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四组照片对比,看一年来美国继续魔幻的现实

2022-01-21 09:47
来源:新华社

去年1月20日,新华社记者在华盛顿直击天气寒冷、疫情严峻和骚乱过后高度戒备下的美国总统就职典礼。转眼间,现任总统拜登执政已一年。美国现状如何?下面这四组对比,恐怕是对美国魔幻现实的最直观反映。

左图:2021年1月19日,拜登就职典礼前一天,华盛顿纪念碑和国家广场上准备工作接近尾声。新华社记者刘杰摄

右图:2021年9月16日,华盛顿纪念碑附近放置超过66万面白色旗帜悼念美国新冠逝者。新华社记者刘杰摄

去年就职典礼前一天,新华社记者拍摄的一张照片很有视觉冲击力。当时,在华盛顿纪念碑脚下,国家广场上放置了20万面小旗子,代表不能前去现场观礼的民众。就职典礼前夕,美国累计新冠确诊病例和死亡病例分别达到2400万例和40万例,均为全球最多。受邀出席典礼的人数不得不大幅减少,国家广场也暂时对公众关闭。

2021年秋,新华社记者拍摄的另一张照片更加震撼人心。又是华盛顿纪念碑脚下,草坪插上66万面白色旗帜,以悼念66万名美国新冠逝者。进入2022年,美国新冠疫情变本加厉,一年来新增的确诊病例和死亡病例分别达到逾4400万例和40多万例,单日新增确诊病例屡屡刷新疫情以来纪录,最高逼近150万例。

左图:2021年1月6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的国会大厦前,特朗普的支持者举行示威游行。新华社记者刘杰摄

右图:2022年1月6日,美国总统拜登在华盛顿国会大厦发表讲话,纪念国会山骚乱事件一周年。新华社发

去年此时,因特朗普支持者拒绝承认总统选举结果引发的国会山骚乱刚刚过去。华盛顿颜面尽失,总统就职典礼在一地鸡毛和高度戒备中举办。典礼当天,特朗普打破美国总统交接惯例,没有参加继任者的就职典礼。

一年来,对双方来说,如何处理骚乱后续都如烫手山芋,稍有不慎可能引火烧身,因此双方的策略都相对“低调”。但值得关注的是,恰在骚乱一周年之际,两人罕见地高调相互“开火”。拜登在国会大厦发表讲话时,痛斥特朗普当时坐视自己的支持者试图通过发动“叛乱”改写美国历史。特朗普很快反击称民主党人干预2020年总统选举才让美国沦为“世界的笑柄”,还批评拜登一年来作为总统“不称职”。两位总统和两大政党分歧依旧,互怼不断,各说各话。随着2022年中期选举的临近,两党之间火药味只会越来越浓。

一年前,国会山骚乱和总统交接的“打破惯例”,当着全世界的面把美国政治极化的脓包刺破。一年来,政治极化让撕裂的美国社会更加对立。

左图:2021年3月11日,一名戴口罩的女子从美国华盛顿的白宫前走过。拜登当天在白宫签署了1.9万亿美元的经济救助计划。新华社记者刘杰摄

右图:2022年1月10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一家商店货架上的商品寥寥无几。近日,美国供应链瓶颈问题持续,华盛顿一些超市出现供货紧张情况,货架变得空空荡荡。新华社发

“笨蛋,是经济。”美国前总统克林顿当年竞选时的一句口号,继任者们都深以为然。为刺激经济复苏,拜登政府过去一年持续“放大招”,上台不到两个月就火速签署了国会两院通过的1.9万亿美元经济救助计划,下半年又签署了两党反复谈判达成的约1万亿美元基础设施投资法案。

然而,在疫情几度反复的冲击下,美国经济的脆弱性暴露无遗,上演了港口拥堵、物价飞涨等一系列“魔幻”现实。对于专家早在去年初就发出的大规模财政刺激政策可能引发巨大通胀压力的警告,白宫和美联储并未予以足够重视。在供应链瓶颈持续等多重因素影响下,去年11月美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6.8%,创近40年来最大同比涨幅。

左图:2021年2月19日在美国弗吉尼亚州阿灵顿拍摄的美国总统拜登出席慕尼黑安全会议线上特别会议的视频画面。新华社记者刘杰摄

右图:2021年8月16日,阿富汗首都喀布尔,大量试图逃离的阿富汗人冲上跑道,攀爬正在准备起飞的美军飞机。视频画面显示,军机起飞后,有两个黑影从飞机上落下。

在外交方面,拜登政府把修复美国国际形象、尤其是与盟友的关系作为重点,刻意营造所谓“美国回来了”的舆论。上任第一天,他就签署行政令宣布美国要重新加入《巴黎协定》,重返世界卫生组织。

一年来,美国虽然各种“撩”、到处“聊”,但骨子里还是把自己利益放在首位。美军仓促撤离阿富汗是美国外交去年最大的“魔幻时刻”。美国不仅置盟友于不顾,还在发动战争祸乱阿富汗20年后把烂摊子甩给了当地民众。一句话,“回来的”还是那个美国,还是那个熟悉的“美国优先”味道。(记者:檀易晓、胡友松、邓仙来、高攀、刘杰、孙浩;剪辑:王玉珏;制图:王玉珏;编辑:唐志强、程大雨)

新华社国际部制作

新华社国际传播融合平台出品

责任编辑:王静

热门推荐