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南太岛国携手中国,刺痛了谁

2022-06-28 09:30
来源:半月谈网

第二次“中国—太平洋岛国外长会”召开

沈予加

5月26日至6月4日,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部长王毅对所罗门群岛、基里巴斯、萨摩亚、斐济、汤加、瓦努阿图、巴布亚新几内亚、东帝汶南太8国进行正式访问,并于5月30日在斐济主持了第二次“中国—太平洋岛国外长会”。中国同太平洋岛国携手构建更加紧密的命运共同体,在一些西方国家看来却格外刺眼。

聚焦发展方面的合作

中国与太平洋岛国友好关系源远流长。2014年和2018年,习近平主席两次同建交太平洋岛国领导人集体会晤,将双方关系提升为相互尊重、共同发展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近年来,双方关系大步向前,为南南合作树立了典范。

王毅此行,重点是推动中国与南太岛国在发展方面的合作,将中国的“全球发展倡议”与南太岛国的“蓝色太平洋”发展计划有效对接。面对疫情反复、世界经济复苏失衡、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面临挑战等难题,中国去年向世界发出“全球发展倡议”。王毅所访的南太8国,都是对“全球发展倡议”响应积极的国家。

近年来,中国与南太岛国不断深入的合作,正是依托“一带一路”建设推进“全球发展倡议”的一个落点。目前,中国已同南太10个建交岛国签署“一带一路”合作备忘录,2021年中国与建交岛国的贸易总额达53亿美元,在过去30年里扩大30多倍。此次访问,让双方在合作应对气候变化、帮助岛国推进多元化发展、共同做好海洋这篇大文章、拓展数字经济等新兴产业四个方面达成一大批合作成果。5月30日的外长会也在深化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等五方面达成共识。

正如王毅所说,中国同这些岛国已是老朋友,双方关系的快速发展属于“水到渠成”。

这些西方国家为何不安

此访前,中国和所罗门群岛正式签署中所政府间安全合作框架协议。仅仅是推动双方警务合作,同时允许中国舰只停靠所罗门群岛的港口,却引来美国及其“小兄弟”的“震惊”。美国政府急忙发表声明,拉上澳大利亚、新西兰等盟友一块儿“感到担忧”,认为这份协议“对自由和开放的印太地区构成严重的威胁”。

中所双方都明确并反复声明:中所安全合作不强加于人、不针对第三方,中国也无意在所罗门群岛建立军事基地。但这些事实并不能令美国及其盟友安心。美、澳仍认为,中所安全合作框架协议“会产生地区性后果”,王毅南太之行目的是与岛国签署区域性的安全协议。

为此,澳大利亚外长黄英贤从5月26日开始,紧急访问斐济、汤加和萨摩亚三国。美国则开始加速与马绍尔群岛、密克罗尼西亚、帕劳三国重新谈判关于“自由联系国”的协议。新西兰也于5月25日宣布,将把新西兰军队在所罗门群岛的部署至少延长至明年5月。

在这期间,美国还操持所谓“四方安全对话”峰会、启动“印太经济框架”,试图从安全和经济两方面围堵中国。

本质上,这是美国及其盟友双重标准的体现,它们并不希望看到非西方力量的成功,也不希望看到发展中国家之间的团结与合作得到加强。

“尊重”二字让岛国靠向中国

事实上,南太岛国牵手中国,是美国及其盟友长期忽略甚至侵害岛国利益的必然结果。

岛国民众对发展的诉求是强烈的。像所罗门群岛一样,不少南太岛国民众支持中国,他们认为,与西方的关系并没有帮助岛国发展,中国代表着另一种选择。

与美国及其盟国不同,相互尊重是中国发展同南太岛国关系的基本原则,共同发展是中国开展同南太岛国合作的根本目标。正因如此,中国与包括南太岛国在内的广大国家的合作,是不可能被外部围堵、封锁等手段压垮、打倒的。美国及其盟友的神经敏感,该从自身找原因。(作者系四川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

责任编辑:王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