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亚太:阴霾中曙光频现

2022-02-21 11:19
来源:半月谈网

携手30 年,中国东盟合作硕果累累 陆波岸 摄

唐奇芳

2021年,世界经济和国际权力的重心继续向亚太地区倾斜。展望2022年,亚太地区将继续发挥世界经济增长领头羊和发动机作用,和平与发展仍然是大势所趋。

命运共同体在抗疫中加强

由于新冠变异病毒肆虐等因素,不少亚太国家疫情出现反复,严重打乱社会生活秩序和经济复苏步伐。亚太国家守望相助,积极开展抗疫合作。各国通过东亚系列峰会、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等区域合作机制进行充分的高层沟通,引领亚太抗疫合作大方向。各国间形成的各种联防联控机制持续发挥有力作用。

虽据权威预测,疫情短期内不会结束,但在日益完善的亚太抗疫合作机制下,各国面对疫情将更加镇定自信。亚太经合组织提出促进关键物资流通和人员安全往来倡议,东亚各国积极推进10+3应急医疗物资储备中心建设,东盟加快建设区域疫苗生产和分配中心。中国作为域内大国,主动承担互助责任,提升疫苗在亚太地区的可及性和可负担性。中国与28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共同发起“疫苗合作伙伴关系倡议”,其中以亚太国家为主体,加大域内疫苗联合生产和技术转让,并启动“中国东盟健康之盾”合作倡议,向东盟追加疫苗和资金无偿援助。

区域经济一体化坚定复苏信心

由于积极的抗疫合作,亚太地区经济显示出强大的韧性。2021年,亚太地区经济普遍回升,据世界银行和亚洲开发银行等机构预测,2021年亚洲整体经济增长率达到7%,东亚地区为7.5%。亚太乃至世界经济增长引擎地位岿然不动。这一成绩的一个关键原因,就是中国在疫情下坚持推进高质量“一带一路”建设,促进地区互联互通和供应链畅通。

2022年,由于日益增长的通胀忧虑,以美联储为代表的各国中央银行可能会缩减量化宽松规模。各大机构的预测均对2022年的世界经济增长前景表示担忧。然而,亚太区域一体化的持续推进成为冲破阴霾的一道曙光。2022年1月1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正式生效。这一全球最大自由贸易协定的落地标志着亚洲将在推动全球经济复苏、维系多边主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作为区域经济一体化的重要推动者,中国已正式申请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和《数字经济伙伴关系协定》(DEPA),并将推动中国东盟自贸协定升级版、中国柬埔寨双边自由贸易协定等在2022年得到更好的贯彻落实。

和平发展主题抵御“冷战”思维

拜登政府上台后,竭力拉拢亚太国家,力图形成对华“包围圈”,制造“新冷战”。美英澳签署三边安保联盟协定,美日印澳“四方安全对话”走实升级,美英加澳新“五眼联盟”将焦点转向亚太,初步形成对华遏制的“3+4+5”同盟框架。在此基础上,美国以“共同价值观”为纽带,用各种利益作诱饵,企图拉拢地区国家与其组建遏华网络。

然而,美国此举会严重破坏亚太和世界和平稳定,威胁地区国家繁荣发展,已遭到广泛质疑和反对。多个亚太国家公开强调不愿在中美间选边站队,呼吁美西方以平和心态接受中国崛起现实。

美国在亚太的遏华战略也受到多项因素限制。在国内,美国政治极化日益加剧造成的“美式民主危机”可能在2022年的中期选举中再次爆发,通货膨胀带来的巨大经济隐患也在不断积累。在国外,美国的全球战略资源调配力和中国的国际秩序塑造力一消一长,美国遏华图谋心有余而力不足。2022年,日益走向世界舞台中心的中国和亚太,将围绕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继续划破阴霾,再现曙光。(作者系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副研究员)

责任编辑:王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