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英国新政府面临重重挑战

2022-09-06 09:09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 杜鹃 许凤

英国外交大臣伊丽莎白·特拉斯5日当选执政党保守党新党首。在获得英国女王批准后,她将成为继玛格丽特·撒切尔、特雷莎·梅之后英国历史上第三位女首相。分析人士指出,当前英国内政外交领域都存在诸多问题,特拉斯领导的新政府将面临巨大考验。

即将成为首相

英国议会下院保守党议员团体“1922委员会”5日宣布,保守党党员的投票结果显示,特拉斯共获得81326票,超过对手前财政大臣苏纳克所获的60399票,当选保守党新党首。

7月25日,特拉斯(右)在英国特伦特河畔斯托克参加电视辩论。新华社发(BBC摄影师杰夫·奥弗斯摄)

由于执政接连遭遇危机,尤其是大批政府官员请辞,英国首相约翰逊7月7日宣布辞去保守党党首和首相职务,但留任至新领导人产生。为选出新党首,保守党内进行了两个阶段选举。在第一阶段,保守党下院议员经多轮投票,从8名参选人中选出特拉斯和苏纳克晋级。第二阶段由保守党党员投票,最终特拉斯获胜。

特拉斯现年47岁,2010年当选保守党下院议员,2012年起在多个政府部门供职,2021年9月起出任外交大臣。

根据日程安排,特拉斯将于6日觐见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接受女王授权组建新内阁,正式就任英国首相。

经济民生堪忧

虽然特拉斯如愿当选保守党党首并将成为英国首相,但她将从约翰逊手中接过的不仅是权力,还有一大堆难题,首要的便是物价和医疗等经济民生问题。特拉斯在胜选后表示,她将提出一项大胆的计划来减税和发展经济,并将致力于解决能源危机以及“在能源供应方面的长期问题”。

目前英国经济增长乏力,并遭遇能源危机和严重通胀,民众生活成本陡增。去年冬天以来,英国通胀率居高不下,今年4月至7月接连刷新40年来新高。英国媒体报道,由于能源价格暴涨,不少家庭已计划在今冬不开或少开暖气。英国舆观调查公司4日晚发布的民调结果显示,74%的受访者认为,应对生活成本上涨是英国新首相的重要任务。

这是8月21日在英国雷丁拍摄的一处加油站。新华社发(蒂姆·爱尔兰摄)

新冠疫情之下,英国医疗系统承受压力,看病等候时间过长和医护人员短缺问题日趋严重,而能源危机使情况变得更糟。英国国民保健制度联合会近期警告,如果得不到政府适当补贴,为了节省开支来应对冬季能源费用的大幅增加,医疗机构可能被迫削减护理服务。英国伦敦政治经济学院欧洲研究所教授伊恩·贝格认为,医疗系统在冬天可能出现重大问题,这对新政府而言将是一枚“定时炸弹”。

物价飞涨导致民众实际收入快速下滑,进而激化劳资矛盾,英国铁路、港口等多个行业的从业者近来纷纷举行罢工要求涨薪。英国格拉斯哥喀里多尼亚大学研究员基思·贝克预测,由于罢工频繁且工会威胁将发起更多罢工,英国可能面临自1926年大罢工以来最严重的和平时期危机。

英国利物浦大学政治学教授斯图尔特·威尔克斯-希格指出,几乎所有的公共服务都面临困境,民众看病难,多个行业罢工……特拉斯作为首相将面临严峻考验。

外交挑战不少

除了国内一系列经济民生问题,特拉斯上台后在外交领域也将面临不少挑战。其中,如何处理与俄罗斯的关系是一个重大问题。乌克兰危机升级后,约翰逊政府在政治和军事上大力支持乌克兰,并积极加入西方对俄实施的全方位制裁。作为外交大臣,特拉斯也对俄采取强硬姿态。她曾在今年7月底发表声明,声称自己将是乌克兰“最好的朋友”,并承诺将与盟友一道向乌提供更多武器和人道援助。

7月12日,特拉斯(右二)在英国伦敦首相府参加内阁会议后离开。新华社发(英国首相府供图)

然而,西方对俄制裁,特别是能源制裁,正是导致能源危机和通胀的一个主要原因。英国《卫报》指出,随着能源供应紧张、物价上涨等一系列后果逐步显现,特拉斯在乌克兰问题上可能会面临来自保守党内部以及更广范围的不同声音。

如何处理“北爱尔兰议定书”是特拉斯要面对的另一大挑战。该议定书是英国“脱欧”协议的一部分。根据协议,北爱地区留在欧洲单一市场与欧盟关税同盟内,以防止爱尔兰岛内出现陆上“硬边界”,而从英国大不列颠岛进入北爱地区的部分商品则需接受海关和边境安全检查。英方签署“脱欧”协议后不断就北爱问题表达“反悔”之意,特拉斯今年6月作为外交大臣向英国议会提交议案,正式公布单方面修改“北爱尔兰议定书”部分内容的具体计划。有分析人士警告,特拉斯就任首相后若推进修改该议定书,将导致英国和欧盟关系紧张,甚至触发贸易战。

面对内外挑战,特拉斯需要一个强有力的执政党为其提供支撑,但保守党的内部分歧却因党首选举被放大。舆观调查公司1日发布的一项民调结果显示,74%的受访者认为保守党分裂。如何弥合党内分歧也将是特拉斯面临的一个难题。

责任编辑:王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