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拉美:政经格局多变幻

2022-02-22 14:26
来源:半月谈网

1 月12 日,人们戴口罩走在墨西哥首都墨西哥城街头

赵重阳

2021年,疫情重创下,拉美地区成为全球受疫情影响最严重的地区之一,疫情对其政治、经济、社会和外交形势产生深刻影响,这种影响还将在2022年延续。

政治“左转”,经济堪忧

2021年是拉美地区的超级选举年,厄瓜多尔、秘鲁、尼加拉瓜、洪都拉斯、智利5国举行总统选举;墨西哥、阿根廷、委内瑞拉、圣卢西亚、巴哈马5国举行议会或地方选举。多国选举结果呈现“反现任”特点和“左转”倾向,这表明拉美民众对当前社会严重的安全、腐败、贫困等问题普遍不满,希望国家加强对经济发展的干预。

受疫情影响,拉美经济在经历2020年的严重衰退后,于2021年实现约5.9%的恢复性增长,这主要得益于全球大宗商品价格上涨、拉美国家加快复工复产步伐等因素。但目前拉美经济恢复仍有限,尚未达到疫情前水平。

拉美经济已连续6年接近零增长,再加上疫情中经济急剧下滑,导致该地区就业率创纪录地下降,失业率空前上升,贫困和不平等现象更加严重,进一步加剧该地区的结构性问题。拉美地区的疫苗接种率也低于全球平均水平。

2021年,拉美国家普遍呼吁加强国际和地区合作,推动多边主义外交,以应对疫情及其他全球性问题。首先是开展疫苗外交,通过参加世界卫生组织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加强与大国的疫苗合作,加强地区内疫苗共享以获取疫苗。其次是地区一体化取得一定进展。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共同体时隔4年在墨西哥举行了第6届首脑会议,美洲玻利瓦尔联盟举行第20届首脑会议,南方共同市场举行第59届首脑峰会,太平洋联盟则与新加坡完成自由贸易协定谈判。

疫情影响将持续

2022年,疫情仍将是影响拉美地区形势的主要因素,拉美地区还将面临新的问题和挑战。

政治方面,拉美此轮超级选举将延伸至2022年。哥斯达黎加、哥伦比亚和巴西都将在2022年举行总统选举,其中巴西与哥伦比亚的选举尤引人关注。当前,巴西的博索纳罗政府和哥伦比亚的杜克政府都是右翼政府,且支持率很低;两国的左翼总统候选人民意支持率虽大幅领先,但反对声也很高,因此选举形势尚不明朗。巴西是拉美最大和最重要的国家,哥伦比亚长期由右翼执政,是美国在拉美的“坚定盟友”。在其他拉美主要国家均已是或将由左翼政府执政的背景下,这两国的选举结果将对2022年及之后拉美地区的政治格局产生深刻影响。

经济方面,2022年拉美经济形势仍不容乐观。据联合国拉美经委会刚发布的最新数据,拉美地区2021年经济增长率为6.2%,预计2022年增长率为2.1%,随着更多左翼政府上台执政,相关国家经济政策的不确定性增强。在疫情影响下,拉美各国宏观经济刺激政策空间有限,主权债务风险上升,通货膨胀压力增大,且社会救助政策可持续性下降。美国和其他发达国家可能实行紧缩政策,这将会制约拉美经济释放增长潜力。此外,拉美国家疫苗接种进度和扭转长期经济结构性问题的能力也将继续影响经济恢复的速度和效果。

外交方面,随着更多左翼政府上台执政,拉美国家对外关系将出现调整。例如,在地区一体化方面,阿根廷将接替墨西哥出任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共同体轮值主席国,有望进一步推进拉美地区共识和一体化。而对于奉行自由贸易的太平洋联盟而言,其4个成员国中已有3个是左翼政府执政,未来该组织如何运行尚有待观察。此外,更多左翼政府执政后,拉美国家如何处理委内瑞拉问题等地区事务,调整与美国、中国、俄罗斯等大国关系等都有待进一步观察。(作者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

责任编辑:王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