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奥密克戎加剧全球经济震荡

2022-02-15 10:21
来源:半月谈网

香港亚洲时报网站发表文章称,虽然新冠病毒奥密克戎变异毒株看上去非常吓人,不过最可怕的是全球市场出现的条件反射式的失控。投资者几乎立即进入一级戒备状态,暴露出世界经济比外界普遍认为的还要脆弱。

新冠病毒风险、通货膨胀、供应链崩溃和地缘政治紧张局势等多重因素叠加,基本上没有人预计2022年会是风平浪静的一年,就连通常会被用来避险的资产也被证明是靠不住的。安达公司亚洲市场高级分析师杰弗里·哈利说:“值得关注的是,黄金和比特币双双暴跌,当危险信号真的出现时,似乎它们都不是避险手段,也无法对冲通胀。”

惠誉国际信用评级公司首席经济师布赖恩·库尔顿表示:“我们目前认为,再次出现像2020年上半年那种全球同步大规模衰退的可能性微乎其微,不过如果这一新的病毒变种就此扎根,通胀的加剧会让宏观经济作出的反应变得复杂。”真正令人担忧的是,经过近两年的抗疫,以及2008年金融危机重创长达13年的恢复期后,政策选项依然寥寥无几。

各国央行的资产负债表体现了沉重的债务负担,政府预算已经承受着压力。韩国银行已经在采取收紧措施,新西兰储备银行也是如此。不过,美联储停止之前货币政策的做法可能会被奥密克戎打断,因为决策者担心这会在美国市场下跌时让局面雪上加霜。美联储主席杰罗姆·鲍威尔警告说,新冠病毒变种的出现和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的增加会威胁到美国经济,并让原本就充满不确定性的通胀前景变得复杂。

不少经济学家认为,奥密克戎应该引起重视,但不必对此感到恐慌。然而,这一点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

责任编辑:王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