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北约扩张,想去哪就去哪?

2022-08-23 14:34
来源:半月谈网

7 月5 日,北约正式签署芬兰瑞典入约议定书

王 玮

签署芬兰、瑞典加入北约议定书,频繁染指亚太,亦步亦趋地追随美国开启转向太平洋的战略……近年来,北约的扩张步伐始终没有停下。特别是,以美国为首的北约通过塑造对手、拉帮结派、制造焦虑、深化矛盾的方式,试图把欧洲集团对抗的套路复制到亚太等其他地区,扰乱地区局势,增加地区安全风险。

将手伸向亚太

今年6月底,北约成员国领导人在西班牙马德里峰会上批准了《北约2022战略概念》,作为指导北约发展的纲领性文件。该文件充斥对抗、零和思维和意识形态偏见,散布针对中国的不实虚假信息和挑衅言论,暴露北约四处煽风点火、搅乱世界的好战本性。同时,峰会邀请了亚太地区的日本、韩国、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四国参会,虽然这4个被北约称为“亚太伙伴”的国家目前还无法与北约展开实质性防务合作,但4国领导人此行依然引发地区国家对于北约搅乱亚太的警惕和担忧。

北约全称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其涉及范围原是北美和欧洲地区,与太平洋地区无关。但新版战略概念说明,北约将手伸向亚太地区,距其创立初衷越来越远。

《北约2022战略概念》对北约所处的安全环境进行了评估,同时明确了北约未来10年的核心任务。文件称,世界已经发生了显著变化并充满激烈竞争,全球安全环境日益变得难以预测,北约正面临相互关联、全球性的安全威胁与风险。从对威胁的判断来看,北约将“大国竞争”视为今后10年最严峻的安全挑战。文件称俄罗斯是北约“最大且直接的威胁”,中国对北约构成“系统性挑战”。该文件抹黑中国对外政策,无端指责中国,渲染“中国威胁”。

特朗普政府以来,美国加大同中国的竞争,并重视盟友体系的“力量倍增器”作用。拜登政府上台后,美国强化美日印澳“四方安全对话”机制在推进“印太战略”中的作用,推动北约、欧盟加大对印太事务的介入,推动构建所谓价值观同盟。

为推动北约染指亚太进行顶层设计,美国强行将一众盟友推上配合美国打压中国的轨道,调动全球资源加大对华遏制。

沦为大国竞争工具

作为美国全球联盟体系的一个组成部分,北约承载了美国的权力意志。二战后,美国在欧洲推出“马歇尔计划”,主导建立北约,对苏联冷战。冷战结束后,美国上下洋溢着胜利者的喜悦,但是,苏联威胁的消失,并没有让美国止步,美国想让“西方文明的光芒闪耀全世界”。

冷战结束后,美国在对外战略中将俄罗斯视为重要战略对手,俄罗斯成为北约的“紧迫威胁”。乌克兰则是以美国为首的西方与俄罗斯进行战略对抗的焦点地区。美国执意要将乌克兰纳入北约,使其成为俄罗斯边境上的一个西方堡垒。乌克兰危机爆发后,美国不仅没有担负起劝和促谈的国际责任,反而将乌克兰问题视为对俄罗斯的一种牵制,把乌克兰一步步推向美俄对抗博弈的前沿。

芬兰和瑞典申请加入北约是俄乌冲突的后果之一,这两个原本中立、长期奉行军事不结盟政策的北欧国家一旦正式成为北约成员国,欧俄对抗或将进一步加剧。

冷战结束至今,北约发动过多起军事行动,完成了一个军事联盟从单纯防御到“防御+干预”的转变。如今的北约又摆出“想去哪里就去哪里”的架势,随心所欲扩张,威胁世界安全稳定。北约正日益沦为美国维持霸权、开展大国竞争的工具。

北约扩张的事实和轨迹不断透露出冷战思维、零和博弈的过时理念,时代潮流浩浩荡荡,和平与发展是人心所向。美国及其主导的北约妄图逆时而动、损天下以肥己,注定会以失败告终。(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副研究员)

责任编辑:王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