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猴痘疫情蔓延 专家忧富国抢疫苗重演

2022-08-01 10:56
来源:新华网

随着猴痘疫情在欧美地区扩散,一些国家开始大量采购猴痘疫苗。公共卫生人士警告,如果新冠疫情期间的疫苗分配不公问题在猴痘疫情上重演,不仅会让数以百万计非洲人无猴痘疫苗可打,也可能加剧猴痘疫情向普通人群扩散风险。

猴痘先前主要在非洲西部和中部地区流行,但近来在非猴痘流行国家蔓延。据美联社报道,5月以来,已有近80个国家和地区报告累计超过2.1万例人感染猴痘病例(下称猴痘病例),其中约75例疑似猴痘死亡病例位于非洲。

按美联社的说法,非洲地区流行的猴痘病毒更为致命。在非洲以外,巴西和西班牙29日首次报告关联猴痘的死亡病例。

在美国埃默里大学药物学助教博格玛·蒂坦吉看来,非洲国家应对猴痘疫情数十年,却在讨论全球对策时“沦为脚注”。一些西方富裕国家在订购数百万剂猴痘疫苗后,却未宣布打算与非洲分享疫苗。“我们在新冠疫情期间看到的那些错误在重演。”他说。

这是7月25日在美国芝加哥拍摄的猴痘疫苗。新华社发(文森特·约翰逊摄)

美联社援引多名流行病学家的说法报道,不同于新冠疫情,应对猴痘疫情不需要大规模接种疫苗。有针对性地开展疫苗注射并辅以其他措施,能够遏制猴痘疫情扩散。

目前,丹麦制药商巴伐利亚北欧公司可以生产猴痘疫苗。据美联社报道,这家企业今年能生产约3000万剂猴痘疫苗,其现货约有1600万剂。美国是目前订购猴痘疫苗数量最多的国家,向巴伐利亚北欧公司订购了1300万剂猴痘疫苗,其中140万剂已交付。

巴伐利亚北欧公司5月要求美国匀出原定交付的大约21.5万剂猴痘疫苗,“以协助这家企业应对收到的国际请求”。对此,美国只同意推迟交付时间。

非洲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代理主任艾哈迈德·奥格韦尔·奥马28日说,在猴痘疫苗分配上,非洲又一次被抛在后面。他呼吁优先向非洲地区提供猴痘疫苗。“如果我们不安全,世界上其他地方也不会安全。”他说。

这是2021年5月20日拍摄的位于瑞士日内瓦的世界卫生组织总部外景。新华社记者陈俊侠摄

路透社以世界卫生组织为消息源报道,在非洲以外的现有猴痘患者中,98%为男男性行为者。专家担忧,如果猴痘疫情扩散至一般人群,或者在非传统流行区“扎根”,将加剧猴痘疫苗的必要程度。

“猴痘病毒传播得越久,它蔓延至新的动物宿主或传染给普通人的可能性就越大。”非政府组织无国界医生的疫苗顾问莎尔米拉·谢蒂说,“那样的话,猴痘疫苗需求将发生本质变化。”(刘秀玲)

责任编辑:王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