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西非为何多政变?

2022-03-04 11:01
来源:半月谈网

布基纳法索首都瓦加杜古街头,一名男子走过燃烧的路障

马汉智

非洲从来不缺战争与政变的新闻,2022年伊始,西非国家布基纳法索又发生政变:布基纳法索政变军人1月24日宣布,军方已夺取政权,并解除总统卡博雷的职务。政变发生后,非盟和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西共体)宣布暂停布基纳法索的成员资格,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强烈谴责“任何通过武力接管政府的行为”,布基纳法索一时间为世界所关注。布基纳法索是一个怎样的国家,此次政变又何以被如此关注?

政变发生并非偶然

布基纳法索是一个西非内陆国家,位于近年来动荡不安的萨赫勒地带边缘。1896年,布基纳法索沦为法属西非的一部分,1960年获得完全独立,是联合国认定的“最不发达国家”之一。

和许多非洲国家一样,独立以来的布基纳法索深受政变困扰。该国自独立以来已经发生过6次政变,这次是第7次。

马里和尼日尔与布基纳法索有较长的国境线,这两个国家是撒哈拉以南地区近年来恐怖势力抬头、最不安全的西非国家。2013年以前,极端组织以马里的通布图和加奥两地为大本营,在阿尔及利亚、突尼斯、利比亚三国南部和马里、尼日尔、毛里塔尼亚三国北部地区流窜。如今,极端组织的触角已深入马里中部,渗透至布基纳法索、利比亚和苏丹,甚至到达科特迪瓦大西洋沿岸地区。极端脆弱的地区安全形势挑战和困扰着布基纳法索国家政权的稳定性。

过去6年,布基纳法索估计有7569人因暴恐事件丧生,超过160万人流离失所。2021年,在该国东北部村庄索尔汗,100多名村民被恐怖分子屠杀。该事件引发首都的反对派抗议活动,迫使卡博雷改组政府。暴恐频繁袭击平民和政府官员,导致当地损失惨重,一些地区公共服务废弃。为应对安全问题,政府不得不长期维持较高的国防开支,无法把钱用在流离失所者的安置和照顾上,更不用谈经济和社会的发展。民众对此类局面早已积聚许多不满。

2015年以来,布基纳法索军队一直在与极端组织作战。军方一直对军事装备和后勤保障不满。反恐拉锯战使军队信心受损,军方一些人对卡博雷治下的政府反恐表现和反恐能力不满,军心生变。由此看来,此次政变的发生不是偶然的。

西非政局动荡的根源

疫情以来,西非国家马里、几内亚、布基纳法索相继发生政变,频次之高,为近年之最。尽管这些国家发生政变各有原因,但其共性也揭示了近年来该地区政局动荡的根源。

除了布基纳法索安全形势严重恶化,经济发展困境是西非国家政局动荡的另一个深层次原因。联合国一项研究表明,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经济本就不济的西非地区,每日生活费低于1.90美元的人口比例从2020年的2.3%升至2021年的2.9%,在经济复苏缓慢、财政空间缩小和资源调动乏力的情况下,各国债务负担有所增加。

域外势力尤其是西方大国干预也是非洲不断动荡的重要原因。某些国家打着反恐的旗号,发起多场军事行动,导致恐怖势力外溢,加剧地区动荡。

极端组织肆虐、经济停滞乃至衰退、饥荒蔓延,使多数西非国家困境加剧。于是,军事政变被重新祭出,被民众和政治精英视为解决这些问题的钥匙。但这真的能让西非国家的人民看到向好的曙光吗?恐怕还不好说。(作者单位: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发展中国家研究所)

责任编辑:王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