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疫情加剧周边安全风险

2022-03-09 09:47
来源:半月谈网

1 月13 日,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市内的媒体大楼遭暴徒纵火后的景象 张继业/ 摄

凌胜利 罗梦嘉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不仅导致周边各国经济与社会发展受到冲击,也使各国的经济安全、社会安全与政治安全等风险加剧。对此,中国需要客观分析周边环境,对潜在风险加强研判,增强外交主动性,发挥地区大国责任。

疫情持续影响周边地区

疫情的反复对中国周边地区的影响主要表现在经济发展减缓、社会矛盾激化、地区安全受到挑战与大国竞争加剧4个方面。

疫情对周边国家造成了严重损失。世界银行发布的《全球经济展望》报告显示,预计东亚和太平洋地区(EAP)经济2022年将增长5.1%,但是这一增势仍难以推动该地区实现经济复苏。南亚地区预计2023年的经济总量难以恢复到疫情之前。中亚地区各国受疫情影响,能源出口受到较大冲击,原本脆弱的经济基础雪上加霜。

经济困难引发多国出现高失业率、贫富差距扩大等情况。个人及群体压力不断累积,各种社会矛盾显著增加,日积月累极有可能引发重大社会危机甚至政治危机。

周边安全风险显著增加。周边地区安全问题非常复杂,传统安全与非传统安全相互交织,安全观念存在冲突,安全机制碎片化,导致周边安全治理难度较大。疫情的持续使各国旧的安全问题未能得到解决,新的安全问题有所增加。

周边地区国家林立,关系复杂。周边中小国家大多希望尽可能地增强战略自主性,不愿过多卷入大国博弈中,多采取平衡或对冲战略。美国基于维护自身霸权,对中国周边地区的战略关注增加,谋求削弱中国的地区影响,并不断拉拢日印等国加剧周边地区大国博弈。

1 月11 日阿拉木图市,维修工人修理在骚乱中被打砸的建筑玻璃 张继业/ 摄

非传统安全风险凸显

疫情对于周边地区的非传统安全影响极为明显,需要重点关注经济安全、社会安全和政治安全三大非传统安全风险。

疫情反复与贸易保护主义盛行导致各国经济安全在多方面受到威胁。首先,供应链安全面临“两极化、分散化”的风险,各国经济生产都受到不同程度的冲击。其次,许多国家为减轻经济发展的外部冲击和保持本国金融市场秩序的稳定,将基准利率下调,进一步增加通货膨胀风险。最后,经济复苏乏力使各国承受较大财政压力,各国预算赤字风险增加。

周边地区多为发展中国家,在严峻的经济形势下,贫富差距持续扩大,部分国家出现严重社会危机。以印度为例,美国智库皮尤研究中心的报告显示,疫情让大量印度人跌回贫困阶层,贫富差距加剧将引发一系列社会问题。部分国家针对妇女和儿童的家庭暴力,以及冲击银行、打砸店面、哄抢等犯罪案件数出现上升。

周边部分国家政局动荡时有发生,尤以缅甸和哈萨克斯坦两国国内冲突最为激烈。政治安全风险的增加将导致周边国家的发展面临不确定性,甚至会引发一些域外国家的介入,导致周边地区颜色革命风险增加,地缘博弈更加复杂。

协调合作实现周边地区长治久安

非传统安全风险的增加不仅对各国自身造成严重影响,还将使周边地区产生连锁反应,威胁地区稳定与发展。

周边地区合作的不确定性增加。受大宗商品价格波动和全球贸易渠道不畅等因素影响,一些周边国家经济发展原本存在的脆弱性、失衡性以及对外依赖性等特点更为凸显,融资与营商环境进一步恶化。同时,受政局动荡影响,国家间合作成本将大幅提升,可操作性与延续性也将受到质疑。此外,非主流社会思潮的兴起与国家间人文交流的隔绝,将导致各国信任基础受到严峻挑战。换言之,非传统安全问题的叠加进一步冲击了各国之间的合作意愿与合作稳定性。

周边局势动荡将导致大国安全竞争加剧。大国战略收缩明显,一些国家保守主义、排外主义明显增强。面对周边环境更加错综复杂的态势,我国需要增强周边外交主动性,加强与各方协调合作。

一是将稳定周边视为重要目标。对周边国家可能出现的动荡和风险要加强研判,发挥地区大国的积极作用。坚持通过对话协商解决分歧,合作管控地区局势,在打击跨国犯罪与恐怖主义势力等方面开展更多务实合作,以增进战略互信。

二是将发展周边作为重要路径。我国在向周边国家提供抗疫援助的基础上,应当积极通过双边、多边方式增强同各国的经贸合作与战略对接。

三是充分发挥地区合作机制的作用。一方面,持续强化上合组织、东盟“10+3”等已走向成熟的合作机制效能,夯实“中国+中亚五国”等新机制基础。另一方面,针对周边地区安全合作存在的碎片化现象和竞争态势,通过制度协调和大国协调的双重协调方式,增强已有机制间的优势互补,逐步实现机制整合,强化周边安全治理,实现周边地区的长治久安。(作者凌胜利系外交学院国际安全研究中心主任;罗梦嘉系外交学院国际安全研究中心科研助理)

责任编辑:王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