-鲁尔地区赶来,携家带口。年轻的母亲推着婴儿车,魁梧的父亲将襁褓里的孩子裹在胸前。他们穿着防雨夹克,站在风雪中,大口吞着面包和烤肠,在雪车经过的一瞬间,惊呼尖叫。空气里弥漫着战天斗地的硬核气质。

温特贝格字面意为“冬山”,覆盖总长27.5公里的滑雪道和26条升降缆车线路。如今只有5000多人的小镇,历史上培养出多名冬奥运动员。

这里的冰雪运动可以追溯到19世纪末,“西部德国冬季运动博物馆”中珍藏着一张1889年的滑雪照片,是最早反映当地人冰雪运动的可视资料。1907年,当地成立第一家滑雪俱乐部。此后,莱茵-鲁尔区的富人将雪车运动带到小镇。1910年,温特贝格诞生第一家雪车俱乐部。4年后,第一届雪车欧锦赛在温特贝格举办。

早在雪车运动的国际协会组织成立和冬奥会诞生前,雪车就已在温特贝格流行起来。当时雪车只有车架,没有外壳保护,比赛使用自然赛道。温特贝格传统是5至6人一车,必须有一名女性参与其中。1977年,温特贝格建成世界上第四条人工雪车赛道。此后赛道经过不断完善扩建,提高了比赛观赏性和安全性。1995年,小镇首次承办雪车世锦赛。5年后,第一届女子雪车世锦赛落户小镇。2015年,小镇迎来雪车和钢架雪车世锦赛,2.5万人到现场观赛。

从20世纪初就出现在温特贝格雪场上真人装扮的北极熊玩偶,到现在雪车赛场上蓝色企鹅吉祥物“酷飞”,小镇的硬核运动外表之下,藏着在苦寒中寻找快乐的生活哲学。

当人们惊讶于德国运动员在国际赛场强势收割奖牌之余,翻开他们的历史、体验他们的冰雪文化后会感叹,一切都是那么水到渠成。

责任编辑:王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