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美新版“印太战略”怎么看?

2022-03-16 11:16
来源:半月谈网

在太平洋海面,美军尝试用无人机给潜艇“送快递”

赵明昊

当地时间2022年2月11日,拜登政府发布《美国印太战略》报告,阐述其对印太地区形势的看法,并就美国如何推进“印太战略”提出构想和举措。这是美国历史上首次以白宫的名义公开发布“印太战略”,体现了拜登政府在大国竞争思维主导下维护美国在印太地区霸权的战略意图,也揭示了美国针对中国加大施压的新动向和新手法。

旧瓶装新酒?

“印太”概念的兴起,与21世纪以来美国寻求压制中国发展紧密相关。奥巴马执政时期,美国高官就开始大谈“印太”,力图在太平洋-印度洋两洋框架下审视“中国威胁”,并推动“亚太再平衡”战略。2017年特朗普政府正式提出“自由而开放的印太战略”,大肆渲染所谓中国谋求印太霸权。美国国防部2019年6月专门发布“印太战略报告”,延续对华负面论调。

拜登政府上台后宣扬要与中国展开“战略性、长期性、极端性”竞争,并将“印太”视为中美博弈的最重要区域。《美国印太战略》妄图给中国扣上“地区恶霸”的标签,诬称中国对相关国家实施“霸凌”和“经济胁迫”,综合运用经济、外交、军事和技术力量,欲在“印太”地区建立“势力范围”。与此同时,报告宣称美国希望负责任地管理与中国的竞争,其目标“是要在世界上建立起一种能够在最大程度上对美国及其盟友有利的影响力平衡”。

较之以往,拜登政府“印太战略”的“新意”主要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2月9日,美国务卿布林肯抵达澳大利亚参加“四方安全对话”

第一,进一步提升“印太战略”的重要意义。报告指出不应仅仅从大国地缘政治竞争的视角看待印太,宣称该地区态势会“界定国际秩序的基本性质”,未来10年对于印太地区命运而言具有“决定性”,必须“坚定地将美国锚定在印太地区”。拜登政府沿用了特朗普政府“自由而开放的印太战略”这一表述,同时强调要使印太地区实现“联通、繁荣、安全和韧性”。

第二,着力突出美国与盟友、伙伴之间的“同频共振”。该报告罗列日本、澳大利亚、欧盟等出台的印太政策构想,渲染美国与其盟友、伙伴在印太地区愿景上的一致性、联通性。拜登政府称将构建“有力的且相互强化的联盟网络”,打造针对中国等对手的“集体实力”。美国还将推进以“一体化威慑”为中心的安全战略,整合盟友、伙伴的“防务供应链”,推进防务科技合作。

第三,力图补强美国“印太战略”的“经济短板”。拜登政府曾在2021年10月提出“印太经济框架”构想,这份报告称有关这一构想的详细方案将在2022年上半年推出。拜登政府将与盟友和伙伴构建“多元、开放和有预测性的”供应链,提出新的“数字经济框架”,围绕脱碳和清洁能源展开共同投资。此外,拜登政府还将把印太作为落实“重建更好世界倡议”的重要区域,尤其是注重5G等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对冲“一带一路”的影响力。

第四,赋予“印太战略”更强的意识形态色彩。拜登政府强调需加强相关国家的国内民主治理,进而由内而外地维护印太地区的“自由”。美国将通过实施“开放政府伙伴关系倡议”等,在维护选举安全、保持媒体独立性、公民社会发展、反经济胁迫方面为相关国家提供支持。实施美国首份“反腐败国家战略”,提升印太地区国家的“财政透明度”。通过设立四边机制奖学金、实施“东南亚青年领袖倡议”等方式,强化美国的软实力。

难掩战略困境

拜登政府在这份报告中专门列出未来一两年美国将采取的主要政策,借此彰显其推进“印太战略”的决心。然而,拜登政府面临的挑战也很突出。

一是美国国内在“印太战略”方面的政治共识还有所欠缺,共和党并不愿为拜登政府在印太地区国家促进“气候韧性”和基础设施建设提供支持。即便在拜登政府内部,其外交政策团队与经济政策团队围绕印太数字贸易协定等问题也存在较大分歧。

二是拜登政府采取民主党版本的“美国优先”路线,因担心丢失选票而拒斥自由贸易协定,这从根本上限制了美国印太经济战略的可信度和吸引力。白宫官员宣称,“印太经济框架”将不会寻求美国国会的批准。这既体现了拜登执政面临的重大阻力,也会让相关国家质疑拜登政府“印太战略”的可持续性。

三是俄罗斯和乌克兰的冲突凸显美国在战略上的“左支右绌”困境。拜登政府虽然决心让美国进一步回归印太,但欧洲和大西洋方向的安全挑战势必对美国造成牵制。美国战略界人士担心美国面临与中俄“两线作战”的巨大风险。此外,中东地区的国家间冲突,以及恐怖主义势力在阿富汗等地“回潮”的风险,也使美国难以完全抽身。

四是亚太地区国家普遍反对美国与中国搞对抗。印度尼西亚等国不满美日印澳四边机制冲击东盟的“中心地位”,对美英澳三边同盟加剧地区军备竞赛抱持警惕态度。许多国家担心拜登政府推动的“印太经济框架”是排除中国的,它们反感在中美之间“选边站队”。亚太地区国家在经济发展、基础设施、卫生安全、灾害应对等方面面临紧迫而现实的需求,难以指望美国为此付出“真金白银”。

总之,中国需要高度重视美国“印太战略”带来的挑战,尤其是美国重构军事同盟体系、追求绝对安全、挑动台海和南海局势紧张引发的多重冲击。同时,中国也要保持战略自信和定力,进一步增强周边外交政策的精准性,不断完善“一带一路”建设和对外经济合作,确保相关项目惠及民生,重视周边国家的涉华民意变化,尽可能地减少美国在中国与相关国家之间制造矛盾的空间。(作者系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

责任编辑:王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