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警惕美国NSA顶级网络武器

2022-05-11 15:02
来源:半月谈网

近期,360针对美国国家安全局(NSA)事件发布技术报告,完整揭露了其针对中国境内目标所使用的代表性网络武器——量子攻击平台(Quantum)。这一武器是NSA针对国家级互联网专门设计的一种先进的网络流量劫持攻击技术,对世界各国访问脸书、推特、油管、亚马逊等美国网站的所有互联网用户发起长达十余年的网络攻击。

360云端安全大脑对量子攻击平台进行了长期的跟踪研究。报告显示,遭受窃取的数据包括人口数据、医疗卫生数据、教育科研数据、军事国防数据、航空航天数据、社会管理数据、交通管理数据、基础设施数据等。这种攻击是无差别的。除中国外,很多美国盟友和与美有合作的国家也是NSA网络攻击的目标。

360政企安全集团高级安全专家边亮介绍,量子攻击是只针对特定目标的定向攻击,极度隐蔽,其分布式攻击特效又极难溯源。量子攻击平台的9种网络攻击能力模块各有侧重,如“量子傀儡”可以提供远程操控网络空间中任意僵尸网络的攻击能力,“量子幻影”可以提供利用网络链路中间节点劫持技术,实现攻击源隐藏的能力等。这些功能模块相互配合,共同构成高度工程化、自动化的网络武器系统。

随着网络战时代到来,网络武器的自动化优势成为超越信息优势的“进阶优势”。NSA组织的量子系统可能仅是冰山一角,美国或掌握着更多更高度工程化的网络攻击平台,其自动化的“思考”速度和质量,极大增强了美国自主作战系统实现制胜目标的优势,也为全球网络安全带来无穷隐患。

对此,中国各部门和企事业单位应切实提升组织机构人员网络安全和保密意识,加快升级本单位网络安全防护能力,降低破坏性网络入侵的风险可能性。

责任编辑:王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